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蔚来向内,小鹏向外

2021年12月20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都成立于2014年,到今年都是7年。

面对“7年之痒”,一个月前的11月18日,小鹏汽车选择换标。飞行汽车与X概念的引入,LOGO的刷新,从“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到“未来出行探索者”,是为了再次锐化品牌的科技含量。

简而言之,小鹏汽车不想别人叫他们车企了。

一个月后的同一天,即12月18日,蔚来汽车在苏州举办NIO Day。

当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必然、果然先感谢用户。

他感谢为本届NIO Day全情付出的“450位用户志愿者”;欣慰1万2千用户在过去一年参与了260场公益,传递爱;讲用户信托如何继续发光发热,比如投资车主福利合伙人,比如1亿人民币的生态共建计划。

相比何小鹏上来就讲品牌,李斌整晚从头到尾几乎没讲过品牌。

聊完用户,他聊服务。

733个换电站,550万次换电服务,9万4千家充桩;3348根公共充电桩,77.1%的充电量服务其他品牌。2022年底将落成1300座换电站,开通30条目的地网络建设,建1万目的地充电桩。

总之,李斌说“2022年,继续加电。”

然后才是重头戏,复习ET7,官宣ET5。

“ET7不白等,1月20日开始锁单,3月28日开始交付”,尽管很多关于车的内容都早已公布,现场还是给予热烈的掌声,让李斌都不好意思说太多。

然后,ET5自然是重头戏。

“5大于3”,哪个3?

ET5肯定是野心之作,尽管蔚来似乎不想强调野心,但是实在按捺不住。

在发布会之前,高管不经意间带出“5大于3”的口号。

3是说Model 3和宝马3系,但其实是也不是。

“仔细看下这三款车的配置、性能和价值,不能把单电机和双电机比,不能对比Model 3裸车价格,同样配置配完再看价格。4.3秒加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6缸8缸发动机。再比如7.1.4的音响。”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的潜台词是,ET5可以吊打3,它其实是5的实力,只是拥有3的价格。

轿跑车身,9种配色,超感系统Aquila,超算平台Adam,1016Tops的算力,有八种驾驶模式,标配19项辅助驾驶功能,百公里加速4.3秒,欧美五星安全标准,双电机,前后五连杆……凡此种种,导致汹涌的订单让当晚蔚来APP宕机10分钟。

“是我们首日预订单最高的一款车,超出预期”,第二天,秦力洪如此对媒体说。

以至于确实有订了ET7的用户都对ET5心动,对此,他表示并不会困扰和担心,因为价差12万,毕竟是不同级别的车,“俩孩子哪个好都行”。

话虽这么说,但是ET5的定价和规格都诚意如此了,已经把内外的期待都推高,再不走量,恐怕就说不过去了。更何况做智能汽车,真的很需要量,投资人也需要量,需要毛利率的不断完善。

“我们不会像卖ES8一样负毛利卖车,不会成为毛利率的拖累。”李斌表示,在整体上来看,蔚来销量在提升,成本也在随之下降。“预订ET5的用户,很多都是从来没有购买过蔚来产品的人,他们不少人都是一直在蔚来APP潜水,直到ET5发布才购买了第一辆蔚来。”

目前,在蔚小理的梯队里,蔚来在量上确实劣势和吃亏,相信ET5有助于扳回一成,但是那要等到明年9月之后。

而在秦力洪看来,蔚来的对手不在“蔚小理”,“我们只是三家成立于同一时期同一赛道的车企”,简言之市场定位不同,而蔚来的目标是“NBA”,BA是“BBA”的B。所以,这不,ET5就立志要碾压3系。

“Hello World”与向内探索

本届NIO Day的主题是“Hello World”,有两层含义。

一个是字面意思出海,明年登陆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2025年进驻25个国家。

另一个是包容。包容也许是对过去一年一些风波的回应。

秦力洪说,“我们的初心不会变,做好服务和社区跟做好车一样重要。不预设立场,不在观点上对立,这是对多元化的一个态度。对于多样性和不和谐,就接受吧!”

如果说,全汽车圈或多或少都在学习蔚来汽车的“用户学”,但是大家也在观望蔚来如何在走量时代拓展“用户学”。这是一条新的路,既然已经吃了用户牌的红利,蔚来势必要身先士卒。

在一年以前,李斌在凤凰网汽车赵福全院长高端对话时,笃定地认为,随着量的增加,他们可以降低用户运营的成本。

那会不会降低用户的体验?

毕竟用户体验是蔚来对新汽车消费升级的重要诠释。例如秦力洪说的,消费升级并不是花更多钱,为了感性和情感需求做购买决策。

也许李斌注定无法给新的ET5车主发红包,也不会有衍生的几百几千个“李斌”代替发红包。所以发红包只能成为蔚来“用户学”迭代的遗产被象征化。

下一个阶段,蔚来目前给出的答案是:

一、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灵活人性的电池套餐和自动驾驶服务。充电网络从日常覆盖到旅游探索的目的地,用充电网络自信让“板车拉充电车”成为谈笑风生。

二、服务的体系化和机制化,这有待细化的解释。

三、用户参与与共创。目前主要谈到的是蔚来用户基金,成立14个行业社群,官方投入资金支持车主福利合伙人项目;投资1万亿人民币的生态共建计划等

最实在的,就是诚如ET5给出可比ET7的10年不限里程质保、终身免费换电、终身免费车联网、免费专属充电桩、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共五重用户服务权益。

总之,诚如秦力洪所言,汽车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只要看好一件事,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只要有人愿意买单,只要算好投入产出,总能走下去。至于没有耐心的投资人,蔚来说,请到别处去。(文/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