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智米造车”在炒作?

2021年12月14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双线造车”这一趴,可能是小米汽车又出牌了。

12月13日,有媒体报道,小米控股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已加入造车大军。基于此,小米汽车被指开启“双线造车”。

12月14日,针对双线造车的报道,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在个人微博直接回应:小米没有双线造车规划。

王化的进一步解释:小米集团不会直接参与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的战略决策。智米公司出于兴趣研究电动车,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在做非常早期的工作。

此外,近日雷军连续退出多家小米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或董事长。官方的解释是:雷总今年主要精力放在造车相关事务上。

看来小米集团正将造车提请至最优先级别业务版块,雷军似乎也正试图变得更专注。一切在为小米汽车铺路。

那么突然出现的智米造车到底是怎么回事?

智米真的要造车吗?

在此之前少有人知道智米公司。

智米全称“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6月1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刘德。

智米科技此前并不涉及造车业务,是一家主营空调、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小米生态链公司。

关于智米造车的信息披露,有鼻子有眼:前通用泛亚的电动汽车项目负责人马永东加盟,负责智米的整车业务,同时,不少北汽的电子电气架构人员也在近期加入智米。

此外,据说当前已有汽车设计公司在和智米接洽,对接整车设计工作,造车方向也是乘用车,首款车将是SUV。

媒体之所以猜测小米双线造车,是因为关键人物刘德的双重身份。

据天眼查显示,刘德持有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95%的股份,而同时他又是现任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智米科技执行董事,同时还任小米汽车有限公司监事一职。

基于上述关系,有业内认为,虽然智米不是小米的子公司,但是小米汽车2024实现大规模量产的计划,时间紧迫。此时,如放智米造车打前阵跑马试水,在内部形成造车赛马效应,以在良性竞争中催熟汽车业务也说得通。

以上观点是否符合造车逻辑?

如王化所言,小米无双线造车计划,“也是自报道了解其造车相关信息”,且确定不直接参与智米战略决策。

这里除“不直接参与”保留了些许想象空间外,几乎是将两者划清界限。

那么有个很现实的问题。

电动玩家普遍于2014、2015年后悉数入局,此时已注定落后好几个身位的智米,在当下开启早期电动车研究项目,底气从哪来?钱又从哪来?

智米或意在“灵魂书写”

因为涉及疯狂烧钱的造车特质,业内没人相信智米会独立造车。

当前智米招兵买马,动作频频,加上与小米的亲戚关系,以上是小米被关联揣摩的直接原因。

但“双线造车”并不现实。

“由于造车投入巨大,车企的策略应是集中资金与资源在某一点进行突破,而不是分散兵力”,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凤凰网汽车,双线造车不符合互联网汽车的主流发展趋势,正确的打法是举全力推出一款精品车型,成功后再打升级,就如特斯拉用Model S打头阵,蔚来最开始一门心思主攻S8。

此外,张翔认为“双线战略”也不适于消费市场的故事讲述。

大家都已很熟悉雷军的造车梦。今年3月,当雷军拿出100亿,宣布造车将是他此生最后的大项目时,10年内计划投入100亿美元,是带着郑重的。

半年后,小米汽车总部落地北京,并在亦庄设立工厂。随后小米汽车加速组建队伍,至今分设在北京、上海、武汉多地的研发团队已超500人,按计划处女作将于2024年批量面众。此时,后插进来的智米又是一个怎样的故事?这多少将为品牌定位带来困扰。

很多手机生态链上的公司欲入局智能汽车领域,他们的入场方式是通过打造一款概念车,即将包括硬件在内,智能汽车的生态系统、数字座舱建立模型。

“拿着这个模型,便可和车企们去谈合作”,在张翔看来这是智米的醉翁之意。

结语:

雷军曾讲过一件事。

2019年9月2日小米股价暴跌,从最高峰的24港元,跌到8.28港元。有投资人找雷军劈头盖脸地训话:真不知道你们怎么干的,让我赔了这么多钱。

相较于小米上市当日,雷军躲在港交所杂物间的忐忑,直面投资人长达一个小时的问责,雷军坦言:衬衫都湿了,很绝望。

当前小米的股价仍颓在下挫状态。

近两日看似乌龙的“小米造车双战略”与看似空想的“智米造车”传闻,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小米布局汽车的一些炒作与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