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谁是货运“滴滴”?快狗上市能起多大浪?

2022年02月11日 14:0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春节假期后,快狗打车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这家同城运货服务领域的新来者,背靠弘润资本、中俄基金、红杉资本、菜鸟网络、华新投资、前海基金等鼎鼎有名的支持者。

领先于行业龙头货拉拉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在国外,近日曾经滴滴的老对手优步,宣布为降低成本,将整合出行服务和快递业务。而在去年年底,美团开始悄悄测试货运物流业务“卓鹿”。

“热点”、“概念”与“风口”,是资本最喜欢的三个标签。顺逆风只在一念之差。共享经济今时不同往日。随着网约车老大滴滴的静默,投资者对新商业模式和深挖新故事还有多少热情?

争做货运滴滴

快狗打车此次IPO,被称为“流血上市”。

因其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2018-2020年,亏损净额分别为10.7亿元、1.8亿元和6.58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净额3.93亿元。

亏损上市,并不新鲜,毕竟投资者和市场看的是未来预期。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9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2305亿元。

此次快狗打车在港交所上市,背后再现阿里巴巴(淘宝中国、菜鸟网络)等一众资本的身影。显然,运货的快狗打车,与运人的滴滴,在资本看来两者有着高度相似的DNA。这或许也是优步、美团等加码货运出行业务的出发点。

在滴滴的身上,资本的判断就有着很好的证明。

去年最后一天,滴滴披露首份上市后财报,显示去年第二季度净亏损达242亿元,第三季度净亏损为303.8亿元。但是去年一季度滴滴净利润为54.83亿人民币,这足以让资本坚信网约车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而刚刚公布的优步季报也验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优步2021财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7.78亿美元,同比上年增长8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82%;归属于Uber的净利润为8.92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

此次快狗打车IPO,只是资本布局货运出行市场的一个缩影。

公开信息显示,截止2021年11月,同城货运赛道中,货拉拉共获得8次融资,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均排名第一。

除了融资外,曾经网约车行业烧钱抢市场的情景在同城货运赛道也已经同样上演。

去年4月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多部门,对包括快狗打车在内的多家网络货运平台开展联合约谈。

5月,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又再次对10家平台进行联合约谈。约谈内容主要针对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几大项问题。约谈则意味着货运市场的乱象必须整改,同城货运市场也将迎来更严格的监管。烧钱打价格战抢夺市场的乱象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快狗打车的招股书中,其业务自述归纳为:一是为中小企业及个人托运人提供物流服务的司机为主的平台服务,二是为中小企业及大型企业提供的企业服务,三则是燃料卡、车辆保养维修等增值服务。

显然以上三条中最有吸引力的是“为中小企业及个人托运人提供物流服务的司机为主的平台服务”,做货运出行领域的“滴滴”,对资本和企业来说都极具吸引力。

目前,快狗打车在同城货运领域位居第二,但在招股书中,快狗打车披露2020年共完成2710万份托运订单,产生交易总额达27亿元,覆盖用户达320万人,其市场份额为5.5%。

相比快狗打车,货拉拉似乎更具有成为第二个“滴滴”的潜力,因为其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4.7%,已然是同城货运领域的寡头。只是,依托58同城第一大股东背景,同时吸引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狗打车,在各路资本的参与下,未来谁将是同城货运领域的滴滴仍未可知。

跟网约车抢司机

同城物流行业正值红利期的另一个特征,是对运营司机的争夺。

众所周知,随着网约车行业的降温,运营司机的收入锐减,这让快狗打车们看到机会。

“......春节司机服务费5元将全部给到司机.....”春节前打车的消费者在上车时应该都注意到平台播放的这则语音说明,春节后北京地区该费用上涨到了7元。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平台的运力,滴滴出行、美团打车、曹操出行等平台都采取了加收春节服务费的策略。据了解,各平台春节服务费为2元-7元。

对此,消费者却持有不同观点。

“平台鼓励司机自己出钱啊,为什么要转嫁给消费者?用别人的钱,行自己的善,真厉害。”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认为“平台与其让客户出钱加收服务费,还不如滴滴平台少抽点成。”

虽然费用并不多,但滴滴们单方面向消费者增收春节服务费的做法引起不少争论。从而也看出,后滴滴时代的网约车市场,司机已经没有议价空间。

与网约车一样,以轻资产模式运营为主的快狗打车、货拉拉等,平台之间的竞争主要以运力规模为主。因此,注册的司机人数越多,活跃用户规模越大,平台的地位和竞争力也越强。

相比已经趋于成熟的网约车市场,正值跑马圈地阶段的同城物流货运领域,正需要司机的大规模入驻,也有动力为此烧钱。

某社交论坛上,网约车司机吐槽收入下滑的帖子下面,出现一则快狗打车招人的广告。内容直白且明确“消费者认知还在养成中,货运需求增长迅速,行业运力紧缺,司机们更好做,收益更多。”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滴滴的抽成比例保持在25%-30%。而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其2018-2020年抽佣率从5.8%提升至9.8%。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抽佣率上涨到11.7%。虽然快狗打车的抽佣率不断上涨,但相比滴滴而言少了一半。

因此,相对网约车行业,同城物流货运对司机而言似乎是一个赚钱的新机遇。

又迎新市场

网约车的出现,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尽管成立10年的滴滴长期处于亏损中,但在这场网约车盛宴中,汽车行业却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

最直接的证据之一,2020年11月滴滴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滴滴D1,该车是滴滴联合比亚迪打造,由比亚迪生产。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D1销售了5000辆。按照滴滴当年的规划,到2025年将普及100万台D1,这对比亚迪来说显然是个超大订单。

比亚迪与滴滴合作外,随着网约车管理的日益完善,车企也将网约车消费市场作为精准消费群。

奔腾与宁德时代换电品牌合作的首款车型奔腾NAT,专为网约车出行市场打造。公开数据显示,去年4月上市的奔腾NAT,12月单月销量接近6000辆,在MPV销量排名中位居第4名。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5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94.8万本、车辆运输证155.8万本,环比分别增长2.2%、3.9%。

从统计数据可知,去年新增的网约车超过150万辆,并且呈现增长趋势。显然,这对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是不小的市场。

同城物流货运的发展,对车企而言又将是一个新的机遇。

首先,平台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货运车辆的销量,而部分车企已经开始行动。

2019年,华夏出行(北汽集团控股)推出“摩范速运”城市物流数字科技平台;2020年,一汽创新、东风资产、北汽福田等共同成立“货车之家(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商用车“ETC+(加油、车货匹配等)”产品及其他增值服务;同一年,上海交运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搭建城市物流配送服务平台“享运共配”,平台提供即时城配、租车和卖车等服务;2021年,长安民生博宇网络货运平台(隶属于长安汽车旗下长安民生物流全资子公司博宇运输)获得网络货运资质。

此外,2020年成立的金琥汽车,专注于打造新一代智能化新能源物流车。今年年初刚完成PreA轮融资,其规划开发三款轻型物流车平台,数款车型,涵盖从末端物流、同城物流、驳接等城市物流用车领域。

显然,资本、物流平台和车企的积极加码,正在推动货运出行行业的快速发展。

而先行者优步已经在讨论整合网约车和快递网络,而滴滴早在2020年6月上线货运业务。据财报显示,滴滴货运业务归属的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总收入分别为26亿和27亿。

显然,对于滴滴、优步和美团等巨头,货运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谁将成为这场资本和产业盛宴中的获利者,我们将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