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调查|涨价潮下,新能源车销售乱象

2022年03月30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调查

“未来今年预计还会有3-5次涨价。”

“框里的10个鸡蛋,转头可能就剩2个”。

“未来半年,无论车子好不好卖,都将迎来价格上涨和订单交车。”

“新能源二手车的价格势必水涨船高。”

……

当新能源汽车涨价一股脑汹涌而至,终端经销商和消费者是怎样的处境和状态?凤凰网汽车以购车消费车的身份对涉及10个品牌的近20家店铺进行探店调查。

趁乱打劫&制造焦虑

“当前所有的电车都在涨价,好多客户都在等优惠,最后等来的结果是价格越来越高”,比亚迪北京鑫民恒鑫运的一名销售经理如是说。

用继续涨价来引导消费者尽快下单,已经成为当下的普遍销售手段。

哪吒汽车一位销售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已连续2次涨价,3000-5000元不等。他甚至大胆预测,未来今年预计还会有3-5次涨价。

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员分析了涨价趋势,“买新能源、电动车要趁早,明年可能没有补贴优惠,还要加上购置税。每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是呈指数级增加。以特斯拉为例,今年的涨价幅度在2-3万左右,明年加上购置税和损失的补贴,涨价将达到5-7万。”

为了说服下单,他让消费者不要担心买贵了,“新能源二手车的价格势必水涨船高。”

关于涨价消息,特斯拉和广汽埃安的销售经理明确表示,经销商通常都是和客户同一时间知情,“这是商业秘密,以防止有黄牛囤车”。

几何汽车经理非常肯定地表态,“未来半年,无论车子好不好卖,都将迎来价格上涨和订单交车。”

或者用比亚迪销售的话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将又迎来新一波涨价。”他说,由于比亚迪的核心部件都自己生产,成本控制比较到位,相较而言“没有其他品牌涨得那么狠,不过接下来会涨成什么样不好说。”

小鹏汽车的销售经理表示:“本季度应该还会再涨一波。以前一套电池的成本在7.5万元左右,现在达到10万以上,车企吃不消。传统汽车还可以强制上险、做装饰的手法赚钱,新能源汽车不行,赚钱的渠道比较单一。”

用 “提车难”再“推一把”

凤凰网汽车实地走访中发现,提车时间施压已经成为常规操作。有销售人员将现车比喻为,“框里的10个鸡蛋,转头可能就剩2个”。

“现在已经爆单,工厂排期满了,但如能现在下单,就是最快的时间。如赶上5月末拿到新一批牌照指标的7万余名购买者,届时将面临更大的订车压力。”

北京众联合生汇的哪吒汽车销售经理告诉凤凰网汽车,部分配置车型有现车,没有现车的需要等待3个月左右,“本来一个月就可以提,但是疫情导致芯片供应不上,运进北京变难了”。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位零跑汽车销售经理称,订单排期需要四个月,“我们已经一周没车进店了。”

北京朝阳成寿寺广汽埃安体验中心的销售经理表示,由于汽车部件很多都从国外进口,产能受限,提车需要3、4个月左右。

五菱品牌的销售经理表示,当前工厂的产能资源都给了热销的MINIEV,非现车等待时间为1个月,其他车型提车要近3个月。

小鹏汽车北京三里屯体验中心的销售经理称,不同车型的提车等待时间不同,最短4-8周,通常在12-13周。蓝色港湾店称,最长的等待周期大概17-18周。

在一众品牌中,特斯拉包揽了“三个之最”:涨价最早、涨幅最高,交付时间最长。特斯拉的一位销售经理称,现在订车需要20-24周提车。

库存真的稀缺吗?销售端的口径似乎并不一致。

比亚迪一家位于大望路的经销店表示,没现车的车型,订单等待时间大概可控制在一个月左右。此外,下订单可以享受优惠活动,但付订金前该销售经理拒绝吐露具体优惠内容,只是交代一句“一定不会让你白下单”。

另一家比亚迪的经销店表示,现在购指定配置车型可享“3000元优惠券、1000元购物卡、500元购车券,并配有空气净化器、垃圾处理器等赠送”活动。

理想汽车的提车等待时间也相对较短,一位销售经理表示,理想汽车由于生产和交付都很给力,“5-7周就可以提车,不排除提前交付的可能性。理想汽车4月1日将涨价1.18万,正好涨出一款LV包。”

几何汽车的订单提车时间同比亚迪差不多,有销售经理称,“现在下单,个把月应该可以拿到车,因为疫情车辆运输耽误在天津。”

威马北京合生汇体验店销售经理积极向凤凰网汽车推荐W6,称EX5的订单需要等排期。而在朝阳大悦城店,销售的说法则不一样,“EX5已经停产,现在只能考虑W6,无现车的配置,一个月内可提车”。

上述人员普遍表示,如果月末、季末下单,各品牌为冲业绩指标,会让消费车更容易拿到现车。他们中有部分人称,如果遇到客户在提车过程中,面临指标过期的风险,他们会负责指标上牌。

歪风助阵

在看似紧张的供需关系和浑水贩卖焦虑的各路品牌背后,还有一股加价提车、贩卖订单,甚至炒车的歪风助阵。

“玩订单的多了去了,特斯拉一单能赚一万多。”

这是某交易平台上,一位正在出售比亚迪某车型订单的用户的话。

其表示,他只是帮朋友出单。因为特斯拉赚得更多,他朋友准备“去玩特斯拉”,所以手里剩的比亚迪订单现在全部低价出掉。

类似这样转让订单的信息,在该交易平台上并不少。输入“订单转让”关键词后,搜索页面排在前面的几乎都是新能源汽车订单转让信息。

粗略统计,转让订单的品牌包含特斯拉比亚迪、零跑、小鹏、哪吒、欧拉、极氪、蔚来、理想、广汽埃安,囊括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主流品牌。地区涉及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湖南、山东、天津等地,几乎覆盖新能源汽车的主销城市群。

“车已经在4S店里,随时可以提。”一位转让2022款比亚迪宋Pro DM-i 110km顶配版订单的卖家表示,“这台车是去年12月下的订单,等了3个月。价格是涨价前的价格,转让费2000元。”

当然交易平台上新车订单转让最多、转让费最高的,当属特斯拉品牌,并且主要以特斯拉Model y为主。

大多冲着没有涨价的订单而去。

结语:

在电池涨价的驱动下,这种混乱会继续吗?如果电动车继续涨价,其使用成本方面的优势还在吗?

在近日举行的百人会上,欧阳明高院士预测,两三年后碳酸锂等原材料有可能恢复供需平衡,甚至产能过剩。

他表示,虽然目前电动化带动动力电池需求超出预期,但是从长远看,根据规划产能,2023年我们电池产能可达1500G/WH,也就是15亿千瓦时,2025年会达到3000G/WH。但我们的电池需求乐观估计到2025年仅能达到1200G/WH。

所以,他预估2025年会出现电池产能的周期性过剩。

他认为,恐慌性的库存储备,带来的需求放大是暂时的。随着碳酸锂供应能力的提升,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首先从供应侧来看,全球经济可采锂资源的量,2005年到2020年提升了400%,现在全球经济可采储量2200万吨。如果我们按811电池,每辆车100千瓦时, 可以做22.7亿辆车。而且随着这种需求的增加,探明储量还会继续上涨,所以资源是完全充足的。

汽车技术专家万春雷表示,随着开采能力和相关技能的优化,这种情况不是不可能。

而且他认为,电动车产品程度成熟度远不足以发展到当前火热的程度,甚至当前的产品仍是技术发展的雏形阶段。

“个人认为是能源与利润的争夺战。比如芯片,从设计、制造、封装,包括设备和技术和工艺,通通是被垄断的。在相应市场良性优化竞争力量尚未培育好的情况下,这些重头戏都掌握在少数厂商手里。”万春雷表示,“我们现在应该反思,新能源汽车上硕大的100度电池,3-6个域控制器,好几个激光探头、摄像头、雷达等,整个车身密布着各种高精密的东西。像新能源汽车这种这么智能、复杂、先进、高级的产品,其能为消费者交通出行带来什么本质化的影响?我个人认为非常有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