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有限甩掉商用车,下一步是什么?

2022年05月28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5月2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发布公告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作为控股股东,正在与东风汽车集团商讨转让其持有的股权。

目前,东风有限持有东风股份60.1%的股份。据了解,在股权转让工作完成之后,东风股份将彻底脱离前者,转为由东风汽车集团直接控股管理。

回想五年前,东风股份以7.875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郑州日产51%股权转让给东风有限,如今这一幕何其相似。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属于东风集团业务整合的一部分,旨在强化集团在商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而此时也恰好处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阶段。

但实际上,这项交易与日产汽车及东风有限正在推动的改革也不无关系。或者说,经过此次股权转让,日产汽车也有望间接获益。

去繁从简,在华专注乘用车市场

2020年12月,东风有限正式发布了“V计划”和“C计划”,随即开始进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的整合工作。独立四年之后,启辰品牌重回东风日产旗下。

2021年,启辰品牌的终端累计零售销量达到87816辆,同比增长11.6%,完成了此前设立的年度销量目标,同时也结束了自2018年开始的三连跌。

这其中固然有2020年因疫情影响导致市场低迷的原因,但与东风日产强大的体系能力也有一定的关系。

与此前相比,回归后的启辰在商务政策、线上线下、广告公关、区域营销等各个方面都和东风日产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和协同,营销层面形成了放大效应。

启辰大V身上就能看到这一点,该车于去年8月20日发布亮相,到9月27日正式上市,中间仅间隔了一个月零一周的时间,推进力度是启辰品牌自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

2022年1月5日,东风有限又将东风英菲尼迪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正式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东风英菲尼迪也从一个独立运营的豪华品牌,“降级”为东风日产旗下与日产启辰并列的品牌。

这一步绝非想象中那般容易迈出,甚至远比整合启辰品牌要难的多。毕竟后者作为合资自主品牌,成立之初就属于东风日产体系之内,可以形容为是一个创业失败而被迫返乡的孩子。

但拥有30多年品牌历史的英菲尼迪,一直对标的都是豪华车市场的雷克萨斯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甚至是BBA。尽管多年来在华表现远低于预期,但是能让其放下骨子里的骄傲并不是件易事。

时间回到2020年5月,日产汽车发布“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核心在于全球市场收缩,聚焦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之际,日产汽车停止向外扩张,通过收缩展开自救,希望以此获得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英菲尼迪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透露,在这项转型计划中,英菲尼迪的定位是“Nissan plus”。通过这一定位,再结合东风有限的整合举措,就可以理解日产汽车的转型策略,那就是先收回拳头,再等待时机打出去。

2021财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虽然有所下滑,但是收入和利润实现了双增长,并且三年来首次盈利,转型效果凸显。不过,其仍面临着重重挑战,所以转型还将继续,东风有限整合启辰英菲尼迪也绝不是最后一步棋。

有分析指出,整合了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之后,东风有限已经将主要精力聚焦于乘用车事业。再经过此轮东风股份的股权转让,未来公司运转会更加高效,也更有针对性。

改善公司收益,为调整股比做准备?

五年前,东风股份将郑州日产51%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有限,很大原因就是由于郑州日产的业绩连年下滑,导致股东利益受损。如今,东风有限撒手放任东风股份离开,恐怕也有同样的考虑在其中。

日产汽车的“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优质的经营”是核心关键词之一。

2022年,东风有限确立了D30销量和利润双增长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改善收益。

尽管在过去两年,以东风股份为主的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远好于两连跌的乘用车事业板块,但是其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并没有为东风有限增砖添瓦。

财报数据显示,东风股份2021年实现营收155.5亿元,同比增长13.23%,但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72亿元,同比下降32.84%。

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5.9亿元,同比下跌9.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暴跌56.55%。

东风股份的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首先东风有限会拿到一笔现金,其次又能甩掉业绩包袱,这显然是日方更想看到的。

另外,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凤凰网汽车,对于东风有限来说,轻型商用车板块属于此前合资政策捆绑的一部分,当政策松绑后,日方自然希望甩掉这一块业务,为提高股比做准备。

目前,华晨宝马已经成为第一家提高外资合资股比的车企。在其身后,奔驰现代大众奥迪等多家外资企业都被传出有意提高股比。

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各拥有50%的股份。如果说日产没有提高股比的想法,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毕竟在“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中国被视为全球第一重要的市场。

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将合资公司中的商用车板块拿掉,让东风有限的架构变得更为精简,有利于提高股比之后,迅速提升公司的业绩。

砍掉东风股份之后,东风有限旗下除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之外,还有两条主要业务线,分别是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一家权重不大的东风裕隆旧车置换有限公司。

我们不妨猜想一下,东风有限改革的下一步,会瞄准郑州日产,还是东风零部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