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交锋 |周鸿祎炮轰何小鹏“外行”,造车只看好自己和小米?

2021年07月06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5万元以下造不了智能车?我一听这话气就上来了,我觉得这句话像外行说的,不像是做软件、互联网、IT出身的人说的话。”近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公开表示。

周鸿祎所说的“外行”,正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

在一个月前,何小鹏曾公开表示,“即便在2025年想要把一辆智能电动车做到有毛利,最低售价为15万元,2025年以前不可能把一款盈利的智能电动车售价降到10万元以下,15万元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入门价。”

对此,周鸿祎回击道:“你做不出来,不等于汽车行业做不出来,不要小看了中国公司科技创新的能力!他们造高价的智能汽车,是想做消费者的第二辆车,但我不是,我要造的是国民智能汽车。”

周鸿祎的逻辑,除了能力“自信”,还有如下论证:

“15万元以下的车型大概占了中国所有车型总销量的70%……那岂不意味着中国70%的主要消费者都没有能力买,或者说买不起智能汽车?如此一来,智能汽车就算是一个小众产品了。”

值得被关注的是,周鸿祎也立下了Flag:“一年以内,哪吒或者小米,一定会有人推出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智能汽车)价格。”

两个月前,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高调宣布造车。

“造车,360不能袖手旁观。”他还直言:“打算造车之前,我和雷军聊了聊,雷军鼓励我造车”,“雷军都敢干,我有什么不敢干的”。

不知此次沟通,雷军是否向周鸿祎透露了小米汽车的价格?

今年4月,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直播间表示,小米首款汽车不是轿车就是SUV,售价区间在10-30万元。此前,有业内人士推测小米汽车的定价不会很高,而该价格区间也很符合以往小米为年轻人制造产品的调性。

不过,小米在手机和家电行业虽有一席之地,但是小米造车是否走得通,还是未知。

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亲自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小米的大手笔,在汽车圈“并不多”,毕竟蔚来汽车的掌门人李斌当初“没有200亿,别想造车”的忠告也挺出圈。

雷军官宣造车的前后,其股价波动可以用“平缓”二字概括。资本市场并没有太多惊喜,3月30日收盘,其股价当日仅上涨2.20%至25.6港元。

再来看360造车的伙伴哪吒汽车。

5月10日,360公司官方微博宣布,其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

从销量上看,今年1-6月哪吒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195辆,2223辆,3246辆、4015辆、4508辆、5138辆,共计21104辆。

二季度销量的暴涨也引来不少业内人士质疑。此前,有人爆料,哪吒汽车销量主要来自B端出行平台以及网约车,私人消费者购买哪吒汽车的非常少。而在媒体探店时,哪吒的品牌销售顾问也提到,“比哪吒U pro小一号的哪吒U在一些地方作为网约车卖得非常好”。

哪吒的产品力和品牌力,也许决定了其不能定位太高。从哪吒的产品系列来看,从2018年11月推出首款产品至今,哪吒汽车旗下有哪吒N01、哪吒S、哪吒V、哪吒U和哪吒U Pro。而目前在售的仅有哪吒V和哪吒U Pro,前者售价在5.99-12.08万,后者则是9.98万到17.98万。乘联会数据显示,哪吒V 5月销量为3409辆,占哪吒汽车当月总销量的75.62%;哪吒V 4月和3月占比分别为95.79%和98.77%。

“10T以内的算力应付智能座舱,包括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足够了,智能座舱里的竞争将会是软件的竞争、体验的竞争。”周鸿祎说,“完全有信心将一台10万元车智能座舱的体验和一台50万元豪车的体验做到非常接近。”

从360本身来看,目前还看不出太多的造车潜力。

譬如,在智能汽车领域软件技术的杀手锏“智能驾驶、车载操作系统、驱动系统”等方面,360没有过多的积累,其可供查询的专利项目内容少得可怜甚至没有。

据公开资料显示,360对于造车的兴趣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彼时的360表示:“未来汽车一定是互联网智能硬件与现代化汽车的完美结合......将你们脑中有关互联网汽车的新鲜想法评论说出来,说不定360会满足你的期待。”

随后便迎来长达5年的沉寂,直到今年两会上,周鸿祎建议要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如果给汽车行业的安全防护水平打个分,我认为大概就是1分,给1分都给高了,很多我觉得都是负分。”周鸿祎表示,我们现在拿哪吒做一个整体的实验,如果有方案我们也愿意提供给其他车厂。

不过,周鸿祎似乎对哪吒这个合作伙伴并不满意。之前,周鸿祎说:“蔚来、小鹏、理想都上市了,所以我可以选择的空间就很小。”这一次,“拿哪吒做一个整体的实验”也貌似有迫不得已的意味。

结语:让更多人享受到智能驾驶技术,是汽车行业努力的方向。相信在未来,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降低,会有很多平价的智能汽车供消费者选择。但是现阶段,智能汽车受到技术和成本的限制也是现实。对于尚未有产品问世的360造车项目来说,有Flag是好的,但是如何实现目标才是关键。无论如何,以智能为卖点的小鹏汽车已经先走了一步。到最后,大家都需要靠产品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