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减产50%,超万辆订单无法交付,疫情只是缺芯表象?

2021年09月03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订单已经接了很多,但什么时候能全部交付完还是未知。”某品牌营销负责人在2021成都车展媒体日对凤凰网汽车这样说到。“现在很多终端4S店因为缺芯,没办法交车。”

车展首日,据媒体统计有150款新车亮相。因上半年汽车市场的意外快速复苏,此次成都车展上发布和上市新车,为即将到来的车市旺季提供充足弹药,成为车企们的共识。

然而,去年年底爆发的缺芯问题,至今仍笼罩着整个汽车行业,成为左右车企下半年销量成绩优劣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这次车展邀请了国际知名芯片供应商来展台,目的就是让他们现场感受下消费端的强劲需求,希望他们能给我们调配更多的芯片。”另一位品牌营销负责人这样对凤凰网汽车说到。

“据说现在800片以上的芯片需求,都需要高管出去找。”某行业内人士向凤凰网汽车这样描述车企缺芯的窘境。

在很多车企营销人看来,芯片供应量的多少,或将决定今年企业销量和经营业绩的多寡。但跳出销量任务目标,面对快速发展的汽车智能化趋势,缺芯问题将会为这条新赛道,带来哪些意外变革,或许更值得关注。

“无车可卖”

此次成都国际车展上,亮相了不少消费者非常关注的新车。比如,广汽丰田SIENNA赛那、上汽大众ID.3、WEY玛奇朵、领克09、长城坦克500、新款梅赛德斯-奔驰C级比亚迪海豚、新款一汽奥迪Q2L、新款宝马X3等。其中,赛那和坦克500等展台人潮涌动。

新车备受关注,但车企们最棘手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交付。

“现在手上有1万个用户等着我们交车子,对我们造成了困扰。”在车展前刚官宣就任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的陆皓,在车展首日对缺芯问题回应到。“没办法,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我们也在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

“基本上每个月芯片都会缺”思皓新能源乘用车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久志对凤凰网汽车说到,“缺25%,比如需要5000个(芯片),可能只能供3000个左右,每个月都是这样。”

今年1月,本田大众福特等车企因芯片供应不足减产或关停部分工厂。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有六家汽车制造商因缺芯而减产6.5万辆汽车。面对持续缺芯问题,一汽-大众将8月份的产量调整为5.3万辆,同比下降50%左右。而一汽-大众经销商库存仅为4.1万辆,只能维持约10天的正常销售。

“根据内部测算,8月疫情缺芯应该影响了大约2,000到3,000台的产量。”蔚来汽车公关部的马麟向凤凰网汽车透露到。

9月1日,蔚来发布8月交付量,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5880台,环比下降25.9%。但蔚来强调,“8月订单数量持续增长,单月新增订单量创历史新高。”按照蔚来的说法,8月份销量环比下滑,主要是受交付影响。

“我们希望9月份通过跟供应链伙伴协作,并调整工厂生产节奏来尽量补回8月份的产量;但即便如此,对整个季度还是会有大约1,000-2,000台的影响。”马麟表示。

除蔚来外,小鹏汽车8月交付量同样环比下滑。然而,蔚来和小鹏的遭遇并非孤例。

缺芯不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整个汽车终端市场,缺芯导致交车延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因为智能化东西比较多,比如自动辅助驾驶等,到车比较慢,很多顾客等了3个月还没提到车。”一名吉利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跟5月份之前相比,目前到店的车比较少,每款车基本提车时间都比较长一点,快的话半个月到1个月。”东风本田某4S店销售人员透露。

交车时间的延长只是缺芯影响的一方面,东风本田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个月的订单要比上个月少一半”。据了解,因车源少、等待时间长,部分品牌的一部分意向客户选择其它品牌的现象并不在少数。

起初,不少车企借缺芯降低产能的机会消化库存,部分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得到缓解。但对于像丰田等以销定产模式的车企而言,缺芯直接导致终端市场交付难。

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3%,同比大幅下降10.4个百分点。终端库存已有明显的下滑,在车源减少情况下,终端优惠力度也明显减少。某品牌销售员表示,“之前优惠2万元的车现在优惠1.5万元了”。

面对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的缺芯问题,未来终端市场交付困难或将越来越严重,而即将到来的车市旺季,芯片的供应将直接影响车企年度销量目标的完成。但据报道,缺芯问题或将在2022年才能得到缓解。

为何缺芯?

近期,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发布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因马来西亚疫情严重,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位于马来西亚麻坡(Muar)工厂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后期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巨头之一,徐大全的这条朋友圈无疑加剧了汽车产业的缺芯恐慌。

车企们为何会恐慌?据公开资料显示,马来西亚是全球半导体产品第七大出口国,有超过50家半导体厂,如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日月光等,马来西亚的封测业务占据了全球近13%的市场份额。

因此,芯片上游产业链的任何波动,都将传导了中国汽车市场。

去年疫情影响,严重影响了汽车消费市场。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在原本低迷的市场基础上,汽车产销进一步下滑。

“疫情让很多车企降低了销量预期,因此也减少了芯片订单的采购。”一位供应商负责人表示,“但是疫情让消费电子销量猛增,因此很多芯片厂商将产能转移到消费芯片业务上。”

“其实汽车电子占行业产能就15%,前几年汽车行业搞零库存生产,这次碰到疫情没法备货了就开始恐慌。”这位行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汽车行业要反省一下库存管理策略和供应商认证策略,对于关键的元器件,要尽量把命运控制在自己的手里。”

对于该观点,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也曾公开表示,“他们(车企)必须考虑(半导体行业)差不多半年的较长交货期。”

此外,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则提出了加速缺芯恐慌的另一个因素。

“智能汽车正从边缘走向主流”梅松林称,“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趋势影响下,要求智能化电动车既要让用户用的爽,也要让用户用的起,还要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还需要实现大规模生产。”

今年6月举行的重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透露,今年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驾驶装载率超过15%。

显然,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电动化,智能汽车进一步加大了汽车对芯片的需求。疫情、智能化的双重叠加,让车企们集体处于缺芯焦虑中。

国产芯片迎来新机遇

问题虽然严峻,但大家并没有坐以待毙。

“在智能化应用方面,中国汽车产业至少领先欧美主机厂一代产品。”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宁述勇表示,“只要在未来两、三年抓住这个窗口,中国汽车产业将有一个非常强的立足点。”而要想抓住这个窗口,首先要解决芯片的问题。

“芯片供应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蔚来的供应链团队正在积极与博世和意法半导体一起解决芯片供应问题,同时也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寻求芯片资源,进行战略备货。”蔚来的马麟表示。

文章开头提到的某车企将芯片供应商请到成都车展参观,也是为了争取到更多的芯片供货。

今年年初,芯片的紧缺已经让中芯国际、三星和台积电等供应商纷纷涨价,同样也让一些中间商赚得盆满钵满。一个供应链负责人表示“缺芯半年多时间里,炒芯的人赚够了10年的钱。”

据公开信息显示,芯片价格近半年呈连续上涨之势,主流渠道价格上涨5到10倍,非主流渠道甚至涨了10到20倍。

面对飙升的价格、紧缺的货源,有些车企开始寻找替代供应商。比如,今年5月份理想汽车推出的2021款理想ONE车型,自动驾驶硬件芯片供应商由Mobileye更换为地平线。

“从今年开始,在陆陆续续进行国产化芯片的导入工作。”思皓新能源乘用车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久志对凤凰网汽车说到。

作为汽车新四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汽车电动化之后,智能化浪潮的席卷下,国产芯片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风口。

“作为芯片供应商,特别期待车企大佬们能拥抱我们。”黑芝麻智能CMO杨宇欣在成都车展期间的2021中国汽车先锋论坛上这样表态。他表示“缺芯是阶段性的,最快明年中下旬就能有效缓解。”但他认为“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快于全球,需要更快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迭代来支撑。”后者才是汽车企业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