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21盘点 | 车业搞钱关键词

2021年12月17日 18:01: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临近2021年年尾,虽然今年前10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5.4%和6.4%,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7.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8%,但是利润同比下降了3.15%。

增产、增收,却不增利。干得多挣得少,整个汽车行业加速内卷。但是,再艰难的环境下,少数人总能赚得让人艳羡的财富。

一辆车未卖 股东套现超1亿

整理今年年初至今的汽车股,发现今年涨幅第一名的并不是年销百万的车企,而是已经停产停工,一整年都在进行破产重组的众泰汽车。

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发布去年财报时就表示,去年因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当然,今年年初就进入破产重组的众泰汽车,更是完全停工停产,一门心思寻找下家。

即使是一辆车都没生产,破产重组了整整一年都未等来新买家的众泰汽车,股价却翻了400%。这样的增幅,秒杀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所有正常造车的车企。今年年初,ST众泰的股价为1.2元左右,今年股价最高时达到9.94元,目前股价在6.71元。

截止目前,今年ST众泰共发布8个减持公告,排除11月和12月司法拍卖暨被动减持的两个公告外,其余6个减持公告,主要为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风智信”)和长城(德阳)长富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城长富”)两位股东的减持信息披露。

据天眼查显示,长城长富的最终受益人为国有资本,但是该投资机构对外仅投资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家企业,投资比例为6.03%。天风智信则的最终受益人为薛嵛和黄欣两位自然人,并且天风智信对外只投资了浙江卓诚兆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其中卓诚兆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应建仁。

从查询资料来看,今年减持的两家投资机构,投资范围并不广,均只投资了众泰汽车和众泰汽车实际控制人应建仁为法人代表的浙江卓诚兆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人不能成为投资标的)

据公告显示,长城长富于8月18日以8.79元的均价,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6,717,900股,约套现5900万。天风智信在今年9月初至10月初,以7.02元的均价,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16,971,600股,约套现1.19亿元。之后,天风智信还进行一次减持操作,但减持额度较少。

长城长富在接近最高点时成功减持,而天风智信虽然减持价格不及长城长富,但减持价格区间也不低,与年初的股价相比,翻了超5倍。

众泰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3季度,众泰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9.9亿元。虽然企业盈利状况堪忧,但长城长富和天风智信的一次减持,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华为造车概念:亏了合作伙伴 肥了投资机构

今年股价上涨幅度第二名的车企,当属华为概念笼罩的小康股份。

犹记得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小康集团旗下的赛力斯品牌,因为推出与华为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新车,并且成为首家入驻华为终端营销渠道的汽车品牌,风头盖过了众多车企。

搭上华为的小康股份,真正诠释了何为“攀上枝头变凤凰”,身价原地起飞。

数据显示,小康股份股价从年初的16元左右,上涨到75元附近,股价最高时超过83元,年初至今涨幅超过340%。

然而,尽管市值成倍增长,小康股份的大股东们(持股5%以上的股东)今年并没有进行变现,也未有高管进行增减持交易。

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除重庆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持所持小康股份的股份外,有2家证券投资机构增持小康股份的股票。

显然,不管是股东还是投资机构,对小康股份的股价走势仍保持持续看好。

目前,小康股份的市值已经接近长安汽车,但是据11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11月其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仅35,290辆,同比增长107.39%。虽然有1倍多的增幅,但是该销量数据不及长安汽车自主品牌11月单月销量的一半。

据小康股份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同比增长24.12%。但是亏损10.83亿,同比下滑49.38%。从财报可知,第三季度小康股份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31.9%。其中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均同比去年有所增长。

显然,产销量的增长带动营业收入的增长,但营业成本也随之增加,最终也没能给小康股份带来更多的利润。

同样有着华为概念的还有北汽蓝谷,虽同为华为合作伙伴,北汽蓝谷的股价今年仅上涨了32.53%,不到小康股份的十分之一。

但是,北汽蓝谷今年股价最高峰时曾接近20元,与年初8元多的股价相比,涨幅也超过2倍。只是,从年中开始北汽蓝谷股价持续下滑。

股价的波动反应出投资者对北汽蓝谷的表现并不满意,主要还是与华为合作的新车,虽然上海车展亮相,但真正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产品在今年第四季度才上市。此外,两者合作的车型销量同样并未达到外界的预期。

据11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11月极狐累计销售21929辆,该数据比小康股份的赛力斯还差。不同的是,北汽蓝谷今年前11月销量同比去年下滑了11.85%,但营业成本、销售成本、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不少。

显然,北汽蓝谷的情况比小康股份的更差,不仅销量没有增量,各项成本还在不断增长,其经营状况并不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股东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今年4月下旬进行减持,虽然未能踩准5月股价的最高峰,但其13.00-15.32元的减持价格,与年初的股价相比增幅也接近2倍,套现金额约4.93亿元。

此外,今年5月20日前,北汽蓝谷十大流通股东的其中5位,持股比例大幅缩减。

除发了公告的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外,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减少了27.22%,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减少了34.4%,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国轩高科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减少了34.52%,北京星网工业园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减少了21.01%。

5位流通股东在北汽蓝谷股价最高峰时实现了精准减持。但同期,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渤海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却大幅提升持股比例。从投资角度来看,北汽系公司的增持,显然成为了“接盘侠”。

新能源概念继续造富

2021年,踏上了新能源风口的比亚迪和马斯克,享受到了机遇带来的巨额财富。

近期,马斯克因为减持特斯拉股票频频上热搜。今年特斯拉市值成功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马斯克的财富也滚滚而来。

据报道,作为特斯拉的CEO,马斯克今年获得董事会奖励的2634万股期权,这批期权将在2022年8月13日到期。为此,马斯克需要缴纳约150亿美元的税费。

在变卖房产后,马斯克于今年11月6日在社交平台上透露减持10%股票的信息。据共计,截止目前马斯克已经累积出售了约1009万股股票,占此前承诺股份数的59.22%,套现金额也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外媒报道称,虽然马斯克减持股票,但其总持股数不降反而增长,原因是近期以极低的价格行权增持1070万股,并有望明年8月份前继续买入1000万股。

一边以行权低价购买股票,一边以市场高价抛售,特斯拉为马斯克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新能源汽车的造富效应,除了马斯克享受到外,中国比亚迪的高管们同样也赶上了。

去年股价一飞冲天的比亚迪,今年其股价仍收获了超47%的增幅。在整个汽车板块中,比亚迪今年的表现依然让人羡慕。

首先,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今年前11月累计销售了50.9万辆,同比增长216.97%。不管是从总量还是增幅,比亚迪依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里的佼佼者。

销量的猛增带动营业收入的增长,据第三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1.92亿元,同比增长38.25%;但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3亿元,同比下降28.43%。

即使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的比亚迪,今年净利润也出现了下滑。显然,这已经是全行业的共同问题。主要是因为今年动力电池原材料持续上涨。此外,去年比亚迪口罩业务带来的巨额利润也快速回落。

比亚迪的部分股东享受到风口带来的红利。

据公告显示,今年比亚迪共有三位股东或高管进行减持。

其中,高管李柯于今年2月底进行三次减持,共套现约2亿元。比亚迪第二大股东吕向阳持股的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去年9月份开始至今年1月底,持续进行密集减持操作,套现约15.35亿。此外,比亚迪创始人之一,也是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的夏佐全,在今年7月集中减持,套现约24亿元。

三位高管或股东能套现出巨额资金,主要是比亚迪股价维持高位。去年年底,比亚迪股价已经上涨到近200元,今年比亚迪股价最高涨至333.33元。虽然几位股东今年在股价200-250元区间减持,但相比股价上涨前,其减持价格已经增长了近4倍。

目前,比亚迪总市值已经超过8000亿,比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市值的总和还要高。比亚迪的爆发源于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独有的优势,包括销量的快速爆发,刀片电池的量产上市等。

内卷加剧 人才获益

除了手握公司股票的高管外,部分车企也为人才团队中的中高管理层,提供了财富增值的机会。

今年小米公布一项上限达10亿股的股权激励计划。目前,蔚来、小鹏、理想以及上汽吉利长城、广汽等,都推出了面向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

其中,今年5月份长城汽车发布的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覆盖人数超9000人。其实,以股权激励和留住人才的方式,长城汽车早已开始。今年,长城汽车三名管理者进行减持操作的股票,正是来自公司此前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

据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减持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胡树杰和赵国庆,以及公司董事会秘书徐辉三人,计划将在下半年减持所持部分公司股票。减持股票均为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

三名高管减持股票,与长城汽车股价今年暴涨有关。

据统计,长城汽车股价从年初至今增长了40.13%。特别是年中开始,股价从不到40元快速增长至最高价近70元,创下长城汽车股价的历史最高纪录。

显然,股价和市值的提升,不仅直接让人才团队获益,也利于企业吸引和稳定人才团队,保证企业的持续竞争力。此外,市值的增长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利于企业扩大经营业务。

目前,多家车企将股票期权作为吸引和激励人才团队,也是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灵活管理方式的转变,必将加速车企的变革,适应更快速的产业变革。而对于从业者来说,这也是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合资合作受益者

汽车产业的变革不仅表现在技术、人才管理上,还体现在公司体制上。随着汽车股比政策的放开,新合资合作模式正在席卷整个汽车产业。其中,江淮汽车成为新合资时代的受益者。

去年年底,大众中国完成对江淮汽车的增资,持有江淮汽车母公司50%的股权,大众的增持给江淮汽车注入新的故事。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48.2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71%,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大众汽车的增持,加上市场销量超预期的表现,以及代工业务的持续向好发展,江淮汽车的股价,从年初至今增长了39.77%。


资本市场对江淮汽车变革的肯定,体现在了增长的股价和市值上,这也让部分股东看到了变革带来的红利。

公告显示,今年江淮汽车第二大股东——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国控”)今年进行了两次减持。8月份开始,安徽国控第一次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套现超1.43亿元,第二次减持套现3.2亿元。

作为江淮汽车第二大股东,安徽国控通过减持获利4.63亿元。这对国有投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笔成功的投资项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