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地下车库刹车之谜:“车主急需培训”VS“刹车不灵”?

2022年04月15日 18:17: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关于特斯拉是否存在“刹车失灵”的疑问,早已是业内著名的未解之谜。

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接连发生的几起地下车库刹车事故,让现象难免过于频繁。

车库成特斯拉刹车魔咒?

4月10日,有上海车主在某汽车专业网站的Model Y论坛中发帖,称自己在商场车库寻找车位过程中(起步状态),经历了刹车失控。

事发是3月17日晚,因疫情原因商场车库内较空旷,地面为环氧地坪材质。当日雨天,但地库基本为干燥状态。

据车主描述,在商场车库通道内掉头完毕后,车辆向右前方转一定角度,轻踩电门,牵引进主道。


当松开电门时,车辆超出预计地加速。他立即重踩2/3刹车,却无刹车反应。紧急中,车主尽力躲避障碍物,并不断数次做刹车努力,尽管刹车效果明显不足,但足够迅速的反应和坚持不懈,车辆终于刹停。此时,车主已是全身冷汗。

车辆停好后,车主再次验证刹车,这次刹车又恢复正常。

车主称,此前他驾驶传统燃油车4年,从未遇到类似问题。复盘此次事件,他发现起步转弯加速是问题核心。

车主表示,他订购此台Model Y时,特斯拉的口碑正因上海车展“刹车门”张女士的维权处于风口浪尖,彼时他对于该维权事件不以为意。但自己也濒临刹不住的时候,他是绝望的。

当前他的诉求是希望能够正视问题,进行漏洞检测,“生命只有一次”。

这不是偶然事件,新近的公开媒体报道显示:

3月14日,同样在底下车库,江苏南京的林女士的2022款Model 3,在多次紧急刹车尝试后,车辆仍不受控,最终以直直撞墙、安全气囊弹出、车主身体多处擦伤淤青收尾。

事发当日,林女士是低速(时速约10-20km/h)带着刹车走的,视频可以看到,刹车灯基本都亮着。特斯拉自带的动能回收功能本应是松开油门就减速至停车。但林女士发现,在没有踩油门的情况下,速度没下降,甚至提升。后来其多次踩急刹车,但车子不受控。在不敢判断右侧车况的情况下,就直直撞墙了,安全气囊弹出。

3月25日,还是在地下车库,武汉聂先生使用了5年的Model X也出现了刹不住车、方向盘无法转动的情况,结局同上。

事发时,他正驾驶车辆在地下车库行驶,车速为30km/h左右时踩下刹车,先点刹随后踩死刹车,5秒后车辆以15km/h的速度撞上墙壁,导致车辆损坏严重,安全气囊弹出。

实际情况不限于上述事件,甚至或可能是多发情况。

另有一位特斯拉车主赵先生告诉凤凰网汽车,他的Model Y在环氧地坪的地库也也经历过同样情况,且不止一次差点脱控。在这样的地面无论是直行还是转弯,都需要很小心的控制车速。

刹不住,谁之过?

有评论发问:难道以后在环氧地坪开特斯拉要推车?为什么我家里另一品牌电动车在同样环氧地坪不存在这个问题?

南京林女士与武汉聂先生的事故,特斯拉官方给出的说法近乎一致:“环氧地坪材质地面过滑”与“车主驾驶速度过快”。

涉事车主们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南京林女士希望拿到相关完整数据以了解事故具体原因,不过被特斯拉以“没有先例”拒绝。

武汉聂先生表示,他需要了解事故发生时包括能量回收系统、ABS与EPS工作顺序等刹车的具体工作情况。因为他认为特斯拉的能量回收系统会干扰汽车的正常刹车。


他的理由是:车辆在30km/h的速度下踩5秒刹车,有十余米的制动距离,却仍保持15km/h的速度,足以说明车辆有问题。

对此特斯拉工作人员解释称,环氧地坪的路面限速5km/h,车主已远远超速,地面的材质又致使轮胎附着力变小,制动距离也加大了刹车难度。

汽车技术专家万春雷表示,在车库地表面,动能回收会引发打滑,打滑又引发动能回收制动退出。猛退后驾驶员会意识到异常:车速越来越快趋于失速,随后会猛踩刹车,此时能否成功刹住车,取决于这一过程留给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和距离。这时除ABS,还需确认AEB自动刹车有没有介入。当ABS、AEB介入工作,机器的权限会重过人的权限。换言之,此时人再怎么努力是没用的。

有业内分析人员告诉凤凰网汽车,地库刹车失控,部分与轮胎抓地力有关。而对抓地力的分配可用摩擦圆,即轮胎的摩擦限度来解释。受轮胎接地负荷、路面状况、轮胎性能等不同情况影响,车辆轮胎的抓地力极限均不同。

比如,在加速状态下,负荷从前轮转向后轮,此时抓地力平衡向后方偏移,形成车辆的稳定方向。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车型及四轮驱动车型会有转向困难的倾向;减速状态下,后轮抓地力减弱,过度的操作会导致车辆后轮发生空转现象;转弯时,轮胎上用于加速与转弯的作用力合力在摩擦圆内,但极限情况下转弯,轮胎上可用于加速和减速的作用力为零。

车辆在摩擦圆内测的行驶速度是安全的,但如果其速度加快超过摩擦极限,转向时车辆就会飞离路面。而较滑路面由于减小了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容易导致汽车超过摩擦极限。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为避免车辆在环氧地坪等特殊路面失控,最稳妥的办法是提前减速,且在需要刹车时车主应施加一定的制动力度。

结语:

业内人士告诉凤凰网汽车,关于摩擦圆的概念,日本驾校会对准车主进行必要的培训,而这在我国是欠缺的,更多车主都是简短培训,潦草地成为一名新手。

部分“高龄”老车主不是十分认可这个观点,他们自信于自身技术,一口咬定是车辆产品技术问题:如果真的是车主技术所致,这是否意味着此类车辆对驾驶员有过高的要求?或者,干脆是对多数普通驾驶员的“刹车不友好”?

到底是车主们需要培训,还是特斯拉等车辆刹车不灵?

没有完备数据和权威鉴定机构的有力发声,案子很难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