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马来疫情让汽车“缺芯”再失控,两月减产200万辆?

2021年08月19日 09: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十几万订单交付不了,每个月减产都得5万辆差不多。”国内一家主流大车企内部人士对凤凰网汽车表示,目前他们产能受到严重“缺芯”影响,市面上“已无芯片现货可扫”。

按照行业此前预期,芯片短缺会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但肆虐全球的第三波新冠疫情让情况再度恶化。

“刚刚接到通知,某半导体供应商的马来西亚Muar工厂因新疫情,继之前数周关厂,昨晚被当地政府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8月17日在朋友圈表示,博世ESP/IPB、VCU、TCU多种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后基本处于断供状态。而博世提供的制动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能达到70%。

某整车企业调研结果显示,仅博世公司一家预计将影响中国汽车市场8月近90万台车的生产,仅整车制造产业对GDP的影响便达2000亿元。8月至9月,行业减产将达到200万台。这些产能损失也将引起相关产业链的波动,对整个国家GDP的影响将达万亿级别。

后有消息证实徐大全所说的供应商为意法半导体。

据悉,意法半导体麻坡(Muar)工厂共有3000多名员工,此次疫情导致20多名工人丧生,上百人感染。由于疫情严重扩散,工厂自7月以来已经数次封厂停工:7月13日至24日封厂,复工之后因为感染,7月29日再次被封厂至8月4日凌晨。不幸的是,8月16日厂内再次发现密切接触者,地方政府勒令再次从8月16日封厂到8月21日。

最新消息,工厂排除万难在8月18日重启。但是考虑到马来西亚的疫情,后续基于员工安全的再次停产也存在极大的可能性。目前,马来西亚政府要求工厂生产线只能维持10-20%的低度人力运作,产线降载,一些工厂一旦出现感染就会被关闭。

意法半导体的芯片产品对汽车零部件产业至关重要,如L9369-TR芯片物料,以其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在中国主机厂的整体需求覆盖率达到7.5%。除了意法半导体,马来西亚疫情还波及其他芯片企业。

例如,英飞凌在马来西亚有3座工厂,美光在麻坡和槟城有两家封测工厂。今年6月,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自6月1日-6月14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行动管制令”,英飞凌在当地的工厂也被迫暂时关闭。虽然目前该工厂已经恢复运营,但仍将使得英飞凌面临高达数千万欧元的损失。

马来西亚是全球半导体产品第七大出口国,东南亚地区占全球27%的半导体封测产业份额,而马来西亚全球占比高达13%。目前,有超过50家半导体厂在当地设厂,其中不乏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德州仪器、安森美等国际半导体巨头。芯片的生产流程可以分为设计、制造和封测三大环节,大部分企业都只参与其中一个环节,这就导致其链条长而脆弱。

当下,马来西亚的疫情非常严重。据马来西亚卫生部8月18日通报,截至当日中午12时,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242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在过去7天中,马累计新增确诊病例逾14.5万例,日均新增病例超过2万例。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已向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递交辞呈,辞去总理职务。新总理人选正由下议院议员提名中。

“希望政府层面与马来西亚方面交涉沟通,提供人道主义帮助,帮助马来西亚应对疫情问题,尽快复工复产,优先满足中国汽车行业对芯片的需求,以降低汽车减产危机。”据报道,目前,欧、美、日等国总理级高官纷纷致电马来西亚方面,对马来西亚疫情表示关注与支持,并对马方芯片工厂表示关切。

英飞凌在本月初发出预警,受到马来西亚疫情影响,本季车用晶片、工业电力控制晶片产量仍维持在上季水平;全球封测龙头日月光COO吴玉田也在7月底的财报会议上预计,封测行业最早的供需平衡会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该公司可能会继续提高整个产品线的价格;意法半导体将提高价格;安靠®不断改变包括预付款在内的商业条款,并延期交货……

目前,以马来西亚为主的东南亚芯片减产已经传导到整车厂。有工厂一线员工表示,8月环比大幅减产,甚至出现半停工和放假状态。“一个礼拜5天,上2天休3天”,“人心有点慌,工人担心失业”。

据悉,管理灵活的企业已经开始开源节流。8月初,丰田汽车宣布高冈工厂第一生产线停产5天,其中涉及卡罗拉等多款车型。另外,日产现代起亚马自达福特等多家车企,也因为缺芯问题在8月被迫停产几次。

人心确实慌慌,甚至8月18日下午网络上突然热传一汽-大众奥迪缺芯导致A4L、Q5L、A6L已经及在未来数天内面临停产。当晚即有媒体发表消息表示,奥迪已回应当日停产消息系谣言。但在整个行业的缺芯背景下,不少消费者宁信其有,尤其是大家看到目前奥迪主力车型销量下滑,优惠回收的情况。

从去年四季度爆出芯片危机后,汽车产业已经饱受“缺芯”快一年。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截至8月9日,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产量损失已达585万辆,欧美市场损失最大,分别为187万辆和175万辆,其次是中国的112万辆。根据预测,全球全年汽车产量最终损失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到700万辆。

总而言之,汽车市场近年饱受波折,从2018年和2019年的需求回调销量不景气,到2020年的疫情危机重创,再到2021年眼看目前难以缓解的芯片危机。车企预计芯片短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将持续到明年春季。无怪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转发马来疫情时评论道,“抽芯断供供更苦,举杯销愁愁更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