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 “临界”:野心与硬核

2021年11月04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31日,在杭州湾研究总院,吉利汽车郑重发布了新动力品牌——雷神动力。

“雷神”听来与沃尔沃汽车车灯独有的“雷神之锤”造型有着强关联。

事实上,“雷神”与“雷神之锤”皆源自古北欧神话。相传掌管战事与农事的神托尔(Thor)总是雷雨交加时乘马车出巡,保卫诸神国度与人间的安全,因而被称“雷神”,他的武器即北欧神话中最为强大的武器“雷神之锤”(Mjolnir)。

吉利汽车新动力品牌借用此命名,所含期许不言而喻:用强大技术为动力安全负责,且拥有驾驭先进的能力。

雷神动力的发布,只是当晚“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预热。

淦家用了短短半小时的时间,和盘托出了整个 “智能吉利2025”的目标和大纲。九大“龙湾行动”,信息很密集、很干条,几乎没有给听者思考和回味的时间。

当会后,已近夜深,淦家精神抖擞坐到采访室时,媒体已经有一大堆提问等着他来细化和回答。

一网三体系全栈自研,直触硬核

2021中国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单上,吉利是排在前十的唯一汽车企业,排名第九,与一众科技巨头和国有大型企业并列。

榜单是真金白银换的。过去十年吉利的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2020年研发投入218亿元(占比6.7%),位居车企前列。

据当晚淦家阅公布的“龙湾行动一”,吉利将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研发投入第一,5年内研发投入1500亿元。

主要应用于平台技术、新车型的开发以及“新四化”方向。除专注开发新品架构、电子架构之外,也在重点布局掌握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新能源等核心技术。

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意味着什么?

“临界点”,淦家阅表示,在能源与环境的危机、工业4.0、万物互联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能汽车才是满足用户极致出行体验的“硬核”。所以,研发投入排行榜,体现了吉利正处在转型“智能出行科技型企业”的临界点。

而如何使临界点成为拐点?

吉利已决心实现智能汽车全链条的所有核心技术全栈自研。

淦家阅表示,将构建智能吉利2025的“一网三体系”。即,一张“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及由“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构成的三大体系,全维度推进“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高效实施。

“一网”是指,依托智能架构新基建工程,以软件操作系统、数据技术、芯片为关键核心,围绕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驱动用户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上的体验不断进化。

吉利“架构造车”不仅可兼容多元化能源,更有领先的模块化优势,研发效率提升30%。

后续,依托智能架构打造的吉利领克、几何新款智能汽车,都将搭载GEEA2.0 电子电气架构。

目前,吉利“智能座舱芯片SE1000”由“芯擎”科技自研,采用了车规级7纳米工艺,多核异构,先进制程。

“完成车规级认证后,明年即将量产”,淦家阅介绍称,此为中国第一颗7纳米SOC芯片,2024到2025年,会陆续推出5纳米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以及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256TOPS。

软件方面,吉利将搭建起涵盖电子电气架构、整车基础软件、智能座舱软件和自动驾驶软件的全栈自研体系,建立起智能汽车软硬件体系,到2025年,每个季度实现至少1-2次整车OTA升级。

“三体系”中,智能能源方面,雷神智擎动力技术已为产品赋能;智能制造方面,全球首个源于汽车行业、服务全行业的“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已服务数十家集团企业,在吉利汽车15个业务应用场景中落地验证;智能服务体系方面,将实现100%用户直联,建立超 2000 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用户规模超1000万。

对于“一网三体系”的着重发力点,淦家阅表示,吉利汽车的共识:要保持核心技术领先,要思考未来车子是什么样子,要“抓住牛鼻子”,而这个牛鼻子,首先就是智能。

雷神之锤不谈主义解决问题

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现场,淦家阅回顾了吉利2007年的宁波宣言:“不打价格战,打技术战、打品牌战、打服务战、打道德战,坚定不移的进行战略转型”。

在淦看来,务实是吉利造车初心。

当雷神露面,携产品矩阵:雷神智擎Hi·X、高效传动、高效引擎、E驱。

有声音表示:“吉利总算开窍了”或“吉利终于坐不住了”。

从时间顺序看,长城比亚迪等较早推出新一代动力系统,这一点上,吉利确实是略迟的入场者。

据说淦家阅刚上任吉利集团CEO时,团队中就有人提议6月份向市面发布混合动力系统,被他坚定否决。淦家阅的想法是,“不是别人推了,我们就要推”,要把所有指标、所有车都做好比对。这个“所有车”即对标的日系车企。

“比对进行好几轮,效果很好,目前加速度做到7.5秒,比同级的日系车快1-2秒,节油性达40%以上。混合动力关键技术已超越日系品牌,但还是希望将产品做到极致,到某个节点再推”,淦家阅如是说。

淦家阅提到的混合动力系统,即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是雷神动力当下的核心产品。其以43.32%的热效率、全球最高3挡DHT Pro、40%以上节油率、全动力域FOTA等六大混动核心技术,在性能、油耗、智能上均实现全球领先。

据悉,雷神智擎Hi·X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未来三年将提供包括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

“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间未来定有交汇点。从新能源的角度,眼下国内市场的哑铃状态(第二车位状态)”,在淦家阅看来,以混合动力作为尖刀部队的雷神动力技术,是践行吉利汽车“两个吉利蓝色行动计划”的抓手。

据悉,吉利动力系统技术已锁定接下来的进化目标:

动力高效化方面,吉利动力热效率的下阶段目标是突破57%,将发动机的效能利用到极致。变速器最高效率已达97.5%,同样是世界领先水平。未来继续挑战物理极限,达到98%以上。

驱动电气化方面,2025年将推出下一代混动组合产品,提升节油率至50%以上。

能源多样化方面,而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甲醇混动车型也将于明年上市。同时,氢气发动机也已成功点火,目标热效率45%,可实现零碳排放。

控制智能化方面,动力域将通过基于服务的SOA软件架构,通过API开放给生态伙伴,支撑动力总成系统全面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将推出的“雷神智擎甲醇混动”车型,是吉利深耕16年的成果。

淦家阅曾特地以乘客的身份到贵阳打了一台甲醇出租车,以闲聊的方式同司机探讨甲醇汽车的优缺点。“对方该讲的问题都讲了,同时认为甲醇汽车非常省钱。油价7、8块钱,甲醇2.79元/升,差距很大”,淦家阅的思考是,“司机们已经觉得很开心了,而我有技术,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经技术改进,甲醇混动车型百公里醇耗已由此前的15L将至约9L左右,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已在西安、晋中、贵阳等多地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80亿公里。

“最终所有的汽车,都是以终端客户体验需求为主”,淦家阅将探索过程做了形象的比喻:看美好日出,要找准方向,找准时间,比别人付出更多一些。

吉利没有竞争对手

“5年研发投入1500亿元、实现自动驾驶全栈自研、5年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车、2025年总销量365万辆、2025年海外销量60万辆、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实现100%全场景数字化价值链、2025年EBIT超8%、3.5亿股股份,首批激励万名员工……”

战略发布上,吉利汽车将“九大龙湾行动”概述在现场屏幕一字排开。

其中,“截至2025年吉利汽车销量达365万辆”的行动目标引发业内讨论:达成这个漂亮的销量目标是否现实?

淦家阅现场做了目标拆解:极氪要单独完成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完成300万辆。“这其中,换电20万辆、海外60万辆、领克60万辆、几何30万辆。吉利汽车本来也有120万辆的销量,在此基础上搞到130万辆,通过转型、产品力升级我认为做得到。”

淦家阅强调,更大的增长点将出现在领克身上,领克的使命是要与合资品牌竞争。

同时他坦言,“几何此前做得不好”,战略制定没问题,但执行层面资源匹配没有到位,目前这一问题已得到改进。此外,人才流失也是一大问题。“经销商一个月卖几台车,销售人员肯定待不住”。“目前几何品牌优秀销售人员的保底工资由吉利集团支付,人才积极性被调动”。经全方位的改进与调整,今年1-9月几何品牌的总销量同比增长192%,其中9月订单首次过万,第三季度累计订单量26330辆,环比增长97%。

从对几何品牌状况改善的举措,可见吉利对人才的重视。

在此次战略发布会上,吉利抛出了更为扎实的人才计划。将拿出3.5亿股权,首批激励万名员工。这被称为中国汽车史上“手笔最大”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淦家阅表示,这是吉利迎接变革、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重要信号,让更多的核心员工从“打工人”蜕变成为“合伙人”。

吉利有独一无二的“人才森林体系”,迄今为止,吉利已经创办了9所职业及高等院校,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通道,使企业内生型人才不断涌现。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人才要广泛来看,一个企业最大的资产,不是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那些数据都叫表内资产。最大的资产是表外资产,即人力资源的资产、人才的资产”。

财务出身的淦家阅认为,表外资产决定表内资产,“人才是土壤,要把所有吉利汽车人能动性全部调动起来,就不得了。没有人才就没有技术,没有技术就没有未来,人才和技术的不断进化,正是吉利发展的内驱动力。”

不仅珍视人才,吉利汽车看重业务全价值链的“吉利相伴”,该链条的上下游包括使用吉利产品(接受吉利服务)的人及他家人、吉利的合作伙伴及家人。

甚至国内外同行。淦家阅表示,当前很多国家汽车自主品牌占有率超7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约40%。“与长城长安比亚迪等把中国自主品牌做上去,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同大众、通用等探讨双减与可持续发展,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切实需要”。如此视角,吉利没有竞争对手。

编后

2020年,在新冠疫情与芯片荒的夹击下,又迎面撞上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奋起,以吉利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已无法以单一硬件打天下。硬件、软件、操作系统、生态圈,对于不具备天生电动车DNA的传统车企而言,技术赛道变更与并举以及转型包袱,是最现实而复杂的问题。

两年的发展演进,可以看出吉利作风的务实沉稳,“2025的战略发布”可了解其格局与野心。

吉利的策略是,电动化方面,派高端品牌极氪出征,从此前一段时间吉利近来对其密集而具体的加持可以看出,极氪已被视为吉利汽车向智能化、新四化转型的排头,集团优先级别最高的业务板块。

同时,站在临界点,以混合动力为主的雷神动力架构切入当前市场的同时全力契合碳中和战略,雷神之锤已然举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