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资本 |13万人豪赌北汽蓝谷

2021年10月29日 17:30: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尽管前三季度亏了超26亿,但很多投资者仍看好北汽蓝谷,在公告发布的第二日,北汽蓝谷股价稳稳涨停。

10月27日晚,北汽蓝谷发布2021第三季度财报。根据公告,北汽蓝谷第三季度净亏损8.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为26.44亿元。此外,不久前发布的9月产销公告显示,9月销量为2450辆,前3季度总销量为16974 辆,同比去年下滑19.5%。

销量大幅下滑,净利润巨亏,北汽蓝谷股价为何还能涨停?

13万人奔华为而来

今年3月底北汽蓝谷股东人数只有5.17万人,而到6月底时,股东人数暴涨至18.86万,仅3个月增长了超13万人。这期间正是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正式亮相的关键期。

今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的销量同比大幅下滑,截止9月底,北汽蓝谷股东人数降至15.75万,虽然有所回落,但大部份投资者依然在坚守。毫无疑问,北汽蓝谷的投资者几乎都是冲着华为而来。

“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北汽极狐华为版新车将于11月小批量产交付”。

据媒体报道,该消息为北汽蓝谷负责人透露。其表示11月将小批量交付的华为版新车型,是在普通版基础上搭载了最新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属于高端智能汽车。

今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北汽蓝谷亮相了与华为联手打造的ARCFOX极狐阿尔法S,该车型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但直到目前,北汽蓝谷交付的ARCFOX极狐阿尔法S为普通版,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车型未正式开启交付。

此次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新车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主要在于通过鸿蒙系统可以匹配高精地图准确提取车道及红绿灯信息,通过系统不断自我学习、持续迭代,在路口控制表现等方面更加接近人工驾驶,可实现直行、左转、无保护转弯等功能。即鸿蒙系统是华为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要杀手锏,也是华为在汽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部分。

此外,目前ARCFOX极狐是唯一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汽车品牌。这或许是让不少投资者兴奋的原因。

另一则消息是,10月28日上午举办的百度“Apollo Day”首场技术开放日上,Apollo Moon极狐版首次开放试乘。并且,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表示,Apollo Moon将和北汽极狐等国产新能源车企品牌合作推出三款车型。

左手华为,右手百度,北汽蓝谷一天之内“喜提”与两大合作方的新车消息,无怪乎资本市场沸腾。但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的最新进展,才是他们兴奋的主要原因。

销量暴涨下的真相

华为加持,是否改变北汽蓝谷的命运?目前回答这个问题或为时尚早,但刚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或可以看出一些苗头。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36.61亿元,同比增长352.19%,净亏损为8.31亿元。前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60.98亿元,同比增长55.49%,净亏损26.44亿元。

此外,根据半年业绩报,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约为24.4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1.69%。北汽蓝谷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正增长,主要得益于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的爆发式增长。

根据产销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共销售6959辆,同比下滑52.66%。今年前三季度的总销量为16974辆,因此可知北汽蓝谷第三季度销售了10015辆,第三季度的销量是上半年销量的1.4倍。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带动营业收入的暴涨,这是北汽蓝谷业绩预增的根本原因。

然而,据公告表示,产销公告中的销量,包含部分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销售的合作车型。因此,9月份销售的2450辆新车中,有一部分是非极狐品牌车型。

根据盖世汽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极狐的单月销量最高未超过200辆,最低只有80辆。但是,从第5月份开始,极狐销量有了明显的提升。5月份到8月份的单月销量数据分别为354辆、400辆、628辆、700辆。

根据产销公告显示,极狐9月的产量为609辆,其销量大概率跟这个数据差别并不会太大。因此,极狐目前的单月销量或仍未超过千辆。因此,销量暴涨带来的营业收入暴增,并不代表极狐的销量有较大变化。

北汽蓝谷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增,但与极狐的关系并不大,这对于奔着华为和北汽合作打造的极狐而来的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

暴雷还是暴富?

目前,支撑北汽蓝谷投资者的,其实是华为与北汽蓝谷深入合作后的美好预期。

除了刚对外透露11月开始交付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新车外,投资者更期待的是极狐入驻华为终端营销渠道。

9月26日,北汽蓝谷发布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订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公告,其中表示将落实联合品牌营销,今年年底前实现极狐阿尔法S(HI版)将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

对于该公告,部分投资者认为入驻华为营销渠道,将极大提升极狐的销量。因为,目前极狐的直营店数量较少,销售渠道太薄弱。“只要明年完成销量目标,2000亿市值不是梦。”

然而,对于华为与极狐的合作,也有不看好者。“价格太高了,现在的消费者对高价电动车还是比较慎重。”一位长期关注汽车市场的人士表示,“极狐的品牌力跟‘蔚小理’没法比”。

其实,与极狐同期上市的新品牌还有东风集团的岚图,作为同样诞生于传统车企的新智能豪华电动品牌,岚图上市2个月市场反响平平。作为同样瞄准30万以上市场的新品牌,极狐和岚图打动消费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此外,华为的另一合作伙伴小康集团,虽然股价和市值已经翻了好几倍,但两者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SF智选车型上市已经半年,销量也并不如意。并且,赛力斯是首款入驻华为营销网络的新车,但并未改变赛力斯的销量走势。

如今,极狐即将入驻华为营销渠道,能否走出赛力斯不同的道路,仍是个未知数。但对于北汽蓝谷的投资者来说,这或许是决定该笔投资“暴富”还是“暴雷”的最后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