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0元让股,周鸿祎嫌弃哪吒了?

2022年06月27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周鸿祎曾说过,360与哪吒不只是谈恋爱,还要结婚、生孩子。

可如今双方牵手刚满一年,却突生变故,怎么回事?

360公司于6月26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0%的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两个受让方。

按照此前的计划,360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共计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

该投资共分为两步,首先双方签署转让协议,360公司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尚未实缴出资的增资权,并增资9亿元。随后,360公司再以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根据已签署的协议,第一步应实缴的9亿元出资款,360公司已于 2021 年 5 月 31 日完成支付。

而关于第二步的20亿元,360公司通过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于去年10月向哪吒汽车支付了10亿元的D1 轮首轮投资款,另外10亿元投资款至今仍未支付。

这10亿元未支付的投资款,对应的就是此次转让的3.5320%股权。

虽然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依然是仅次于管理团队的第二大股东,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周鸿祎没有按照原计划落实投资?

业绩亏损是真,销量上涨也是真

一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告诉凤凰网汽车,老股东不增持,可能包含很多原因。通常情况下,要么是投资者的资金体量有限,现有的资金不足以支持继续投资。要么是对标的公司当前的业绩和趋势不太满意,长期看衰。

虽然360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跌了69.02%。但是对于周鸿祎来说,拿出10亿元应该还不是什么大问题。

难不成,他不看好哪吒汽车的前景?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哪吒汽车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57.35亿元,净亏损为29亿元,扣非后净亏损达到30.52亿元。再加上2020年13.2亿元的净亏损,过去两年哪吒汽车合计亏损达42亿元。

42亿确实不少,不过相比去年一年就亏损了48.6亿元的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可以算是小巫见大巫了,更不要提过去四年累计亏损超过300亿元的蔚来。

显然,现在就想让哪吒汽车盈利也不太实际,这个亏损程度应该是周鸿祎可以接受的。

而且从交付数据上看,从去年10月跃居新势力第二,到11月首次突破万辆,哪吒汽车就已经成功打入第一阵营。再看其今年前五个月的表现,累计交付49974台、同比增长213%,更加坐实了这一说法。

从早期50%的销量面向B端,到如今C端用户占比超91%,哪吒汽车可以说已经站稳了脚跟。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目前哪吒U和哪吒V的月度订单持续稳定在15000台以上,且仍保持增长。

哪吒S耀世版已经于6月6日开启预售,7月份将启动全部车型的预售,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交付上市。与此同时,哪吒汽车有望成为首批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车企,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哪吒汽车的估值从去年4月的70亿元,一跃升至如今的283亿元,从投资的角度看,360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如今拿出一部分股权,让哪吒汽车早一些拿到剩下的投资,可以帮助公司尽快扩大研发和生产规模。

招银国际证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也表示,周鸿祎本身就是互联网出身,完全明白这类企业的投资逻辑,因为企业亏损就不落实投资了是不可能的,“此次股权转让更多的是分蛋糕,把上一轮的投资份额让一部分出来。目前来看,哪吒汽车的发展趋势还是向上的。”

为赴港IPO做准备?

哪吒汽车于27日发布公告表示,此次360公司转让的部分股权,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360公司也表示,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董事会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

一家资本机构的市场部经理告诉凤凰网汽车,360主动放弃这些权利可能是为了让新股东对公司的权力结构更满意,“之前哪吒给360的权利,很有利,想退可以退,想买也可以买。股东对公司控制的程度太高了,我如果想要入场,肯定希望360能够放弃这些权力。”

他还表示,哪吒汽车正在进行的股改,很可能是为了上市做准备。

今年年初有消息传出,哪吒汽车正在筹备赴港上市,预计最快今年6月交表,保荐人有中信、中金和摩根士丹利,将募资10亿美元。

该市场部经理认为,哪吒汽车应该是为了引进新股东才进行这些操作,包括IPO也是,带着新股东一起为上市做准备,“大概率,这个新股东能够帮助哪吒汽车尽早上市。不然,企业在上市之前引入新股东的可能性不大,新股东肯定有一些老股东带不来的东西。”

根据企查查提供的信息,两家受让公司的背后,分别为海宁海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瑞德宏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分别为郝群、王利松。从他们各自的投资关系图来看,此前与哪吒汽车并无关联,属于外部新股东。

周鸿祎需要哪吒,但也要规避风险

周鸿祎当初选择哪吒汽车,是因为他发现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孕育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他认为,未来的汽车产品一定要实现硬件和软件的有效融合。

通过战略投资,可以确保哪吒汽车的企业和产品网络都向360充分开放,那么360就可以进行模拟实战的攻防演练,不断提升自身对汽车数字安全的防护能力,进而形成有效的安全服务范式,以便将来向整个汽车行业推广。

目前,360汽车安全卫士已部署到新款哪吒汽车U上。这是360公司车联网安全产品首次“上车”,也借此迈出了车联网产品量产的第一步。

所以,周鸿祎如果想要完成他的目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安全解决方案的行业标杆,那么他就需要哪吒汽车。正如他所说的那样,360投资哪吒汽车不仅是在投资当下,更是在投资未来。

但既然是投资,相应的风险也要规避。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新能源车市场已逐渐进入成熟期。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新造车企业将面对新的风险和竞争。

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新造车企业已经趋于冷静,单纯靠PPT和讲故事已经很难吸引到资本的青睐,如果没有技术层面的绝对优势,便无法像以前那样不断的融资、烧钱,投资热已经过去。

另一方面,持续的缺芯和电池供应不均衡,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难题。在电动车时代,OEM和供应商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未来的竞争,不仅仅要看自身的实力,还要看企业的供应链体系是否强大。

最后就是市场竞争格局仍可能发生变化。

过去两年,特斯拉和“蔚小理”霸占着电动车市场的头版头条,业内纷纷认为这样的格局基本上不会再有变动。然而大部分都没想到变化来的如此之快,哪吒和零跑一同跻身第一梯队,反观曾经的大哥蔚来却有掉队之势。

而且相比此前几年,如今市场上又多了几家来自传统车企的新品牌,AITO、智己、沙龙、阿维塔等等。还有后面即将到来的小米汽车,甚至苹果汽车。所以,哪吒汽车能否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保住目前的位置,还很难说。

所以,360公司目前已是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能够确保后者能够向其完全开放各种网络,不断提升360的汽车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所以降低持股比例,虽然会减少收益,但是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