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圈外人”能救爱驰么?

2022年01月05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小林)

2022年伊始,就在各新造车企业争先恐后公布2021年的交付数据的时候,爱驰汽车不声不响地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数亿美元。

对于爱驰汽车来讲这本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公司管理层的变化又为其未来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当“蔚小理”已几近跨过年交付10万辆的门槛的时候,当零跑、哪吒以超过200%甚至300%的增速狂奔的时候,成立于2017年的爱驰汽车已被远远甩开。数据显示,其2021年前11个月的交付量只有2992辆。

拥有先发优势的新造车企业正在抓紧攻城掠地,回过神来的传统车企也纷纷依靠电动分支抢占市场,更不要说还有小米和华为在背后虎视眈眈。

毫不夸张地说,2022年就是爱驰汽车的“生死年”,到底是奋力一扑挤进第二梯队,还是徘徊在市场边缘直至被淘汰,或许就是一瞬间的事。

投资人“上位”

据了解,本轮融资方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作为老股东,陈炫霖自2017年底至今已先后参与爱驰汽车的多轮融资。

与此同时,在完成本轮融资后,爱驰汽车的管理架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创始人付强继续担任公司总裁,董事长职位由陈炫霖接替。

一个圈外的投资人能否带领爱驰汽车走出困境?这是很多圈内人看到这则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公开资料显示,陈炫霖是广微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业务范围来看,该公司及汽车制造与商贸、通航产业及科技制造领域,旗下拥有万象汽车、浙江中通控股、亚联公务机等公司。

其中,成立于1985年的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从上海市国有企业发展而来的,拥有商用车整车、新能源客车、纯电动货车、专用车生产资质,产品涵盖柴油、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为主的公交客车、轻型客车、旅游客车、物流车、环卫车等。

这样看,兼任着上海万象董事长的陈炫霖也算不上是完全的圈外人。不过,与爱驰汽车的创始团队相比,显然还是曾经大名鼎鼎的“爱驰五虎”要更懂市场,付强、谷峰、徐骏、蔡建军、邱孝,无一不是来自传统汽车企业的老汽车人。

即便陈炫霖请来了原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出任爱驰汽车的新CEO,外界的声音依然是质疑多过支持。而且,去年进入爱驰汽车担任专家顾问的原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如今到底是去是留也是一团迷雾。

上市是个分水岭

算上最新的这轮融资,爱驰汽车自2017年4月至今已完成了7轮融资,除了天使轮共募集资金12亿元之外,其他几轮融资均未披露详细的金额。不过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的融资总额已超过百亿人民币。

但是很明显,这已有的百亿融资并不能继续支撑爱驰汽车接下来的发展。小米汽车光启动资金就百亿,后面还有100亿美金在等着。爱驰汽车若想继续保持甚至提升竞争力,通过上市来提升持续的融资能力是不二法门。

早在2020年底的时候就有消息称,爱驰汽车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随后在去年8月又有媒体爆料,爱驰汽车正在研究赴美IPO的可能性。不不管是哪条路线,但至今为止其上市计划仍没有实质性的落地。

目前来看,爱驰汽车赴美IPO的可能性已极其微小。而科创板自去年加强了上市监管力度之后,多家车企被拒之门外。有分析认为,爱驰汽车的上市渠道恐怕只有港股这一条了。而能否在今年冲击IPO成功,也决定了爱驰能否扛到新势力阵营中所谓的决赛圈。

资质、U6、出海的烦心事

当然,在顺利实现IPO之前,爱驰汽车也并不是没有别的烦心事。资金和资质一直都是新造车企业心头的两座大山,对于爱驰汽车而言,原本已经到手的生产资质,在公司退出江铃控股股东方后,再度成为一大隐患。

按照此前签署的协议,爱驰汽车对江铃控股的造车生产资质还有几年的使用权,目前可以理解为是江铃控股为其代工这样一种状态。那么未来爱驰汽车是寻找新的生产资质,还是继续采用代工模式,也是当下急需考虑的一件事。

屋漏偏逢连夜雨,按照原计划,爱驰汽车第二款产品U6本该在2021年底推向市场。但因为在去年10月底,上饶市突发疫情致使工厂被迫停工,U6产品线的产品实验、产线准备、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均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据爱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疫情结束后,爱驰汽车加班加点逐步恢复U6的各项准备工作,但由于必要的实验、准备、产业链拉动都需要时间,因此新车的上市交付不得不延后一段时间,具体的日期目前还无法确定。

对于目前的爱驰汽车而言,尽快完成U6 的上市交付,甚至要比IPO更加重要。这是能够击碎很多的谣言,带动整个公司的积极性的关键举措。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一旦U6开始交付但成绩不佳,对于爱驰汽车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还有一点,爱驰汽车自成立之初就将出口列为核心业务,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内市场。得益于更早的战略布局,爱驰汽车也确实先于小鹏、蔚来,成为首家将智能电动车出口到欧盟国家的新势力。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爱驰汽车目前已登陆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葡萄牙、瑞典等多个国家,足迹遍布亚欧非大陆12国,自2020年5月以来,海外出口累计达2705台。

不过,海外市场的表现却没能带动爱驰汽车在国内市场披荆斩棘。有观点认为,爱驰汽车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开拓国内市场,而不是顾此失彼。毕竟,国内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卖车,对于任何一家新势力来说都是攸关生死的大事。但爱驰在此方面表现疲软,令其资金链承受不小的压力。继全员强制卖车,缓发50%工资的“恒大”行为后,2021年11月,爱驰汽车内部爆料将缓发10月工资。

资质已卖、U6未卜、出海不顺。已获得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融资的爱驰仍然“危险”着,但随着头部新势力越跑越快,可供其豪赌的机会不多了。

数亿美元外加换帅,是否能拯救爱驰?至今仍是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