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钻石星辰,设计师解读北汽魔方

2022年02月24日 13:05: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月22日,北汽研发体系内最高级别的部门向媒体开放。

在偌大静谧的灰色调发布厅内,三位设计师娓娓道来关于北京魔方车型的设计细节和每一个决策节点方式生的故事。

“‘北京’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国家首都命名的品牌,承担了很多重要意义,设计上它需要连接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此外还要传达出未来站立于世界舞台并处于领先地位的愿景”,北汽造型中心设计师徐明表示,此为北京汽车首款全场景定义的智能汽车,北京魔方设计理念,其或通过产品的动感光影,或是于科技感的设计细节中一一呈现。

自信、纯粹、温暖、智慧,四个词在产品介绍中被反复强调,据说这些词涵盖了北京魔方完整设计想法。

“所有的品牌都在做年轻化,我们面临着更多消费者,会去思考怎么把品牌做得更年轻”,谈及目标人群,北京魔方的思考是品牌在新时代下的一些想法,以及如何讲好新时代中国之美的故事。

徐明说,他们为此做了很多研究和思考,最后从国家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太空工业找到灵感,因为他们希望产品尽可能具有科技和运动气质。

这便是设计主题“钻石星辰”的由来,除了迎势拥抱年轻的朝气,也不舍弃沉淀感与故事底蕴。

产品呈现上,车辆前脸采用了最新的参数化设计手段——无边界的格栅,带来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视觉体验。此外,格栅也有体现星空的元素设计在其中,这里面运用了更新的手段。

电影《星际穿越》中,当车穿越虫洞时,好似星光在流动。徐明说,此款北京魔方所希望呈现的视觉冲击,其灵感便是来源于此。

徐明介绍称,北京魔方的前后大灯的设计,跟整个前格栅的参数化点状星光的设计是完整和统一的,参数化的光源灯光会反复出现在前灯和后灯,以便体现出整车的科技感。同时软件上为了能够使车更多与人交互,让人们感受到这个车的生命力,他们将灯光参数化点状,以张开翅膀羽毛的感觉展现。

此前有人问徐明,为什么北京魔方一款燃油车,设计的却像是电动车?设计研发团队认为,作为一款燃油车,最基本的要素是运动感姿态。

“过去几年,电动车的产品设计已经被几个头部品牌拉高到一个新高度,概括那些设计的理念,都是聚焦科技感。我们在做市场调研时发现,用户对外型科技感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认为将燃油车设计成趋近电动化的科技感,并不是错误方向,反而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加新颖的感受”,徐明表示此款车的内饰也是贯穿同一主题气质,内饰座舱设计类似太空舱的感觉,突出年轻化、运动感与性能感。

值得一提的是,“内舱出风口是非常完整的,有一种太空飞船穿梭机引擎推进器的感觉”。

氛围灯选择上,北京魔方采用门板隐藏式的灯光,可呈现三维立体效果。同时,副驾的位置也预留了很多可以让副驾乘客与车交互的按键。此外,内饰还加入了具有人性化与智慧感的AI效果。

电子外后视镜是北京魔方的另一亮点,设计师周尔立表示,此处设计他们参考了很多市面上的产品,经反复推敲和平衡,以及必要的产品成本分析与成像分析最终确定了最终的造型、位置及功能,在保留科技感的同时更突出实用性。电子外后视镜比传统后视镜多3倍视野,遮挡面积小60%,风阻减少4%,同时在黑夜甚至雨雪天气时,电子成像有着更佳的观察效果。

这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拥有皓月白、耀夜黄、银河灰、浩瀚灰、星际蓝、闪影红共计6种车身颜色,配有60英寸投影面积的AR-HUD抬头显示的北京魔方,“整车的设计都基于场景”,徐明介绍道 ,他们会设想用户开车的各个场景,比如其在一线城市会怎么样。虽然北京魔方是基于二、三、四先城市做的设计,但设计团队希望其可以契合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在一些城市上过大学又回归建设家乡的,他们是带有一线城市的认知的,所以北京魔方的设计坚持要体现最新、最前沿的一线感觉。

以下是现场问答摘要:

记者:北京魔方的车头会成为一个家族化或者说系列吗?

徐明:有朋友问我,这几年的车变化有点快,其实不是北汽变化快,而是行业内卷,行业变化太快。我们说BBA的变化相对慢一些,因为它的品牌在那里,立得住,它可以用强悍的品牌、产品力、产品本身的素质去拉消费者,去带动它的销量。但作为一个中国自主品牌,如果不具备很高的用户认知的话,则需要新的东西去刺激消费者来对你的品牌有认知。当前设计行业,都在尝试新的设计亮点。以前BBA十年一代,现在可能自主品牌3年就一代了,会是有一些因素在里面。

车头三维的这种形式跟X7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X7以前是大的六边形的嘴,现在放到下面去,六边形格栅基本的形还在那里。

记者:这个后视镜做得那么细,刮蹭的时候是不是比较容易损坏?另外是不是怕掰?

徐明:基本上普通的后视镜能够解决的问题它都能够解决,它外边的机构,可能比普通的后视镜还便宜。现在摄像头的价格已经不值钱了,现在看普通的后视镜也带摄像头。

里面就是两个摄像头,有点线,传统的后视镜最少也有一个摄像头,还有镜片那些东西。最贵的可能是里面那个屏会稍微贵一点。这个也是能折叠的。

记者:格栅这块考虑加灯吗?

徐明:之前有考虑过,这个车毕竟是入门级的产品,需要考虑成本,这是一个平衡性的问题,如果能够都点亮也挺炫的,效果挺好的,但还是要考虑成本性。

主要的产品市场还是在二三线城市,但我们希望放在一线城市也没有问题。设计上尽量做的更加有高度。我们把这个产品和X7放在一起做调研的时候,问用户更喜欢这个车还是更喜欢X7?买哪个?很多用户是更喜欢这个,买X7。我们之前说年轻用户是不是更喜欢这个车,不一定。我跟着几次调研,跟年龄并没有那么大的关系,跟整个人的消费能力、认知水平都是有关系的。我们看有年轻人可能刚刚开始工作,家里没有什么钱,但是,大概能负担起这样一个车,但是买的时候,会偏保守买X7,会觉得这个不适合他,太张扬了。但是40岁、45岁,年龄稍微大一点,看穿戴打扮挺时髦的,他们反倒更愿意花钱买这样比较夸张一点设计的产品。两个车的消费人群不一样,X7无法给消费者带来新颖的刺激感,但是这个产品可以。

女性用户对这个车的接受度特别高,我们调研的时候专门有女性用户的分析,更多的女性用户选择这个车。

记者:颜色有红的、银灰的,画面里面还有黄色的,你们觉得哪一种是你们更主打的?

徐明:色彩设计,不是一款车设计多少颜色,而取决于生产的工厂,株洲二工厂红色是一直都有的,绅宝D50上就有这种红。广州车展上我们用的那种叫芥末黄,不是传统金属漆,是偏电动化一点的漆,索性往电动化和科技感上靠一靠。这个颜色(灰色调)也是在项目后期,我提出来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颜色,做一种更加电动感、科技感,有一点豪华品位感觉的,它介于白色和灰色之间,我想达到的一种效果,让用户在看到这个颜色的时候,不是直接的感受到这是什么颜色,但是会有记忆,会记住这个颜色,这是我们想达到的效果。整体来看,这个颜色是符合我的想法,整体的用户反馈也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