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年涨7倍,阿维塔能否重塑估值逻辑?

2022年04月29日 15:58: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4月28日,阿维塔科技宣布,公司新一轮估值增长至62.6亿元,与2021年11月5日首次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时披露的7.882亿元估值相比,实现了超过7倍的增长。

如此短的时间内,且一款车都没有交付的情况下,阿维塔科技凭什么身价暴涨?

官方表示,本轮估值的大幅增长,源于2022年3月11日首轮融资交割完成后,24.2亿元资本金的计入,以及基于收益法评估,对阿维塔科技未来的销量、收入预期均有一定幅度的上调。

完成24.2亿元增资后,阿维塔科技注册资本从2.88亿元增至11.72亿元,长安汽车持股比例从95.38%减少至39.02%。阿维塔科技也正式从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核算。

可以预见的是,此举将加速阿维塔科技的市场化运作进程。据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透露,公司将在2022年内启动A轮融资,未来还有独立上市计划。

他表示:“阿维塔科技估值的大幅提升,证明了市场对于CHN合作模式的信心。消费者拥抱智能化和新技术的趋势明显,以新平台、大算力和和高效补能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全新赛道正式开启,为阿维塔科技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市场机会。”

新业态带来的估值逻辑切换

2020-2021年,是新能源车企在资本市场最为活跃的两年。理想和小鹏先后登陆纳斯达克,与蔚来会师美股,随后三家又一同赴港敲钟。另外,威马D轮融资百亿,哪吒C轮+D1轮融资60亿元,零跑B轮融资43亿元,天际汽车融资50亿元。

同时,过去两年也是新能源企业市值暴涨的两年。特斯拉突破万亿美元,超越了丰田大众、通用等11家老牌车企之和;宁德时代上市三年,便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破万亿人民币的公司;比亚迪也曾无限逼近万亿人民币大关。

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赛道逐渐趋于冷静,整个市场正逐步回归。今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短锂情况不见缓解,导致新能源车交付情况严峻,进而引发二级市场再次回调。

不过这依然不能阻挡新能源车企的热情,广汽埃安在不久前完成了25.66亿元融资,将适时启动股份制改造和A轮融资,并在未来积极寻求分拆上市。同时,零跑汽车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哪吒、威马、高合也纷纷传出即将IPO的消息。

尽管如此,新能源车企融资已相对困难,未来的融资走向也有诸多不确定性。虽然机构对于新能源赛道依然是长期好看,但是估值方面可能会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

所以,阿维塔科技估值的大幅提升,说明了资本市场对其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

面对新造车企业的快速崛起,传统自主车企在2021年开启了反攻,极氪、岚图、智己等电动分支声势浩大。强大的背书的确让这些品牌在诞生之初少了很多质疑,但也并没有带来过多的期待。

原因无他,这些电动分支依然是传统大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即便是已经完成混改的广汽埃安,仍有93.45%的股份为广汽集团所有。

这便凸显出阿维塔科技的另类之处,作为唯一一家脱胎于传统自主车企的高端电动车合资公司,全新的合作模式能够赋予其更高的灵活度。虽然长安汽车的存在感被无限降低,但是更有利于阿维塔科技在上市后谋求更加理想的市值。

一名二级市场研究员指出,长安上汽东风、广汽等国有自主企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远不如长城比亚迪,其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机构认为,国有企业的运行机制和体制,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难以有所作为,

即便上汽集团多年来一直牢牢占据着头把交椅,即使广汽和长安的自主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但市场依然没有给予高倍率的估值。

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汽车产业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丝毫不亚于一场世纪革命,传统车企无法做到像新造车企业一样破釜沉舟,如何在削减燃油车业务的同时,又不会伤及企业经营的根本,成为转型过程中最为沉重的包袱。

比亚迪一样毅然放弃燃油车,恐怕其他传统车企目前还做不到。因为自2003年进入汽车市场,比亚迪就已经开始了对电动车的研发,并组建了单独的研发队伍。经过近20年的发展,比亚迪才彻底舍弃燃油车业务,转型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既然比亚迪的市值神话不可复制,那么传统自主车企的电动分支应该如何找到一条新的出路?阿维塔科技的CHN合作模式或许是一个选项,一个重塑新能源汽车企业估值逻辑的选项。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将增强阿维塔科技的发展活力,提高运营效率,加速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业链资源整合,将促进和确保阿维塔科技成功引领公司电动智能高端化转型,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CHN合作模式的期待与隐忧

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技术储备和品牌实力毋庸置疑。以7.7亿元的代价换来阿维塔科技23.99%的股份之后,宁德时代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主要承担的是最关键的动力电池部分。

在宁德时代的加持下,阿维塔科技在技术和产品层面,或许无法在短期内超越比亚迪特斯拉。但是从讲故事的角度来说,资本市场的认可度预计会大幅提高。上市后,也会为阿维塔科技的市值增添更多想象力。

即将量产的阿维塔11,采用了宁德时代最新的CTP三元锂电池包,也被称为麒麟电池。在相同的化学体系以及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特斯拉的4680电池包可以提升13%,而且具有更高比能的无热扩散技术。

从数据上看,700km的续航里程放在市场里只能说中规中矩。不过阿维塔11还搭载了750V高压充电系统,以及240kW超大功率快充,可在15分钟内将电池从30%充至80%,补能效率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其他车企基本都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只有阿维塔加入了电池供应商,这是他们最大的特点与优势,不仅可以拿到最新的技术,也能最大程度保证供应体系的稳定。

另外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入主阿维塔科技,其主要目的是推广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该技术就是将电芯直接安装在车身底盘上,形成电芯和底盘的一体化,这被认为是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核心。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CTC技术领域有所布局,如零跑汽车在几天前刚刚发布了无电池包CTC技术,特斯拉比亚迪大众福特沃尔沃也将CTC技术列为下阶段的研发重点,更不提还有悠跑科技这样的滑板底盘供应商。

张翔告诉凤凰网汽车,宁德时代把CTC技术用在阿维塔上做试验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新车型调整起来比较方便,在新技术的试验过程中发生问题的话,生产线包括供应商要更容易调整。作为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也有更高的话语权。

而华为虽然没有如宁德时代一样入股阿维塔科技,但是二者之间互相支持和紧密合作的程度,甚至高于和极狐、赛力斯之间的合作。阿维塔11不但全系标配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还搭载了超感系统+超算平台。

包含1个全新的智能汽车数字化架构,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服务,以及30多个智能化部件,全部由华为提供。由此可见,华为对阿维塔的参与程度不限于产品,而是延展到平台的范畴。

不管是赛力斯 SF5、AITO 问界 M5,还是极狐阿尔法S HI版,都只能算是半路出家的合作产品。虽然据内部人士透露,华为在合作过程中有很强的自主性和较高的待遇,但是这并不是好事,毕竟华为没有造车经验。

从合作的深度、广度以及能力匹配方面来说,真正与华为从底层架构展开协同,并共同致力于提升软件能力和持续迭代能力的,只有阿维塔11。而且,电动化看品牌,智能化看产品,华为躲在背后,实际上不失为一步更好的棋。

当然,阿维塔科技也并不是没有隐忧。一方面,阿维塔11将于第三季度完成首批交付,时间上已落后不少。尽管CHN模式为其带来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品牌发布至今不足半年,阿维塔11已完成极寒、耐久等系列测试。

而且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高端智能电动车的同质化现象已经初现。阿维塔科技若想建立绝对的产品优势,恐怕还要等到CTC技术正是上车之后才能体现出来。

其次,阿维塔科技定位“情感智能”,不讲操控驾乘,不讲自动驾驶,不讲豪华舒适,却选择打情感牌,的确是另辟蹊径,但是很容易让消费者云里雾里。

就像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只有雷克萨斯林肯沃尔沃这样有底蕴的豪华品牌才会讲温度。显然,“情感智能”这一品牌理念需要时间来消化,但是阿维塔现在恰恰缺少的就是时间。如果不能快速打开市场,恐怕会对估值产生影响。

写在最后: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财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5.36亿,同比增长431%。其中,阿维塔科技就贡献了21.3亿元的净利润。要知道,长安汽车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也只有35.52亿元而已。

首款车型尚未正式交付,阿维塔科技已有能力反哺长安汽车的业绩。随着产品落地,阿维塔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