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汽车-UNI-K 智电iDD

超低价好车团购

深现场 | UNI-K iDD显山,长安新能源露水

2022年03月11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子涵 编/青竹)

“不管是DM-i、DHT、还是雷神,先做到能和EV平分(市场)再说。”

在3月10日举行的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大勇说,“UNI-K iDD,正式吹响了长安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号角。”

作为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车型,UNI-K iDD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只是今年长安新能源投放的序曲。

2022年伊始,长安新能源一顿操作猛如虎。

春节前夕,长安新能源B轮50亿融资落定。节日刚过,长安立刻展开72小时内人事调整,全部高职级人员重新竞聘上岗。3月初,发布创新创业计划5.0,推动UNI品牌独立。在超高速的变革中,长安的新能源野望呼之欲出。

据杨大勇介绍,长安将在2022年投放五款新能源产品,涉及EV、PHEV、REEV和FCV四大路线。

作为一家擅长“谋定而后动”的公司,如今,“长安想明白、看明白、也准备好了”?

蛋糕做大,平分天下

在2022年将推出的五款新能源车中,包含长安新能源旗下三款车型,代号为C385的轿车,定位跨界SUV的C673,与定位为A00级车型的A185。

此外,UNI-V序列也将推出一款PHEV产品,加上预计于2022年9月上市的阿维塔E11,基本能够覆盖新能源领域的高端用户需求。

同时,长安基于方舟和CHN架构打造的EPA0、EPA1、EPA2三大平台也会相继面世。

这也标志着,长安在全线新能源产品的布局浮出水面。

在这个矩阵中,有价格上探超30万元的高端车型,也覆盖了3万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新产品矩阵,也被视为改善长安新能源车型销量结构的关键一步。

在2021年长安自主乘用车板块120.4万辆的销量中,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为8.3%,其中微型电动车e-star奔奔,CS与逸动系列的“油改电”车型,占了销量的大头。

这也与目前新能源市场结构相仿,在哑铃型市场中,高端与低端车型销量占比较大,而中端市场相对窄众,大部分是营运车辆撑起增量。

杨大勇认为,中国新能源市场尚处于非稳态,行业仍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为此,长安并不会押注单一路线。有些技术做市场牵引,有些推动新能源化,整体转型将会更加灵活。

聚焦至UNI-K iDD身上,则是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所蕴含着的潜力。

杨大勇表示,目前,PHEV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中占比约为25%,尚处于被低估的状态。在未来十年里,插电式混合动力依然会是市场的参与者。

而目前插混车型的概念还未渗透到消费者当中,市场观点大多都在谈论PHEV是过渡路线,要谨慎购买。过去整车厂对于PHEV赛道的态度比较摇摆,也没有做最充分的准备,导致用户端市场没有“热闹”起来。

由于电池价格持续攀升,混合动力系统车型产量仍在爬坡期,产业还未打开。PHEV车型不只该对标纯电,而是该转化部分燃油车市场,并且还有很大的提速空间。

到2022年2月,新能源车插电混动渗透率达到8%,有着成为推动整体新能源汽车普及的主力的巨大潜力。在此基础上,想要掘金PHEV车型,首先需要做的是改变消费者心智,由头部主机厂引导市场增长。

这一赛道正展现出上增趋势,“谁先冲在前面,谁转化得多。先转自己,再转别人。”

因此,降低混动车型成本,使其接近燃油车是重中之重。成本越接近,转化率就越高。

UNI-K iDD将成为增量

长安 UNI-K iDD的目标人群,是新一代追求家庭事业平衡的消费者。因此,UNI-K iDD 将产品核心定位为“全域”。

其一,是动力表现“全域高效”。通过控制系统,UNI-K iDD可以使发动机、电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长期维持在高效区间。实现匮电状态下,较同级别燃油车节油达40%。

其二,在蓝鲸iDD混动系统下,以提供覆盖低速状态与高速工况的“全速域”流畅驾驶体验;覆盖市区通勤与郊游旅行“全场域”出行体验;极寒和炎热的“全温域”和“全时域”的性能表现。

此外,全时域OTA能够在车辆全生命周期内将基于用户反馈、产品系统更新、产品性能提升等多方面的需求,通过OTA远程升级的方式动态优化用车体验。

据悉,UNI-K iDD规划为季度为周期,在长期OTA中不断优化已有车主体验。

内部人士透露,目前UNI-K iDD车型每日预订量可达400-500单,基本已经突破月销万辆的关卡。

目前混动车型在UNI-K序列中的销售占比,约为60%。受欢迎程度超出预期。在销售爬坡过程中,有概率增长为70%。

尽管新车有着超预期的销量表现,但在俄乌冲突与供应链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交付是每个车企都面临着的难题。

据悉,目前,供应链端电池面临着价格的大幅上涨,平均1瓦上浮3毛。随着动力电池水涨船高,一辆UNI-K iDD的成本至少增加6000元。

涨价已经演变为行业性问题,在补贴退坡,原材料紧缺的大背景下,但即使很多主机厂已经将售价提升数千元,仍然无法弥补成本的增长。

因此,现阶段插混车型相较纯电,在成本方面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均有一定优势。

窥见UNI未来

长安UNI-K iDD的发布,是长安新能源车型高端化进入全新阶段的起点,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UNI序列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UNI作为品牌独立一事基本确定,相关的工作正在推进中。

发布会上,长安也透露了未来UNI品牌定位的思考。过去,UNI序列有一个品牌金字塔,对不同层级的品牌进行分类。但随着运营方式的升级,现在更多会考虑到UNI是“用户的品牌”,未来也会以转化成用户忠诚矩阵为目标。

后续,UNI序列将完成全面电气化转型,成为长安汽车旗下最先全系电气化的一个品牌并通过技术区隔与品牌区隔的方式,突出细分车型之间的差异化,提升品牌价值感。

未来,UNI序列不排除更换单独LOGO的可能性,但是不会去长安化。

长安向新能源全面转型的过程中,UNI品牌将扛起大旗。前期依然会延续“未来科技量产者”的定位,所提供的核心体验是“科技感”。

“科技感”主要体现在重点是设计感的外形,与智能化内核相结合。

在UNI序列中,无论是UNI-T、UNI-K还是UNI-V,都将成为长安探索前沿设计语言的主阵地。此前无边框设计语言,就成为UNI序列一大标志化符号。

此外,UNI序列还将成为长安智能化产品的首发车型。以不同的组合策略,满足不同的客群。

不按照物理属性界定消费者的年龄,而是新主流市场攻下喜爱年轻化的消费者同时,UNI序列也将强调产品的“可玩性”,以季度为时间单位,对产品的外观进行迭代。

在此次的长安 UNI-K iDD 上,其产品体验的重心已经放到了开放性与自研化上。以新车加入的i-X爱创空间模式为例,在这一模式下,用户可按自己的驾驶习惯和喜好,添加3种自定义模式。支持勾选 “爱创偏好记忆”,是一种与用户共创驾驶风格的全新尝试。

另外,用户除了对产品的一次性购买需求外,长安也针对用车服务提升。

在“UNI Service”服务体系中,长安整合车机端、客户端、顾问端与厂端,推动着用车服务业态的升级。

在线下体验方面,UNI Service 将新增品牌体验空间、工坊、自造空间三种服务模式。提供更多智慧主动可定制的服务,推动用户属地生态建设。

结语:

杨大勇表示,2022年,长安新能源的目标为20万销量,长安整体目标为30万。

另有内部人士透露,长安对新能源车型的销售期望,是明年(2023年)能够翻番,后年向百万销量进发。

立足于今日,长安想要彻底过渡为新能源企业,还需要等待2022年的五个产品攻入市场。其中, iDD速度是推动其发展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69-21.59
中型SUV
1.5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