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前沿 | Momenta融资超10亿美元,“卷死”那帮做自动驾驶的?

2021年11月05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文/小韩)

“造智能汽车大脑的公司可能只有两家”。

“Momenta和另一家。”

这是Momenta创始人曹旭东在33岁时接受采访时所说,两年过去,他带领公司拿下了10亿美元融资,这是今年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一笔热钱。

曹旭东身上有创业者应具备的尖锐气质,他在狂妄的同时脚踏实地,是个足够有野心、有目标的人。这点自他从清华的直博项目里退学,选择投身十年前无人看好的AI研究中就可以看出。

离开校园十一年后,曹旭东带领Momenta,拿到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博世创投、Temasek、云锋基金、戴姆勒、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腾讯投资、蔚来资本、凯辉基金等等公司的12.5亿美元……从投资方的豪华名单中可以看出,但凡有头有脸的机构车企和Tire 1,几乎都上了Momenta的车。

即使在挥金如PM2.5的智能汽车领域,这10亿美元也足够特斯拉IPO个4.5次,或者让蔚来或理想上市一次。截至目前,Momenta公司共融资12.5亿美元。

除了钱多之外,Momenta身上有两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为什么2021年能够融得5倍于之前的资金?这家做自动驾驶的公司,到底有什么魔力?

跨系混战

资本的世界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投融资之间是存在派系关系的。比如在外卖软件中,美团属于腾讯系,饿了么属于阿里系;在购物软件中,天猫属于阿里系,京东属于腾讯系。企业风险投资(CVC),多数会在一个热门赛道中,选一家具备潜力的初创企业大力扶持。

但Momenta的身后,呈现出一幅错综复杂的资本图景。车企中,有上汽奔驰、通用、丰田和蔚来;企业中,有腾讯系的腾讯投资、阿里系的云锋资本、小米系的顺为资本;机构中,GGV、真格、创新工场、蓝湖等知名投资机构均有入局。

如果真要分派系,Momenta绝对是清华系AI企业中的新贵。创始人曹旭东出身于清华大学“4字班”,即2004年被清华录取的学生。和他一届的同学还有小马智行CTO楼天城、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何涛、禾赛科技CEO李一帆、主线科技CEO张天雷......

这些清华“4字班”成员,很多都选择从科技巨头离职,成为AI明星公司的中坚力量。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清华人撂了北大人的挑子,也是技术新锐对传统巨头的挑衅和切割”。

2008年,曹旭东获得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直博的机会。念了两年之后,他向院长王永志提出希望转至人工智能专业,但无数人告诉他“AI相关专业不好找工作”。王院长三次劝曹旭东留在清华,他说“航院毕业之后,能排队领房,工作随便挑。”。

三万块一平的中关村无法打动曹旭东,现实的压力拦不住他。从清华“裸退”后,曹旭东开始在各大科技企业的研究院里找实习。索尼、雅虎的他都呆过,最后落脚微软研究院,专攻视觉识别技术,Xbox、Bing和How-old等重点项目他都参与其中。曹旭东的实习导师是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健,与Face++创始人印奇,商汤科技创始人杨帆都做过同事,这段经历,让曹旭东彻底融入了自动驾驶的“圈子”。

用“飞轮”卷起来

2016年,曹旭东成立Momenta,公司目标是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通过5年研发,Momenta逐渐积累出自动驾驶领域头部的技术优势,公司内部将其概括为“一个飞轮,两条腿”。

其中,“两条腿”指两大产品。

其一,是定位L2/L3量产自动驾驶产品——Mpilot。从规模化落地出发,靠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Mpilot。将解决方案卖给车企的同时,获取低成本的海量路测数据,用于训练算法与技术迭代。

其二,是L4级别的完全无人驾驶产品——MSD。其代表产品是Momenta GO,一辆拥有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个激光雷达的无人车。

“一个飞轮”指利用 Mpilot 数据驱动 MSD 发展的技术机制。

Momenta方面称,随着量产数据、数据驱动的算法以及两者闭环自动化的不断积累和迭代,飞轮将越转越快。依照Momenta的设想,到 2024 年,Momenta GO 的商业模式将被验证,同时 Mpilot 将带动大量道路数据回流,能够很快地完成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

要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意味着要“行驶千亿公里,解决百万问题”。曹旭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千亿公里这个目标非常宏大,如果要用无人驾驶实现星际穿越,必须给它们安上强有力的飞轮。Momenta的员工都是架构师,使用数据驱动的方式,通过架构自动化解决问题。”Momenta表示,他们拥有一套自动化的工具链,能够建立对问题自动化发现——记录——标注——训练——验证的闭环过程,为技术和产品提供自动化的迭代能力。

上汽集团也曾谈到投资Momenta的原因,是认可其核心技术“飞轮”的优势,将在智己L7上搭载与Momenta合作的自动驾驶方案。智己L7初期可实现L2+,后续会通过OTA迭代至更高级别。

但合作以外更值得深究的是,智己L7上仍留有兼容2颗激光雷达的软硬件架构冗余方案,这与Momenta正在深耕的纯视觉解决方案相悖。

特斯拉无路可走?

自动驾驶苦“路线之争”久矣,一边是新势力偏爱的,靠高成本堆料实现L3+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一边是特斯拉坚持的,采用成本低但依赖算法的纯视觉识别解决方案。

Momenta 显然和特斯拉站在一队,是摄像头+毫米波的忠实簇拥。这或许得益于研发团队都来自清华、MIT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等机构的“高配置”,令Momenta在视觉识别技术与算法上具备一定优势。

但在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之前,没有人可以对哪种解决方案更优下定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凤凰网汽车,在能做到L4的同行眼中,“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不是一个能依靠数据量升级的深度学习问题”。

一位小马智行的工程师就曾公开表示,数据降维使用相对容易,但L2及以下级别的数据,很难用作整套L4级别的数据验证,可以应用的领域很有限。他举例称,摄像头缺乏全场景重构的能力,无法验证一些“what if”的问题。

图森首席科学家也曾公开发布文章表示,对于一个纯数据驱动的算法架构,出事故是早晚的事情。

“似乎唯数据至上成为了目前自动驾驶领域中的一个信条,在某些厂商和媒体的有意或无意渲染中,自动驾驶中数据就是灵丹妙药,只要能采集上上亿公里的数据,一个L2系统就能自动'成长'为L4系统。”这位科学家表示,自动驾驶不是一个纯深度学习的问题,一套可靠的L4系统,需要工程、算法、硬件和车辆等多方协同创造。

对路线问题,曹旭东曾发表看法称,战略只是一个选择,没有明显的优劣。“选完之后,你就会发现路上充满困难,就看你怎么解决它”,他说,“至少我们要把软件算法和产品的长板做到足够长。”

特斯拉越成功,对我们的帮助越大”。曹旭东把特斯拉与其他车企,类比为苹果和安卓,“其他车企要迎接特斯拉的挑战,但不是都能做到这些技术,就像iOS只有苹果有,大部分的手机厂商还是要拥抱安卓生态”。

巨头们希望借助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增强其在本土增强竞争力。“我们最看重的,是顶级车企的认可。”Momenta也需要与车企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前置到车内。

一线车企和顶级Tire 1集体投资背后,是研发资源与车企需求量的失衡。

车企用资本投票,有很大可能性是希望和 Momenta形成技术捆绑关系。而面对涌来的客户订单,Momenta也在权衡工程和研发资源。曹旭东曾在采访中表示:“Momenta的策略是给第一梯队的客户配两倍的资源,做出最好的产品”。

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本质上是技术与生态之争。车企普遍开始与有实力的Tier1构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培养产业合作生态。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与供应商合作开发自动驾驶功能。以股权换产能,在汽车圈内早已是潜规则。

不管是对于供应商还是车企,数据与软件都是最宝贵的唯一资源。在“灵魂”之争中,对于第三方技术如何定位,跟车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一问上,曹旭东对外表示,“Momenta会把格局打开,现在自动驾驶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性。”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Momenta的“飞轮”已经开转,令我们看到了通往未来驾驶的曙光。而巨头们押注Momenta,还只是一个万亿“赌局”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