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争夺“元宇宙”之都

2022年02月16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场关于“元宇宙之都”的争夺赛悄然打响。

虽然目前为止,各地方政府还没有祭出资本的大刀,但是都加快了布局的脚步。

北京、上海、深圳已先后将元宇宙纳入到城市未来发展规则中,武汉、合肥等地纷纷将元宇宙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浙江、江苏、海南等省份也明确了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方向。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元宇宙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到8万亿美元。

哪个城市会在这场变革中受益?哪个城市又会抢得起跑优势?

上海,元宇宙进入“十四五”规划

早在2021年10月,上海市便举办了2021年元宇宙文化周活动。年底,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

随后印发的《上海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指出,要前瞻部署量子计算、第三代半导体、6G通信和元宇宙等领域,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

上个月,上海经信委召开会议谋划2022年产业和信息化工作,强调要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紧扣城市数字化转型,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开发应用场景,培育重点企业。

虽然到目前来看,在元宇宙产业应该如何落地方面,上海市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举措。但是一方面,已经对外界释放了足够强烈的信号;另一方面,在与元宇宙相关的前沿科技研发方面,上海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比如,位于松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总投资4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数据中心园区,也将帮助腾讯加速元宇宙战略的落地。

北京,副中心押宝元宇宙

2021年12月,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牵头成立的元宇宙教育实验室正式成立,旨在探索元宇宙与教育创新的结合,推动元宇宙教育应用落地发展。

如果说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是北京市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的一种尝试。那么通州区的做法,显然是想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元宇宙产业中心。

上个月,通州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将采用“母基金+直投”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只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

据悉,这个基金将提供10亿元的资金支持,可以想象能够带来多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通州区与蓝色光标旗下主营“元宇宙”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蓝色宇宙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元宇宙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的一系列合作。

有分析指出,通州区在内容设计、产业空间、应用场景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划,是目前国内对元宇宙产业相关激励政策配套最齐全的地区之一。未来,元宇宙将为城市副中心的招商推广和品牌传播,创造无限的想象空间。

深圳,打造数字先锋城市

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坐拥腾讯和华为两大科技巨头。面对即将带来的第三次互联网变革,深圳自然不甘落后。

这座致力于引领科技创新的城市,希望在数字经济世界再造一个伟大的“元深圳”。

2021年11月,由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与元宇宙创新实验室联合发起的全国首个科幻周于深圳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科幻节,并非局限于科幻文学界。这也意味着,元宇宙正式从产业界走进了普罗大众的视野。

由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和米兔数字共同成立的元宇宙创新实验室,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打造出充分的硬件环境,但是考虑到同期还成立了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元宇宙专委会,可以看到深圳市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决心。

而且,福田区还把“元宇宙”纳入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推动区块链、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技术转化成果加速落地,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

浙江,抢占元宇宙发展制高点

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四。元宇宙浪潮来袭,自然少不了浙江的身影。去年11月,浙江省便组织召开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希望能够抢占“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浙江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在AR引擎、虚拟人像、3D空间与虚拟场景建设、新型人机交互、5G云网、边缘计算、工业XR交互引擎以及游戏场景等各领域已有一定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布局。

不久前下发的《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未来产业先导区将构建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量子信息、空天一体化、先进装备制造以及元宇宙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被誉为“视觉智能第一城”的杭州,在去年年底成立了元宇宙专委会,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元宇宙,表示要超前布局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未来产业,高水平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江苏,打造元宇宙生态产业示范区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 计划培育、引进一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生态链企业,推进一批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通过打造元宇宙核心产业区、元宇宙创新孵化园、元宇宙先进智造基地,设立元宇宙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协会联盟,到2025年,将整个滨湖区打造成元宇宙生态产业示范区。

无锡市在上个月成立了元宇宙创新联盟,无锡市元宇宙产业园在同一时间正式挂牌。随后,首届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无锡滨湖区举行,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也宣布落户滨湖区。

南昌,中国VR之都

早在2016年,南昌便宣布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打响了我国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2018年至今,南昌已连续四年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共签约项目435个,投资总额2650.11亿元。

目前,南昌已拥有华为、阿里、腾讯、微软、高通、紫光、海康威视等一批国内外VR相关领域头部企业,以及联创电子、华勤电子、小派科技、江西影创、三极光电等一批VR硬件制造企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大热,作为元宇宙重要技术支撑的VR产业,也收获了新一轮的关注。接下来,南昌将加快推动VR产业提质提速发展,努力将VR科创城打造成“全球VR示范应用第一城”。

除了上面提到这些省市之外,张家界在去年成立了元宇宙研究中心,元宇宙研究将成为武陵源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研究内容,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旅游产业,培育旅游新兴业态,为旅游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唐山也计划将元宇宙应用到文旅行业中,并已与正和生态就打造唐山花海·碳中和科技示范区达成共识。正和生态“生命王国”作为主要项目之一,产品定位为国内首创的元宇宙•生命王国主题乐园。

去年12月,三亚市政府与网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网易将在三亚设立网易海南总部,建设网易元宇宙产业基地项目。

上个月,武汉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壮大数字产业,推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空间信息、量子科技等与实体经济融合。

合肥市同样将元宇宙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在未来5年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

其实不仅是在国内,国外一些地方也在加速元宇宙产业的布局。比如,首尔市政府在去年11月宣布,将打造一个元宇宙政务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据韩联社报道,该项目计划耗资39亿韩元(约2072万人民币)。

其实,各地纷纷布局“元宇宙”,一方面是基于国家支持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前提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8%。到2025年,这一比重将提升至10%。

所以,数字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面对这条新赛道,都希望在鸣枪起跑前抢夺一个好的道次,从而争取到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另一方面,元宇宙能够为城市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的想象力。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此前曾表示:“虚拟现实产业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十四五’时期有望进入加速起飞期,在更广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由于元宇宙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行业,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所以一定离不开政策自上而下的推动。而且,地方政府对待元宇宙的态度与资本圈有明显的不同,会更加重视与实体产业相结合。

所以,关注元宇宙的玩家,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各地方出台的具体政策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