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7月,微型电动车要降温?

2022年04月25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滨妮 编/青竹)

今年7月后,微型电动车格局或将生变。

因为《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以下称《规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据悉,该规程适用于车身长度小于4米的纯电动乘用汽车,主要包括碰撞安全、使用安全和续航充电3个版块。

有业内声音认为,A00级电动车将面临灭顶之灾。实情会是这样吗?

《规程》为蓝海收口?

A00级电动车红起来,是在2021年。彼时,该市场被称之“蓝海中的蓝海”。

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EV,将活生生的流量引入这个以往的边缘赛道,小红书app上数万篇po文是佐证。

另一佐证是销量数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0万辆,微型电动车的占比达29.8%。其中宏光MINIEV,以395451的销量及250.7%的涨幅位列第一。

在新近公布的3月数据中,五菱宏光MINIEV也是首当其冲,跟随其后的分别是QQ冰淇淋、奔奔EV、奇瑞Eq、欧拉黑猫、零跑T03,前15榜中占了6位。

想在A00市场崭露头角,需吃透低端市场的逻辑。有人将其描述为“不断压缩成本,以低价打造竞争优势”。

五菱宏光MINIEV将配置做到很低,有的车型甚至没有空调,以确保其低成本,此款车在国内的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有很大需求”,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凤凰网汽车,宏光MINIEV带火的A00级市场,基本解决了此前在山东、江苏一带县市常见的非车规级低速电动车上路隐患。

有业内评价,MINIEV们是“对低速电动车的降维打击”。

事实上,凤凰网汽车在走访中发现,以五菱宏观MINIEV为例,其“配置低、没有空调”的车型并不在北京等(超)一线城市售卖。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在经历了三月涨价潮后,MINIEV部分配置车型售价,已达8万上下。

涨价后,A00级电动车已经有意识向品质倾斜。但是,无法避免趁乱的蹭流者。

当越来越多车企发现尚待挖掘的奶酪,抱着“以价换量”的目标探入该细分市场,《规程》也来了。

冲着安全痛点而来

“随着消费者用车观念日趋成熟,人们对安全性的关注程度只会越来越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车辆的安全性表现,对消费市场选购车辆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一些对于车企或整个汽车市场意义不同的新兴产品,更应该拿出与其市场表现相匹配的安全性,来满足人们对于车辆高安全性的要求。

小尺寸、低廉价格与亲民性价比是A00级电动车市场旺盛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不过,在“一分钱一分货”的评价逻辑里,消费者关心的是:A00级安全吗?

A00级市场存在以来,微型电动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性能欠佳、事故等问题频发。此外,在质量投诉网站上,可以查阅到关于微型电动车续航里程、电池故障等问题。

据悉,针对上述集中问题,《规程》中设置了碰撞安全、使用安全、续航充电等内容。

简单的说,这是过滤的过程,未来不是任何企业都能染指电动小车这块市场。

其中,碰撞安全主要评价车辆在发生碰撞事故的过程中,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诸如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气帘等)对于内部驾乘人员的保护效果,测评内容主要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鞭打试验3个项目;使用安全主要评价用户日常用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包括充电安全、制动性能、电磁抗扰、涉水电安全和人体电磁防护5个项目;续航充电主要评价用户使用的痛点问题,内容包括常温续航、低温续航、低温充电和充电兼容性4个项目。

市面上大部分微型电动车入门级别均未配置安全气囊,因而有声音表示,很大一部分微型电动车将“挂科”。

《规程》一旦启用会不会形成“打击一片”的效果?

“实际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张翔表示,当前微型电动车市场产品的价格差距很大,消费者不明就里。《规程》可以通过评判、打分机制规范市场标准,同时帮助消费者做判断。

“须注意到,此《规程》是非强制性标准,而是各车企自愿。但可能会有专门机构到市场购车,并公布检验测评结果”,张翔称,检测后安全水平不达标或较低的车型可能就“凉”了,这或将倒逼车企加强研发投入以提升产品的技术能力。

电动小车的未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凤凰网汽车,目前来看,中小城市、县乡市场以及中老年人出行的电动化程度并不是特别高,还是依赖于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能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出行方式的个性化跟效率,微型电动车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尤其是农村市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接受度很高,会释放一定的A00级车型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完成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高于当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约10%。

此外,近年来我国低速电动车等电动化产品在农村市场快速发展,四轮低速电动车全国保有量更是超过600万辆,进一步说明农村消费者对电动化汽车存在巨大的需求。

《规程》过后,微型电动车市场会伤亡惨重吗?

诸多业内人士明确表示,不会,只是会滤掉一些沙。

或许,不可避免地微型电动车将迎来新一轮涨价。

微型车市场依然有空间和切实需求,细分市场将划分更明确,行业集中度会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