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股月报|故事不好讲了

2021年12月06日 19:36: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滨妮 编/青竹)

在过去一个月,汽车跟资本交集的次数,多过5年前一年的量。

5年前,小康股份上交所上市,发行价5.81万,首日收盘8.37元,实控人张兴海身家25亿。

当时作为创业30年的渝商,做弹簧起家的他,定然没有想到,5年后小康的股价竟然达到了10倍规模。智能汽车时代,明明已经式微又抱住了华为的大腿,成为华为概念股的龙头。

而即将迈入第十年的滴滴,也定然没有料到今天。那年寒风中打不到车的程维,大概现在也觉得自己宛若在寒风中。

但是滴滴再冷,盘子还在,还有港交所的希望,相信还是总部在广州的恒大的体感温度更低。

小康股价高位盘整:华为是赛力斯AITO的谁?

张兴海最新一次站台,是在12月2日上午10点的重庆两江工厂。还是跟华为的合作有关,但是这一次合作的资本效应大不如前。

12月2日,赛力斯在重庆发布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用官方的话说,就是向汽车(AUTO)里加入智能(Intelligence)。其实说白了就是加入华为。

发布会后,小康股价持续两日上涨,第一天涨幅4%,第二天涨幅3.5%。这跟今年上海车展赛力斯首次宣布跟华为合作的涨幅不可比。在上海车展前后一个多月间,小康的股价从20元左右上涨到60元左右。

是华为概念到顶了?

在发布会之前和之后,外界关注的都是华为的参与度。根据坊间的消息是,华为深度参与了AITO旗下首款车的设计,而不仅仅是提供了最新的鸿蒙系统。但是目前双方或者说华为方,显然并不想提这一点。此外,新车被指缺乏亮点,且赛力斯在采用华为渠道之后销量并没有向开始传言那么多。

再来看华为概念的另两家。

阿维塔之后,长安股价一路下行

在广州车展之前,长安也正式发布了跟华为有关的新品牌——阿维塔。

但是比较尴尬的是,发布后长安股价不涨反跌。仅15、16日两天,长安汽车股价累计下跌逾15%,似乎是新车发布效果不及预期。尤其是对“明年二季度正式发布、三季度量产交付”计划不看好,认为这将会错过重要窗口期。

此后半月,长安股价几乎处于下行调整状态。对于阿维塔无法撩拨股价,有一种说法是关于华为整体解决方案模式的审美疲劳,资本市场期待的是其他层面的合作。另有说法是,股价下跌或许是因为利好兑现,前期资本市场对阿维塔有了充分预期,当利好真正落地,很多资金就会获利清仓。

其实除了阿维塔品牌,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非常好。

虽然11月销量尚未公布,但是从10月看,单月销量超过20万辆大关,1-10月累计销量达到193万辆,新能源车型也月销过万。

其中,长安CS75系列、CS55系列均破2万辆,逸动系列连续二十个月销量破万,中高端市场的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也持续月销破万辆,同时,长安欧尚X5也实现连续5个月破万。

也许11月销量披露后,股价会有所回升。

北汽蓝谷 :先发优势冲淡

北汽蓝谷的股价在今年5月份定增名单披露后,就一路下行,名单中没有华为让散户大失所望。

虽然11月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合作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亮相,并公布了其将于2022年上半年批量交付的信息,但这款全球第一个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量产车的预告消息对股价影响微乎其微。随着华为的合作伙伴增多,北汽极狐的先发合作优势已被冲淡。

过去几个月北汽极狐的销量也没有让资本市场另眼相看,其三季度的销量数据分别是,7月525辆、8月563辆、9月614辆,合计1702辆。该数据距年初制定的2021年销售12000辆的目标,相差甚远。

北汽蓝谷是传统车企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的第一股,2018年9月27日上午借壳上市,但是股价首日收跌36.88%。之后仰仗跟华为的合作才扳回一成。

时下另一家地方传统车企也在寻求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不知境遇是否会有所不同。

广汽埃安,为自身立传

广汽埃安混改可以说是目前广汽集团优先级别最高的任务。混改意味着将对其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现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

11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和广汽传祺的新能源业务,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

在广汽集团的总经理冯兴亚看来,埃安的拆分与混改,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冯兴亚对埃安的预期是,估值将比肩新势力。

跟北汽蓝谷不一样的是,广汽埃安的销量比较能打。最新消息,广汽埃安11月终端销量达14,566辆,增幅123%。今年前11个月,累计终端销量已达106,985辆,提前完成年销10万辆目标。有评论称,蔚来汽车三年做到的事情,广汽埃安一年就做到了。

且值得肯定的一点,同样跟华为合作,埃安还在努力寻找自身的卖点。比如在广州车展发布的新车抢占了1000公里续航的话题点。1000公里续航曾经被欧阳明高院士喷过,但对于一个谋求上市的品牌来说,是讲故事的素材。

长城沙龙 :下行中的一个跳点

同样在做市值管理的还有长城

在广州车展,沙龙品牌发布机甲龙后,长城股价短暂上涨,但不够坚挺,之后在大环境的连累迅速回落。在长城近一个月整体下跌的趋势中,只是一个跳点。

去年11月,魏建军曾抱怨过长城市值被低估。时隔一年,长城股价翻涨了几倍。据内部人士称,还没有达到巍建军的期望。传言目标是奔着100元大关去的。从当前长城的全盘布局来看,密集布局高端品牌、轿车品牌和海外市场等,某种角度似乎正冲着市值管理而去。

从车型到销量,长城确实有亮点,不过盘子大了,难免良莠不齐。坦克一车难求的背后,也有长城高端品牌wey表现平平,欧拉又陷入了芯片标错的舆论风波。

关于近阶段的长城下行,还有种说法是属于技术调整。

比亚迪,稳健驱动想象

相比之下另一家自主主力选手比亚迪则要稳健很多。

市值逼近万亿,自产电池和新能源车企的身份,再度夯实了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板块的龙头股的地位,只要新能源板块走强,比亚迪就有上涨动力。

此外,比亚迪市场表现不错,11月销量为9.834万辆,同比增长约82.3%。1-11月累计销量64.1万辆,同比增长72.94%。销量数据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成色也很高。这让比亚迪的牌面更为好看。

虽然比亚迪一度因增利不增收被热议,但官方号称把绝大多数钱都用在技术研发上,是个在资本市场颇为讨喜的打法,笃定的投资人总是喜欢玩升级蜕变的养成游戏。

估值300亿的芯片业务的拆分上市已经获批,正在进行中,未来电池业务拆分上市也是必然,外加尚未公布的高端品牌的未知,这些正对着资本风口的行动都驱动着股价想象力。

小鹏汽车:一手好牌

近一个月小鹏汽车的股价整体上扬,甚至在12月1日涨幅7.39%,股价最高飚至220港币,达到港股历史最高位。

股市的反应多半是受销量鼓舞。 在此前一日,小鹏公布了11月总交付量,15513辆,同比增长270%。这已是小鹏连续第三个月销量破万,凭借这一成绩,小鹏再次喜提新势力销冠的位置。

小鹏的Q3财报电话会也令股价发生明显波动。由于人员成本与研发开支导致亏损过大,但毛利持续增长。资本市场对小鹏以亏损换技术的打法普遍抱有期待。会毕,其股价一度涨逾8%。

此外,不久前小鹏的品牌焕新,也为外界画了一张新饼。换标,旗舰新车、飞行汽车……换标,接着奏乐,接着舞。感觉小鹏汽车有点玩明白了。

照此节奏,小鹏汽车12月份销量不成问题,届时股价有望走高。但考虑到股价已处高位,不排除受马斯克减持特斯拉和美股中概股价格回归等负面因素的影响。

理想汽车,成本高手会怎样讲故事?

与小鹏汽车一样,理想汽车在Q3财报发布后持续走高,直至11月销量出炉,理想港股股价达到新高,涨幅接近8.5%。

理想汽车11月销量13485辆,增幅190.2%,在新势力中销量排名第二,依旧是以单车撬动市场,看来增程式是真的香,“先交后装”方案很是奏效。

财报方面,可以看出理想继续秉持会过日子的习惯,Q3季度赚多花少。营收在增长,净亏损在收窄。车辆毛利率上,也以21.1%的数据超过蔚来的18%和小鹏的14.4%。其Q3综合毛利率因为卖炭积分赚了2个亿,而增加至23.3%。

在“蔚小理”中,理想的成本控制做得最好的。 拥有较强的产品力和单车收入能力,此外单店月销售能力也是远远领跑其他新势力,这让散户和投资人普遍对其看好。

但有评论指出,理想眼前看似事事顺意,却有远虑。产品线单薄,靠一辆车打天下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此外2023年才将第一款纯电上桌,会不会菜都凉了?

蔚来汽车:新车再会

蔚来汽车11月,除广州车展后有几天的涨幅外(一度涨幅超7%),整体是股价下跌状态。

11月,蔚来交付量达10878辆,是第二次月交付破万,应恭喜蔚来再次进入“万辆俱乐部”。

不过,意外的是与“小、理”不同,销量的公布,并没有为蔚来在股价上带来提振。 虽然与10月3667的交付量相比,数据上完成了大跨越。

但依据官方口径,10月的低交付量是由于“生产线停线改造升级的缘故,部分原定10月交付的车辆将延后”,这么看,蔚来此次的高交付成绩也在意料之内。

虽然同是“万辆俱乐部”成员,蔚来同小鹏、理想的成绩差距,分别是4000+和2000+,不再咬合紧密。但这不能怪蔚来,毕竟价格差异摆在那呢。蔚来可是正经豪华车定位。

回顾近两个月,蔚来的声势较低,甚至有些丧,大有“你俩努力,我不了”的意思。作为最会打“用户”牌的蔚来,近期好多精力都放到了换电服务升级上,12月5日,蔚来汽车正式宣布全面开放长续航电池包(100kWh)按月灵活升级服务,同期宣布今年可以完成建设700个换电站的目标。嗯,换电,蔚来是认真的。

明年,蔚来ET7的量产交付及ET5的发布或将带蔚来汽车重回话题热度中心,以进一步带动销量和股价。

江淮汽车,背靠大树

江淮汽车近一段时间股价呈明显涨幅趋势。 不久前,有传言称小米将收购江淮汽车,小米官方给出不予置评的态度,不知是否受此消息推动,股价才能够继续向上。

广州车展上,江淮汽车发布了HOL-Pilot思皓智能驾驶技术,并带来思皓曜、思皓E10X花仙子款、瑞风E3等多款车型,该日股价涨停。

不过,随着2022年的到来,江淮大众的关系将得以更深度绑定,这为江淮汽车在资本市场营造更多想象空间。

海马汽车,断臂求生者的魄力

海马汽车的股价明显涨幅始于11月17日后。

11月17日晚,海马汽车连续发布两则资产售卖公告。分别将全资子公司金盘实业100%股权及所持有的郑州兰马实业95%股权转让给海马产业园建设与河南海马物业。

两次售卖能拿到近8亿为公司回血。

此前,海马汽车多次“卖房求生”,被外界称,虽心酸但有骨气。 此次,海马公司售卖子公司或许意味着情况更严峻,从其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状况来看,净亏损1.78亿,形势确实不乐观。但也体现了海马汽车转型的决心。

11月23日,海马汽车发布了“与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合作的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已建设完成”的消息,表示,海马汽车将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用高纯度氢气制备与70MPa高压氢气加注能力。

虽然业内不看好海马这棵氢能救命稻草,或受此带动,11月24日,海马汽车迎来涨停。但是随着跟小鹏代工合同走到尽头,海马前途更加迷茫。

恒大汽车:故事未完待续

近一月,一直在头版头条的是恒大。是恒大汽车“忙于发声与变现”的一月,股价也因此动荡起伏。

11月4日、11日是分别出售集团子公司Protean Electric、e-Traction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恒大汽车购入e-Traction的价格是5亿元,而此番的出售价为231万美元,被称为“骨折出售”。

9日,恒驰5现身工信部公告,令恒大汽车当日股价增幅4.08%。10日与20日,恒大相继放出话称将募资累计32亿港元用于造车,资本市场均以涨幅给出正反馈。

16-17日,大量媒体相继曝出许家印变卖个人资产为恒大续命,并在未来十年内的要将集团重心转向汽车业务的新闻。有业内评论称,恒大很懂如何适时放出消息。

不过,29日恒大相继放出的“正在接触不同潜在投资者”及“已退还未动工的生活配套用地和工业用地涉及7个项目,总金额人民币12.84亿元”的消息,似乎未达到预设效果,当日股价跌幅超20%。12月3日,公告政府再约谈和工作组入驻恒大,股价继续跌。

目前,恒大还是连播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