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22车市关键词:拐点,前低后高,继续厮杀

2021年12月15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对比当下的节奏,传统汽车时代可称之“从前慢”。

在智能网联的风口加持下,汽车的电动化发展被诸多力量驱动向前,时局更迭,理念嬗变,百舸争流,但并非乱战。

12月14日,在四川宜宾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大致讨论两件事:我们当前的处境是怎样的?未来一年我们将会面临什么?

拐点来临,厮杀更烈

今年1月,电动车在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只有5.1%,9月份该比例高达15.7%,10月份的数据刚刚出来,已经超出17%。

如果一个新的品类在汽车行业渗透率达到16%、17%意味着什么?

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表示,如果新品类的渗透率达到16%的话,这就是一个拐点,一旦冲过拐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就进入了一个爆发期。

“按照创新扩散理论,一个新品类可以分为五个阶段:产品的研发期、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很明显可以看出来,在过去的2年当中,中国市场上出现一大批消费者买得起、用得爽的新品牌,包括很多新的品类、新的品牌进入市场,助推纯电动汽车的渗透率急剧上行”。

但是市场竞争淘汰会更加严峻。

重庆长安产品策划部行业研究专家白灵表示,品牌数量数据体现自从2019年开始,品牌数量是在逐年减少的,新增品牌占比也在逐年往下掉。而月销1000以下和消亡品牌的占比在逐年提升。

这说明什么?

“原来在市场处于中间的品牌市场表现越来越差,逐步被边缘化,甚至淘汰。从企业集中度数据表现看到,2021年因为市场反常情况,TOP20企业供给有一定的下滑,市场的集中度也出现了下滑”,白灵认为,明年如供给提升,今年被靠后企业抢夺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再次被头部企业抢占。市场的竞争淘汰明年将会进一步加剧。

白灵称,如对应到市场竞争格局,由于同时受到下游自主品牌与上游豪华品牌的上探与下压,合资主流产品将承担较大的竞争压力。

在她看来,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中,在8-10万区间已经有合资品牌开始往下探,同时自主品牌比较优秀的产品名爵、帝豪等等开始往上探,这个区间自主的产品和一些合资的产品开始贴背竞争。8万以下的区间可能是未来传统燃料车型价格下探的区间。8-10万区间未来也会有一些自主品牌的电气化产品布局,这个区间在2022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格局中,10-15万区间竞争最为激烈。主要是自主产品以及合资下探的产品,也会有电气化布局比较快的企业在这里面投放一些电气化升级换代的产品巩固市场价位段。

2022年销量或“前低后高”

“前低后高”,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2022年车市销量的描述型预测。

据该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销量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是500万,同比增长47%。

谈及2022汽车市场增长的有利因素,陈士华称,GDP预计增长5.5%,这是汽车产业增长最基本的保证。同时,宏观经济、宏观政策也会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

不利因素方面,国际疫情形势的不稳定性仍是最大风险。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市场债务风险、中美关系等内外因素将会影响经济增速后的延续低速增长,同时不排除一定波动的出现。

纵使如此,汽车市场未来的潜力仍非常大,预计2025年中国的汽车市场销量在3000万辆。

陈士华表示,明年的市场,上半年和下半年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我们今年的市场是“前高后低”,明年市场估计是“前低后高”。一方面受基数因素影响。此外,芯片在上半年的时候面临的压力肯定比下半年大一些,还有蓝牌轻卡的政策也会对市场带来影响。“明年上半年可能日子会不太好过,但是下半年会恢复增长”。

关于芯片对汽车销量的影响,IHS Markit 中国区轻型车销量预测负责人林怀滨的预测要略悲观保守些。

“现在芯片的恢复程度还不确定,到底交付的车中有多少比例车的芯片是不完整的” ,在林怀滨看来,鉴于新能源单车使用芯片数量可能数倍于传统燃油车,如2022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真如预测一般乐观(达500万辆),则会对芯片供应短缺造成额外冲击。

“芯片供应问题必须放在大的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讲,我们公司芯片专家的分析认为,芯片供应的影响至少要持续到2024年。“

出于对芯片供应的预测,林怀滨认为2021年、2022年的累计的部分销量将于2023年、2024年得到释放。

白灵对于芯片供应恢复情况的观点和林怀滨趋同。

她表示,虽然今年9、10、11月份出现了一定的环比正增长,但社会库存依旧存在比较大的缺口,明年会继续存在芯片短缺。虽然芯片厂商已经在扩建产能,但芯片厂挤压的订单已排到一、两年之后,产能释放不会很快,预判,完全解决可能会到2023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对于2022年汽车销量方面,她补充道,由于今年整个市场处于抑制状态,2022年或许会有2021年市场的延时小增量出现,豪华品牌将更明显。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预测研究总监陈丽然认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放缓的,其对2022年度销量预测数2557万辆。

“疫情后汽车行业是率先复苏的行业,极大地开发了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潜力,这样的消费增长同样会带来后期的消费增长趋势放缓”,陈丽然称,由于“双碳”目标提振,新能源汽车已引起消费者的极大关注,所以“比较乐观的估计在450万辆左右”。

“哑铃型”向“橄榄型”转变

“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车型卖得不错,低端车型也卖得不错,中间车型市场在萎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总结了今年汽车消费市场的特点。

他将原因概括为,有限的新能源资源肯定趋向于满足更高的车型,同时刚入场的新能源品牌大都不会选择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而是多半从高端或低端市场入局。但这个规律是短期的,市场正发生变化,正由哑铃型向纺锤型或者橄榄型发生转变。

梅松林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今年6月份以前基本上中端市场是最低的,两头是大的,但下半年再这么说就不准确了,最近几个月中间市场占有率基本都是30%以上,已经比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要高了,未来的定义就是A级市场,A级SUV、A级轿车等等。”

“如果一个新的品类想成为市场主流的话,必须得中端才能得天下,这才是大头”,梅松林表示,本土品牌将迎来机会,如果将纯电动市场分为两类:本土和国际品牌,增长率都超过100%,但是本土品牌的增长率是2倍以上,今年前10个月本土品牌占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77%上升到今年的82%,已经很高了,但是其将进一步提高。

新能源市场中“两边强、中间弱”的走势存在隐忧。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市场数据室主任李冰阳表示,在燃油车市场,A级车市场一直是主力消费品,个人消费的比例基本上是91%,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在A00级别里面,95%是个人消费,而在A级市场这一数据只有56%。这部分人群对购买成本,对新能源汽车还是不够信任,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想取得质的飞跃,我们认为必须要在A级车市场占据主力的消费地位。

李冰阳总结出新能源市场的“四高”特征,即换购比例高、女性比例高、豪华品牌比例高、年轻化用户比例高。消费升级方面,3-6线城市置换的比例在快速上涨。政策方面,由于汽车产业政策友好度提升,将为明年汽车市场中高端的消费需求注入强劲的动力。

结语:

疫情的不稳定性,芯片供应的不确定性,大宗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市场债务危机,中美关系因素,经济下行压力。

上述在2021存在的问题,2022依旧逃不开。

此外,把造车当梦的新品牌还在前赴后继。

2022的车市竞场注定残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