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减征600亿汽车购置税 谁受益?

2022年05月25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我缺的是那5000元吗?”

对于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消息,不少网友这样评价到。

关于5000元的来历,有媒体粗略计算,若以每辆新车减征5000元购置税,将有超过1000万辆新车直接受益。

然而,利好政策发布的第二天(5月24日),资本市场的反应并没有预期中的激烈。当日,汽车整车板块高开走低,上午开盘一度冲击涨停的是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等燃油车体量比较大的传统车企,相反一些专攻电动车的企业和电池供应链企业低开。由于整体A股市场的萎靡不振,汽车板块在午后下调回落。其中,华域汽车、飞龙股份等多股出现炸板。

难道,减征600亿购置税也不能激起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600亿不够?

“会像过去几次一样带来显著的效果,因为需求受压抑。”对于阶段性减征600亿购置税的政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坚信,将对汽车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因为,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叠加疫情的影响,崔东树表示“传统燃油车购买群体近年受冲击最大,最需要支持”。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4月乘用车中传统燃油车销量67万台,较去年同比下降55%,环比上月下降50%;1-4月,乘用车中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为492万台,较去年同期下滑18%。

相比而言,4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28.2万辆,同比增长78.5%;1-4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35.2万辆,同比增长128.4%。

与新能源汽车持续爆长的销量相比,燃油车市场的消费快速缩水。

目前,新能源汽车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因此此次600亿将完全由燃油车受益。

其实,减征汽车购置税拉动汽车消费,在过去十多年已经推行过3次。

第一次为2009年1月,汽车振兴规划中提出对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10%)按5%减半征收,期限为2009年12月31日之前。第二次为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再次实施减半(5%)征收车辆购置税。第三次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按7.5%的税率征收。

购置税减征政策对汽车消费的提振作用立竿见影。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创历年新高;其中,乘用车产销首次超过1000万辆,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而2015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2000万辆。

据媒体统计,2009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以435亿刺激约370万辆汽车消费;2015-2017年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以约1550亿元刺激近400万辆汽车消费。

“第一次是应对08年经济危机,第二次是应对严重的新车产能过剩。可以说购置税减免是很传统的刺激市场行为了。”某汽车行业从业者对历次减征购置税的政策背景分析。

此次600亿将覆盖多少规模的消费市场?

据统计,2021年12万元以下的新车销量占比为32%,15万元以下的新车销量占比为54%,超过整体新车市场的一半。

按照以往经验,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主要以15万级以下新车为主,扣除一部分新能源汽车,600亿覆盖的消费市场规模仍相当可观。用崔东树的话说,“此次政策力度很大”。

但是,该汽车从业者表示,“别看600亿看起来很大,实际上这次是周期最短的购置税减征。”他指出,往年基本是保持一年的减征,而600亿购置税减免,按照1.6L以下购置税减半计算,刚好够今年下半年的量。

谁受益?

对于阶段性减免600亿购置税的主要效果,崔东树表示“对激活中低端燃油车的消费效果更直接”。

他认为,目前鼓励传统燃油车消费很重要,因为买传统车的消费群体不是去买新能源车而形成结构低迷,而是不买车了。

在某论坛上,部分网友表示“减免万八千的购置税,不如直接发消费券”、“吃饭都快成问题了,哪还有钱买车?”、“享受几千块的购车优惠,不断上涨的油价就给找补回去了”。

众所周知,今年3月份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让不少城市的消费和经济进入暂停状态。此外,裁员、破产、关店等新闻不绝于耳。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汽车消费带来不利影响。

“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已经在终端市场体现出来了”崔东树表示。

近日,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披露,4月上海汽车经销商全部处于歇业状态,全市当月汽车销售为0。而今年1-3月,上海累计新车销量约为13.5万辆,月均销售约4.5万辆。

“疫情导致的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确实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崔东树认为,目前自主品牌传统车萎缩,主要原因也是普通消费者购买力出现问题,消费心态不稳,需要鼓励燃油车消费,实现差异化的购车选择。

此外,近两年因缺芯等问题,新能源汽车掀起一股涨价潮,传统燃油车的优惠力度也明显减少。另外,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部分汽车企业的单车售价不断上涨。车企的净利润不断提升,购车门槛也在不断上升。

对此,崔东树表示“穷人不买车是很严峻的问题”,他表示普通入门级消费群体购买力萎缩。但目前部分消费者购买燃油车仍是低成本的特色,传统燃油车的自主品牌A级车很多在8万元以下,这也是很大的价格优势。

“随着使用成本的上升,很多入门级消费者买不起燃油车,而主流电动车的价格更贵,因此入门级购车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崔东树认为“中低端燃油车市场的量较大,(阶段性减免600亿购置税)将有效释放被抑制的中低端燃油车购买需求”。

“600亿购置税更多的是起到引导作用,引导消费者考虑购买燃油车。”该汽车从业者认为,政策并没有真正实现普惠。“所有的提振信心,一旦只是针对细分领域必然效果大减,所以出现几个主力燃油车走量的品牌股价暴涨。”

据乘联会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5月中旬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12.9%,相比上月(13.2%)略有回收。

显然,面对原材料、缺芯、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汽车厂商不断收缩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政府出台的阶段性减免600亿购置税政策,不仅将利好消费者,同时也将帮助车企渡过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政策公布前,A股市场的汽车板块已经经历一轮上涨。比如,比亚迪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大涨26%,长城汽车股价7个交易日大涨55%。在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领涨,但汽车板块的大涨仅持续一日。

对此,崔东树认为“政策在启动时对市场影响会有所体现,但体现最充分的是政策末期、即将退出的时候。”

相比2009年和2015年,今年的汽车消费环境与前两次有着明显的不同。并且,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早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此次600亿购置税减征政策,还能否再次奏效,只能等到政策完全落地后才能知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