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被威马嫌弃的众泰 股价又创新高了

2021年08月20日 18:23: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52周最高价8.98元,在威马官方回应“没有任何兴趣参与众泰重组”的消息后,众泰汽车在A股市场的股价在8月18日却创下了近3年时间里的历史新高。

在威马官方回应之后,吉利汽车也做了“吉利控股没有参与众泰重组”的回应。

相比吉利的官方回应,威马的回应中明显透露出“嫌弃”的意味。作为2019年就被曝出停工、欠薪、裁员、负债累累的众泰,重组公告已经发布8个多月,却迟迟未有结果。

股价走高 但无人接盘

其实,除了威马、吉利外,此前还传言恒大、宝能集团、小米、蔚来,甚至特斯拉将参与众泰汽车的重组,但最后均没有了下文,或是被辟谣。

其实,去年9月,众泰汽车就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之后众泰汽车就启动了破产重组工作。但是,去年9 月 23 日众泰汽车及预重整管理人发布公开招募投资人公告后,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报名提交材料。

今年1月初,在《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公告》中,众泰汽车表示,去年12月25 日、28 日,分别有一家意向投资人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意向协议书》。与此同时,亦有其他潜在投资者与预重整管理人正在接洽中。

虽然众泰汽车并未透露具体参与重组的企业,但该公告发出后,众泰汽车的股价开始一路飙升。自2021年1月12日至3月22日,众泰汽车收盘价累计涨幅为252.63%,累计换手率高达92.42%。

今年4月初,众泰汽车的一则停牌公告中公布了参与重组的2家企业,其中一家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为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另一家为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受托管理私募股权基金,从事投融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业务。

显然,这两家参与重组的公司都是投资型公司。对于众泰汽车的重组,并没有其它造车企业参与。

众泰真一文不值?

尽管绯闻不断,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一家造车企业或想造车的企业参与众泰汽车的重组,难道众泰汽车真的一文不值?

一位投资者算了一笔账:永康116亿+杭州20亿+长沙30亿+大冶60亿+重庆40亿+金华30亿+临沂55亿+襄阳33亿+贵港62亿,累计为446亿。这是众泰在全国各地的产能布局。其中,永康20万/年+杭州10万/年+长沙20万/年+大冶10万/年+重庆20万/年+金华20万/年+临沂30万/年+襄阳20万/年+贵港20万/年,全国累计年产能为170万辆。

显然,这对于任何一个想造车或快速扩大产能的造车者来说,众泰的产能布局无疑是个好标的。

然而,公开数据显示,众泰汽车2020 年度亏损额为108.01 亿元,2020 年末公司净资产为 -44.23亿元。从财报来看,众泰汽车早已资不抵债。

即使破产重组,众泰汽车也需要一笔巨款才能填补上之前的亏空。这对于目前依然处于亏损、不断在各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并不是个好买卖。对于小米这样不缺钱的巨头来说,众泰汽车的产能布局对其吸引力并不大,因为小米造车或许并不会自建工厂,将采用代工模式,因此众泰的产能对于小米毫无用处。

恒大和宝能的可能就更小了。目前,恒大和宝能频频传出危机,其中恒大汽车正在谋划出售电动汽车部门的部分股权,并且恒大集团被相关部门约谈,而宝能集团也传出大规模裁员。此外,恒大和宝能自身并不缺汽车制造基地。

此外,众泰汽车“皮尺部”、“保时泰”的别称声名远播,以模仿、抄袭而出名的众泰汽车,并没有让人记住的技术和产品。如今,众泰汽车已经全面停售,销售网络早已荡然无存,生产制造业务早已停摆,人才团队也流失。眼下,众泰汽车只剩下一堆生产基地、汽车生产资质和A股上市公司的空壳。

因此,对于很多造车企业来说,众泰汽车的吸引力并不像部门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大。

众泰汽车是否还有未来

今年年初,众泰汽车股价在1.3左右,如今众泰汽车股价已经上涨到8元以上。尽管破产重组没有实质性进展,但众泰汽车股价却一涨再涨。只是,这样的疯涨还能持续多久?

根据公告显示,众泰汽车于今年8月5日上午举行了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对于该次会议的内容披露,有投资者评论:“关键信息一点都没透露”、“仔细看公告,几个议程没有实质的内容。”、“就这种工作作风,重组了也得倒闭啊 ”。

在8月17日的公告中,众泰汽车宣布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财产管理与变价方案》和《管理人继续执行职 务议案》。《财产管理与变价方案》主要内容为财产管理和未纳入重整范围财产变价的 基本原则和规则,本次《财产管理与变价方案》不涉及债务清偿安排。

显然,众泰汽车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实质性的进展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众泰汽车披露的两家参与破产重组的企业,其中一家已经明确终止,另一家也暂缓。也就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企业公开参与众泰汽车的破产重组。

在今年众泰汽车的多次风险提示公告中,众泰汽车多次提及“公司股票可能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对于这句出于相关规定要求的风险提示,很多投资者都未当回事,目前没有投资者接盘的众泰汽车,是否真能应验这句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