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资本|江淮跌停背后,后合资时代已来

2021年12月14日 20:10: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12月14日午后,江淮汽车跌停,股民陷入恐慌。

一时间,投资平台上购入江淮的用户们心碎一地,晒出数十万元亏损,表示“利润全跌没了。”

这次突然的暴跌,与前一天发布的公告脱不开干系。公告显示,江淮汽车称将以6.8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股票,买家正是其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江汽集团)。

初看这一公告,恐怕会认为下跌的原因是江淮汽车以流通股1/3的价格定向增发。但事实上,这一增发价格早在4月就已经锁定。

比起价格,有更多耐人寻味的细节。

定增对象是谁?这些钱用来做什么?藏在这次股权变动后,是后合资时代大众的野心,与其在华电动化战略的下一程。

后合资时代

众所周知,大众(安徽)的前身,是大众江淮在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在2020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份,并增持大众(安徽)的股份至75%。

交割完成后,江淮大众直接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因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25.23%的股份,因此大众除了直接持有75%,还间接持有大众安徽更多股份。

随后,江汽控股将其持有的江淮汽车,约8.08%的股本划转给安徽国控集团,大众所持的大众(安徽)股权出现一定下降。

但不到一年时间,江汽持股比例再次提高。2021年4月19日,江淮汽车在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就审议通过了超过11个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

虽然江淮汽车官方称,此次增发的目的是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升自有资金实力。但江淮控股认购资金19.99亿,精准地卡在公告增资20亿以内的范围内。

增发后,江汽控股在江淮汽车的持股比例从17.15%上升至28.18%。在套娃间接持股下,大众汽车除了直接持有大众(安徽)75%的股份,交割落地后,大众汽车将间接额外持有大众(安徽)3.52%的股份。

两次股权变动,很有可能是为大众汽车进一步提升合资公司股比铺平道路。

在2019年放话要提升“大众准备调整在华的合资股比”的迪斯没有食言,在一进一出中,大众多掏了10亿欧元增资江汽控股,“间接”获得了更多大众(安徽)的股权。

根据大众在华新能源战略规划,大众(安徽)在其中担任的角色举足轻重。到2025年,大众计划在中国每年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电动车型在集团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35%。

大众虽然持有江汽集团50%的股权,但江汽和江淮的控制权仍在安徽国资委手中。可见的利益主要并非投资分成,而是双方交叉持股的关系绑定和战略考虑。对大众来说,江汽和江淮的背后都是地方政府,对安徽来说,绑定大众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双赢与输不起

凭借合资大众和代工蔚来,江淮汽车的乘用车业务得到提振。这些利好消息,无疑是为曾经接近ST的江淮汽车注入一针强心剂。自2020年5月以来,江淮汽车股价一路走高。即使此次出现下滑,其涨幅仍超过115%。

随着江淮汽车、奇瑞(巢湖)、大众(安徽)、蔚来汽车等品牌的落户,合肥正走在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路上。其努力亦有不小的成效,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全年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年产值增长33.5%。

大众显然也领会到了这层欲说还休的言外之意。日前,有内部人士向外媒透露,为扩大产能,大众正与江淮汽车就合肥的另一家工厂收购事宜展开谈判。“这是大众继续向中国电动车市场扩张的信号”,他总结道。

江淮汽车有四个乘用车生产工厂,思皓等乘用车业务被集中在第一工厂中,第四工厂为蔚来代工。第二工厂在大众增资时已经划归给大众(安徽),目前正在改建中,一期产能预计可达35万辆。2022年中竣工,2023年投产基于MEB纯电平台的新车型。

外界由此猜测,大众收购目标大概率是第三工厂。大众方面的回应也较为暧昧,没有明确或否认。如果收购是真,则大众会和大众(安徽)绑定更深。增强对合资企业的控股,也意味着大众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同时能够加速其在华电动车发展。

从2020年开始,“缺芯”等问题就导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出现下滑。2020全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同比下降9.1%。这一情况在2021年并未发生好转,截至11月,南北大众累计销量约为293万辆,同比下降约10%。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众集团有近40%的销售额在中国,其中南北大众是主要来源。如在资源上倾斜的把控上出现问题,很可能带来连锁反应。

因此,大众在华的动作依然是谨慎和克制的。但无论如何,大众的重心正呈现出向安徽偏移的趋势。

2021年7月13日,大众集团宣布大众(安徽)将导入SSP可扩展系统平台。将于2026年在该平台上生产纯电汽车。这意味着除了VW品牌,大众安徽未来还具备了生产保时捷奥迪宾利等高端豪华品牌电动车的能力。

2021年9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位于安徽合肥的电池系统工厂日前在合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1.4亿欧元,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初始产能约达15万-18万组高压电池系统,会全部用于大众安徽MEB工厂生产的纯电动车型。

另有内部消息显示,将在2022年2月上任的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将代表中国在董事会获得一席,这表示中国市场在大众董事会地位上升。

目前还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的冯思翰也曾表示,“大众大众(安徽)投入了很多精力和资金,这是我们在中国第一家完全控制的合资企业。”他指出,大众有在合肥乃至安徽打造完整生态系统的计划,包括面向中国市场新一代新能源车的研发能力,也将在大众(安徽)投产全新开发的车型。

到2022年8月,大众(安徽)在合肥的工厂将准备就绪。按照生产原型车、生产量产前车型来进行准备,预计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交付。这些车型不仅会供应本土市场,还存在向欧洲出口的可能性。

按照目前规划,2023-2028年间,大众安徽将投产6款车型2023-2025年第一批量产产品包括三个车型,2026年年底到2028年再推出三款产品。

冯思翰透露,未来大众将以大众(安徽)为中心,进一步建设和扩大零部件业务,尤其是电驱动单元和电池系统。未来,CARIAD会有团队落户合肥,专注于汽车互联技术方面的开发。

离2022年中国全面放开汽车合资股比,仅有2个周的时间。后合资时代汹涌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