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众泰联手博郡?破产者联盟还是另一个骗局

2022年02月22日 11:56: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2月21日,有投资者向*ST众泰提问:“ 企查查显示2月16日浙江众泰汽车增资100%控股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君趣),为什么不发布公告?还显示君趣开始招工?都为什么不公布?众泰现在就这样压公告,欺骗我们投资小散吗?董秘您能否回答一下情况?”

对此,公司回答表示,“公司收购了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因交易金额较小,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披露标准,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据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君趣作为众泰汽车上海研发中心,前期已开展大量用户调研、产业链研究与产品规划工作,具备跨平台多车型同步开发的能力。

上海君趣是何来头?破产重整完成后的众泰汽车,这一次又会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如何讲新故事?

除上海君趣外,众泰汽车还表示,将引入具备丰富电动车研发经验与成熟电动车技术储备的战略合作伙伴,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企查查显示,上海君趣由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控股,其最终受益人为吴云飞。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上海君趣正在招聘研发总监、汽车灯具工程师等职位,给出的薪资范围异常诱人。

目前,吴云飞总共在7家企业任职。除上海君趣外,还包含淮安越影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中有4家的法定代表人为黄希鸣,其正是博郡汽车的创始人。

显然,吴云飞与黄希鸣和已经宣布破产的博郡汽车有着紧密的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3月博郡汽车被爆出全员待岗;同年6月份,黄希鸣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博郡汽车目前遭遇到严重的经营困境,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

黄希鸣处理危机的方式,被外界解读为成立一家新公司,承接博郡汽车的优质资产。此前报道新公司为上海蔚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8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信息、机械、计算机、新材料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

此次,众泰汽车收购的上海君趣,其经营范围为汽车、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商务信息咨询(不含投资类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机电设备安装,软件开发、销售,汽车零部件等。

显然,上海君趣与此前黄希鸣希望建立的新公司有着同样的业务范围。此次众泰汽车收购上海君趣,难免不让人猜测众泰汽车是看中了博郡汽车的技术。但两者是否合作造车,目前双方并未公开表态。

曾经因抄袭山寨而爆红一时的众泰汽车,正是因缺乏技术竞争力而濒临破产;作为新造车势力企业的博郡汽车,最大的困扰是缺乏资金的支持。此次,两者的合作似乎是各取所需、优势互补?

尽管众泰汽车破产重整以长达2年,但据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4-6亿元。

不过,有投资者对于众泰汽车和博郡汽车的联手传闻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众泰重整,这背后之人真的是下了一步臭棋,虽然人是健忘的,但是黑历史总会被受过伤害的人重复提起并广为宣传,还指望企业发展融资,简直白日做梦,只奢望有资金来短炒一波,能给回点血,这种企业就应该被拆分了,留下来也是死水一摊!”

作为都有造车失败经历的众泰汽车和博郡汽车,两者的结合更像是“弱弱联手”,这样的组合能否成功?

“资深”新掌门

值得关注的是,重整完成后的众泰汽车已经跟过去有了明显的区别。

“投资者:请问你公司是否已放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商业打理?

*ST众泰董秘:您好,公司会继续从事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投资者:你好,请问贵公司重整一年多以来,具体做了什么?

*ST众泰董秘:您好,我们已完成了公司的重整工作,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这是2月21日,投资者和*ST董秘的一则对话。按照众泰汽车12月29日的公告显示,众泰汽车的实控人已经易主。

根据*ST众泰去年10月初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9月30日,根据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深商”)作为公司重整投资人。当日,公司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

去年年底(12月29日),*ST众泰再次发布公告称,黄继宏与江苏深商等多方签署《委托协议书》,约定自签署之日起36个月内,江苏深商等股东将合计所持24.22%股份对应表决权委托给黄继宏行使。

至此,*ST众泰实控人正式变更为黄继宏。

在汽车圈,黄继宏的名字并不响亮。但是,其并不是个新“汽车人”。

据公开信息显示,黄继宏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37家。包括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深商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等。其中,黄继宏担任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担任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经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经理。

除以上头衔外,黄继宏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装备、汽车管理军官,广东中汽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汉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今,其还身兼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深圳市智慧交通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国家交通部培训学院导师、中国产业互联网国家标委会委员、中国车联网企业领袖俱乐部特邀顾问等社会职务。

从各项履历来看,其在交通出行领域有着多年的经营积累和广泛的资源,并且其还掌握着庞大集团的经销商渠道。

此外,去年6月30日,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商控股联合长春汽开区、建行吉林省分行、长发集团共同发起600亿元的红旗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收购、重组、重整汽车零部件及流通运营企业以及与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致力于推动国内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是黄继宏担任法人的深圳市前海深商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总总迹象可知,黄继宏及其背后的公司与一汽集团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黄继宏接手众泰汽车,似乎是有备而来。

直到目前,为了重新杀入汽车行业,众泰汽车显然已经做了一系列铺垫工作。这一次,更换新掌门人后的众泰汽车,背着以往“失败”的黑历史还能有多少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