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赛力斯SF5车主维权:车没到手,品牌没了?

2021年12月31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新品牌发布不到一个月,新款车型问界M5上市即“爆单”,然而华为却可能成为300名赛力斯车主维权的对象。

近日,有媒体爆料,“赛力斯门店改名AITO,车主质疑华为智选SF5‘变相停产’,车友圈有480多人,维权群有近300人。”

“提车不到两个月,更有车友车还没到手,现在连品牌都没了。”

在某投诉平台上,一名车主表示,“华为携手赛力斯不到半年就改名 AITO 、出新款车问界M5。赛力斯服务中心、售后中心和官方 App 客服等都改为 AITO ,官方一天内将赛力斯品牌抹杀,使之消失!”这名车主投诉的对象为“华为终端客服”。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涌现出一大批新汽车品牌,不少消费者对此一直持怀疑和观望态度。但是,因华为站台并参与其中,新品牌赛力斯名声大噪,受到部分消费者信任和追捧。

但从该车主的投诉内容来看,已经购买赛力斯的消费者却感觉被“割韭菜”。原本推新品牌是一件好事,为何华为却获得的是老车主的质疑?

质疑一:车企换品牌 消费者为试错买单

“停产是大概率,华为不会容许有瑕疵产品在体系内。”一位投资者在论坛上这样点评赛力斯SF5停产的消息。

“瑕疵产品”对赛力斯SF5来说并不恰当,但作为华为与小康集团携手合作的第一款产品,赛力斯SF5被认为是华为入局汽车领域的首次尝试,肯定存在不足之处。

其实,赛力斯SF5在引入华为技术前就已经上市销售,只不过因赛力斯新品牌名气太小,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今年年初的上海国际车展上,赛力斯SF5推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新版本,正式拉开与华为的合作。但新版本车型主要是搭载华为的电驱系统和车机系统,其动力系统采用的是小康集团自研的混动系统。

本月初(12月2日),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AITO”,中文名为傲图正式亮相。12月23日,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正式上市。

根据发布会介绍,M5是由赛力斯SF5升级而来,只是在车辆的打造上华为的参与度更高,用余承东的原话“华为带着手机的工业设计、软件与用户体验团队一起,帮助车企造领先时代的产品”。相比赛力斯SF5,问界M5不仅用了华为 DriveONE 纯电驱增程平台,还搭载了HarmonyOS 智能座舱。

不少媒体评价,M5是华为亲自操刀的首款汽车,是借助赛力斯之手亲自造的第一辆车。甚至有媒体表示,赛力斯已经成为华为的“代工厂”。但归根结底,M5与赛力斯SF5仍属于同一车型平台。

“赛力斯SF5被提出的缺陷基本全部得到解决,并升级到新车上,新车发布会提到的几十个亮点,每个都刺痛赛力斯车主的心!未免有些过河拆桥!发布会竟还拿赛力斯SF5与新车做对比,完全不考虑老款车主的期望和感受!”这是车主在投诉论坛上控诉华为的部分理由。

显然,在购买了赛力斯SF5的部分车主看来,作为拿着真金白银支持华为的消费者,并且为华为造车做出贡献的支持者,最终并未得到华为的认可,还成为了华为造车路上的“垫脚石”。

目前,华为和赛力斯方面并未公开赛力斯SF5车型后续的升级方案。这或许是让部分车主担忧的地方,毕竟眼下华为和赛力斯的精力和资源,已经从赛力斯转移到AITO品牌上,赛力斯极有可能被车企抛弃。

对于赛力斯即将面临的问题,车主直指对赛力斯SF5以后的售后和服务质量下降的担心,品牌力更是奢望。此外,还有“第一批车主落后5年的车机系统如何得到解决?数月后残值剩余多少,谁有胆接手赛力斯SF5?”

对于售后和服务质量的问题,车主的担忧有些过度。尽管赛力斯SF5从华为终端店里下架,但未来在赛力斯终端店内仍将持续销售。作为与M5同一平台的车型,后续赛力斯SF5的售后服务并不是大问题。

只是,车主的质疑并不难理解,作为一个存在时间极短的新品牌,确实面临快速贬值和二次销售的问题。

质疑二:华为的造车实力

12月31日,对于问界M5亮相后,媒体对赛力斯“代工厂”的评论,小康股份进行了公开否认,并回应“旗下赛力斯是华为的长期合作伙伴,并非代工厂”。

小康股份相关人士表示,赛力斯负责研发、制造、交付、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用车体验,华为则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品控及渠道销售。

原本“代工厂”的说法只是舆论的部分声音,小康股份对此公开回应,或许是该舆论带来的负面效应。

其实,不止是车主对华为和赛力斯推新品牌不满,资本市场对双方的新品牌和新产品也有明确的反应。

问界M5亮相后,小康股份的股价出现连续7个交易日下滑,跌幅近30%。这样的走势,对今年一直股价走高的小康股份来讲,算得上“暴跌”。

虽然资本层面对新品牌和新车反应消极,但是终端销售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

据媒体报道,AITO问界M5亮相后,5天内的订单已经超6000个。这一数据远超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时的势头。

但是,在投资平台上,不少人对问界M5仍有质疑。

比如:“那么丑的车成为爆款??做梦呢 现在是颜值即王道的时代。”“不只丑,它还土。”以及“搞来搞去还只是增程,只是个过渡产品。纯电时代搞增程,股价跌到20都嫌多。”

除了对产品的吐槽外,还有部分网友对华为的造车实力提出了质疑。

在问界M5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AITO 的目标是五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3品牌。意味着AITO 将追上比亚迪,赶超“蔚小理”。

对此,有网友表示“先把销量稳定在3000每月再开始做梦吧!现在就提世界前几,可笑至极。”

还有网友指出,“华为在通信领域很牛逼,但是在造车方面确是没有经验的,术业有专攻,这次M5基于塞力斯SF5打造,主要升级点只是搭载鸿蒙座舱,就是一个具体智能技术的应用而已,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

自从华为宣布进入汽车领域以来,“华为”、“鸿蒙系统”让外界充满期待。但是,从赛力斯和北汽蓝谷极狐今年月平均销量仅三位数的表现来看,华为的加持并未让两个品牌一飞冲天。即使是入驻华为终端营销渠道的赛力斯SF5,其销量也让人大失所望。

技术和营销渠道的双重加持,华为入局汽车领域并未带来意想中的结果。俗话说“事不过三”,此次AITO和问界M5的亮相,即使华为夸下海口,但并未打消外界的质疑。

对于华为与赛力斯此时推出新品牌的举动,一位长期观察汽车行业的人士表示,“明年小米汽车就要来了,估计华为也是着急了。”在其看来,“大半年的尝试证明赛力斯已经扶不起来,华为现在‘另起炉灶’推新品牌就是在抢时间”。

根据此前华为对外公布的目标,2022年年销量达到20万辆。从北汽蓝谷极狐和赛力斯的销量来看显然是无法完成。此次,在质疑中推出的新品牌AITO和问界M5能否扭转局势?答案将随着M5的交付一同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