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何小鹏独白:换标,继续折腾

2021年11月18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子涵 编/青竹)

“第一次听到小鹏这个名字,我觉得很土。”

小鹏汽车成立的第七年,创始人何小鹏再次提到了关于品牌名的争议,“万一品牌没做好砸了自己,万一自己没做好也砸了品牌”。

紧接着,何小鹏话锋一转,还是说:“我们不会改名。”

但在品牌名以外,小鹏确实改变了很多。在11月19日的品牌日上,小鹏换了LOGO。

这其实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调整LOGO。

第一个LOGO,是最初团队希望以橙子汽车命名,因为被抢注而放弃。第二个被团队吐槽像劲霸男装,随后的数次LOGO演变都是根据品牌定位而来。而这一次换标,已经是第六个标。不愧是真互联网造车的公司,LOGO迭代足够“摩尔定律”。

有人问何小鹏是否知道小米10年换标的事情?

他开玩笑说:“小鹏的LOGO没花那么多钱,所以把四瓣换成了两瓣。”

新标保持了现有的X造型,选择将上下三角形末端连接在一起。新LOGO的边缘更加锋利和整洁,一体性也更强。这个酷似翅膀的外观,也与小鹏持续发力的飞行器遥相呼应。

小鹏官方表示,新LOGO的寓意有二:

其一,是代表探索者eXplorer中"X"。LOGO图形向四方延伸,形似一个大写字母"X", 这个"X"寓意小鹏突破边界,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其二,是以鲲鹏展翅,表示小鹏志在高远。LOGO图形又似舒展开的两翼,寓意小鹏以智慧远见和科技实力,推动出行向更智能、更多维、更低碳的美好未来持续变革。

格局MAX

其实,发布会的现场很简单,何小鹏只身坐在台前。他穿着干练的黑色衬衫与西裤,从第一排径直走上台演讲。

何小鹏还谈到了很多,这段长长的自白,与他创业路上的贵人、导师和朋友雷军在小米十周年发表的《一往无前》演讲十分相似。

站在七年的十字路口中,小鹏汽车决定“改头换面”,以探索为内核重新出发。

除了LOGO,小鹏还迭代了品牌理念和定位:要做“未来出行探索者”,相比旧的“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格局提升不是一星半点。

他解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小鹏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品牌焕新。

“小鹏品牌希望用一个崭新姿态积极拥抱变化的时代”,何小鹏说。改变的背后,与小鹏在业务边界的拓展脱不开干系。小鹏从来没有把自己定义为一家车企,何小鹏强调,“小鹏是一家非常,非常专注智能的科技公司”。

无论是探索低空出行方式的小鹏汇天,还是近期发布的智能机器马等,都迈向了“汽车”之外的新领域。“今天已经很难用一家汽车企业来定义小鹏品牌了”,何小鹏说,“我们希望用对科技的探索,来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

探索二字,具有何小鹏浓厚的个人风格。

他在2021年初参加过一个与知乎合作的圆桌,主题就为“过去十年你做了哪些「探索」,让你变得不同?”他在圆桌上对周源说,自己经常和团队强调“探索”精神。

此次小鹏品牌“焕新”的主题,也以探索二字为核心。披露的新品牌精神,是勇于探索;新的品牌定位,是未来出行的探索者;品牌愿景,是探索科技,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品牌使命,是用科技为人类创造更便捷愉悦的出行生活。

小鹏官方表示,这是自创立7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深层次地在品牌层面进行全面阐述和演绎。

在改变的背后,是小鹏缺少一个除“智能”之外的品牌定位的问题。在小鹏最出圈的“自动驾驶”陷于伦理困境无法高调发声的这个关键时刻,找到一个新的定位,对提振品牌十分重要。

最后也是最重磅的,是小鹏G9将于明天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真车同步亮相。据悉,激光雷达、XPilot4.0、500+TOPS算力,空气悬架等都将配置在这款新车上。小鹏第一款SUV车型,将以探索的姿态杀入智能汽车最红的红海。

在参数背后,更重要的是何小鹏的一句话,他强调“这(G9)是小鹏第一款面向全球开发的汽车。”

出海!出海!

这意味着,小鹏下决心出海了。

何小鹏坦言,在出海的问题上,很多人都劝他不要操之过急。“你们应该把中国做到前几,再考虑国外市场的事情”。

但何小鹏持相反意见,他认为更早地考虑全球化,会得到一个不同的结果。

何小鹏谈道,小鹏现在的很多体系全部都是自营,会在接下来的3-6年里,在软件、运营和市场等领域投入数千人,并在6个国家设立了子公司及办公室。

在他这里,出海没有战略迂回和捷径可走。

何小鹏回忆了自己第一次的创业项目,“2009年,我在UC问别人,哪个产品全球化做得好。当时有一款浏览器叫傲游浏览器,我就去问了他们团队。”他得到的答案是,不用费心去定位或营销,深耕一款技术更重要。

所以后来他得到的经验就是:创业就是在一个墙上打一个洞,把钉子按下去就可以。什么都想取巧,一定会有很多地方做不到。

“在出海上,要有建立推土机的能力,遇到问题直接开过去。”

何小鹏认为,一个好的品牌应该是超越区域性的,要有社会责任心,改变全球更多的人,让更多普通的人可以享受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在当下的领域之外,应该追求更大的,更有质量的变化,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得有深度,做向全球。未来小鹏的愿景是,让所有人说到小鹏汽车,就想到科技智能、高品质。

谈及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何小鹏表示会延续直营+加盟的模式,自营但是不自销。作为第一个“破万”的新造车势力,何小鹏强调,如果不是供应链挑战,交付量远远会超过大家所看到的。除了技术上的探索,未来还会坚持做超充体系,打通绝大部分县级市和高速公路。

继续折腾

忆往昔,可谓峥嵘岁月。他回忆了开发自动泊车功能的往事,“那个声音咔咔咔咔,像拖拉机。”也收到过许多行业大佬不可能成功地评价。

何小鹏还谈起一件很多人不知道的“内幕”,小鹏的第一款“量产”百台的车,其实是DAVID 1.0。看到小鹏的第一款David之后,内部两拨员工都哭了。汽车人哭了,说“我太激动了,我做的车居然动了。”来自互联网体系的人也哭了,说“我没想到这个车这么差”。

2019年,几乎是所有新造车企创业路上的至暗时刻。

回忆起那段时间,何小鹏甚至用了不敢分享来描述。“两年多前,我们真的觉得这个行业太难了,但起码我们互相鼓励。”

他用“特别开心”形容渡过短暂危机的今天。“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坚持了下去。虽然远远没有达到成功,但是向前走了几步。”

何小鹏表示,造车很难,需要很多的钱,需要很多的人才,和深厚的体系组织积累。“探索背后有非常多的失败和困难”。在至暗时刻,我们裁了很多人,但唯独没有对智能驾驶团队下手。

当时,何小鹏对智能驾驶团队说:“你们团队,我要努力地养着,我相信将来会成功。”到了今天,这份努力已经被证明。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能力在国内量产车中,无疑是拔尖的。

创业不止,继续折腾,继续躁。

“焕新”,是小鹏在探索未来出行路上的一种态度。“等你到80岁,90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做了一些牛逼的,可以和小朋友吹牛的故事。”何小鹏说,既然都是折腾,那你不如折腾到120分,不要只折腾80分,不要留在舒适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