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比亚迪“大方”与宁德时代“抠门”

2022年04月25日 18:25: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竞争的关键期。

当下,以特斯拉比亚迪为寡头的格局已经形成。此外,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也面临着LG新能源等老牌电池巨头的反扑。强敌环伺下,如何打赢下半场,依靠的不仅是企业实力,更是管理者的智慧。

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管理层对员工和团队的管理,同样也将成为左右企业未来命运的关键。

比亚迪:用18亿换4千亿

“100%支持!再添员工凝聚力!亦添我投资者信心!共同富裕靠干不靠喊!先有好老板至有好公司!众人捧柴则比亚迪这盆火会烧得更旺!”

某平台上,有投资者对比亚迪近日发布的《关于2022年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评价道。

根据公告,比亚迪拟以18亿元至18.5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00元/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价格为0元/股,参与持股计划的员工无需出资。

意味着,比亚迪将自掏腰包购买至少18亿面值的股票,向员工免费派送。

对于此举,比亚迪表示“本次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公司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18亿,对于比亚迪来说并不是笔小钱。

财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营业收入为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实现归母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下降28.08%。

从数据可知,比亚迪去年赚的钱相比上一年是减少了的。而此次免费向员工发股,比亚迪拿出了去年60%的净利润。

比亚迪如此大手笔的背后,并不是无所图。

按照员工持股计划,此次18亿股票将向两类人群发放。一是公司职工监事王珍、唐梅及高级管理人员李柯、廉玉波、何龙、刘焕明、罗红斌、王传方、任林、王杰、何志奇、周亚琳、杨冬生、李黔共14人,平均每人拟分配份额的股票价值925万元。二是不超过11986名的其他员工,每人拟分配份额的股票价值14.35万元。

以上员工要想获得对应的股票份额,需完成以2022—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的业绩考核,具体为比亚迪2022年-2024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20%、20%。

对于该持股计划,有投资认为“业绩目标太低,不是说反对奖励员工,而是毫无业绩压力等于送钱。”

难道比亚迪真的是向员工白送钱?

按照员工持股计划,免费发放的标的股票将分三期解锁,解锁时点分别为自比亚迪公告最后一笔标的股票过户至本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满12个月、24个月、36个月,每期解锁的标的股票比例分别为30%、30%、40%。

意味着,被激励的员工要想拿到所有奖励股票,未来3年都不能离开比亚迪,并且需达到业绩考核标准。

比亚迪此举,显然是将公司的业绩与骨干员工进行绑定。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至2021年,比亚迪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6%、22.79%、-1.78%、22.59%、38.02%。

参照过去5年的营业收入变化,按照员工持股计划要求,未来每年不低于30%的业绩考核似乎并不低。

“过去几年,正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期,营业收入低跟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又迎来第二波高峰,30%的增幅并没那么难。”有行业观察者认为。

众所周知,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6倍。中汽协预测,今年的增幅将达到50%。显然,作为产销量最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水涨船高的市场中,比亚迪营业收入增幅达到30%并不是难事。

按照员工持股计划,到2024年比亚迪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046.18亿元。相比去年2161.42亿,3年时间其营业收入接近翻一倍。

显然,以18亿博4000亿,比亚迪并不亏。并且还加强了团队的稳定性,可谓一举两得。

宁德时代:抠门+耍流氓?

其实,通过股权激励的方法吸引和稳固人才,并不只有比亚迪一家。但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如此大方,特别是去年爆赚了的宁德时代。

据财报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母净利润为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看,宁德时代收入只有比亚迪的一半多,但净利润却是比亚迪的3倍多。

但4月2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表示“2021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

“不分红就是耍流氓”、“分多分少,那是技术问题,一点都不分,那是人品问题。”“不分红和分红少的可怜的公司,千万别碰,离的越远越好。”

对于宁德时代不分红的公告,不少投资者表达了不满。

其实,相对比亚迪,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资金实力十分雄厚。

据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宁德时代账上累计可供分配利润高达340.95亿元,母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239亿元。

然而,宁德时代表示这些钱“另有他用”。

在公告中,宁德时代解释“公司未来12个月存在重大投资计划和重大现金支出事项,且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目前正在执行过程中。”其中,重大投资计划主要为预计开展产能建设、研发投入及原材料采购等。

扩产、研发以及原材料,对于宁德时代来说都是重金投入。

根据规划,到2025 年宁德时代产能预计达到 670GWh 以上。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年初宁德时代公告表示将进行新一轮525亿的募资,将用于扩充产能,预计该笔资金将新增产能135GWh。因此,除去525亿的融资,宁德时代在产能扩充上还需约900亿的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4月20日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表示“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2022 年度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拟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人民币4,000 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额度循环滚动使用。授信形式及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贷款、承兑汇票、保 函、信用证、票据贴现、金融衍生品等综合业务。”

“宁德时代的赌性真大”,对于宁德时代的大手笔融资动作,有投资者评价。

为了扩产和做大业务,宁德时代不仅对投资者“吝啬”,在人才和员工管理方面更是苛刻。

今年年初,媒体爆出宁德时代因竞业协议向前员工索赔百万的消息,揭开宁德时代对待员工和人才上的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2019年期间,9名宁德时代前员工先后加入蜂巢能源两家关联公司——保定亿新和无锡天宏。对此,宁德时代根据当初与前员工签订的竞业协议,在2019年-2020年间向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9名前员工均被判支付宁德时代竞业赔偿金100万元。然而,这9名员工在宁德时代工作期间的薪资范围8000元-20000元。

除了天价赔偿外,与此同时被爆出的还有,对于从宁德时代离职的员工,只有两条路“要么去宁德时代的合资公司,要么转行”。

显然,宁德时代在人才管理方面,手段十分“强硬”。与比亚迪等以股权激励人才的方式,形成了两个极端。

对待人才和员工的态度,未来是否影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发展,答案只能在未来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