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H1财报全视角 | 特斯拉的“逆风局”

2022年07月21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如果只有好消息,我就不会参加业绩会。”

诚如马斯克所说,2022年第二季度的特斯拉停止增长,交付、营收与利润环比齐降。公司市值较年初跌逾36%,甚至没能跑赢美股大盘。

业绩会上,“利好消息”也没有出现。消费者与投资人“苦等”的Cyber Truck和Roadster 2,最早到2023年中才能兑现。“王炸”4680电池产能依然在建,核心自动驾驶高管出走,连带FSD也没有新进展。

2022下半年,在通胀不断加温的大环境下,特斯拉能“逆风”翻盘吗?

ALL IN 制造,但考验严峻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为169亿美元,环比下降10%,较上年同期增长42%。毛利从32.9%下降为27.9%。净利润为22.69美元,下滑最严重,环比下降 30.8%。主因是产量下降所致。

于是,马斯克从狂热技术控,到制造业信徒“人设”转变,只差一个特斯拉排到明年的“交付难题”。市场消息显示,Model 3有40万未交订单,Model Y提车排到明年。

于是,他立下“到今年年底,每周4万辆汽车的销售量将触手可及”的Flag。

尽管马斯克强调,二季度特斯拉的“生产率”达到创纪录水平。但在生产端,特斯拉依然面临,包括停工、全球供应链混乱、劳动力短缺、物流在内的许多挑战,限制工厂持续全负荷运转的能力。

同时,第二季度交付量的下滑,使2022全年完成整体交付压力增大。按全年150万辆目标计算,下半年特斯拉需填平的交付缺口高达93.5万辆,和2021全年的产量相当。

特斯拉有何对策?官方表示,奥斯汀和柏林的工厂二季度继续爬坡,其中柏林工厂当季首次单周产量突破1000辆,同时,实现了毛利转负为正。

二季度,奥斯汀工厂生产的特斯拉首批搭载4680电池汽车下线,已交付美国客户。目前,奥斯汀和柏林工厂的规划,是提升到周产能3000台,考虑年底产量爬坡至4000台。据马斯克,2022年下半年,特斯拉的汽车产量“有望”打破历史纪录。

但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马斯克将这两家工厂称为“金钱熔炉”。这可能意味着,提高产量的过程比预期的要慢。此外,这些工厂缺少配套的电池产能,需要从其他工厂发货。因素综合,或将拖累利润表现。

可以说,制造已经成为困扰马斯克的“心病”。他直言:“提出点子非常简单,制造非常复杂。”目前,特斯拉在努力实现规模经济。如果仅仅纠结技术本身,(我们)会非常痛苦。

最靠得住的,还是上海超级工厂。虽然上海在二季度经历了全面停工和部分停工,但6约,特斯拉依然以创纪录的月度产量,给整个季度画上句号。近期开展的设备升级,将让特斯拉得以继续提高上海工厂的生产率。按照特斯拉公布的信息,升级后的上海工厂产能已超75万辆,是全球产能最高。

关于供应链问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有43家芯片供应商,但在这样的组合下,保供仍然有挑战。例如,比较老的半导体,模拟和混合信号使用的芯片,供货比较紧张。在电池方面,特斯拉与供应商伙伴签订了长期合同,供应上没有重大问题。

对过去半年的总结,马斯克说:“市场有很多逆风因素”。

目前来说,特斯拉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货膨胀。他预计,通胀或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结束。在这期间,“特斯拉将重点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

但通胀导致的消费力下滑,并不会影响特斯拉的销量。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许多车型的交付,都有很长的等待时间,其中一些甚至要等到明年。他强调,“任何需求疲软,显然不是特斯拉面临的问题,Model Y的交付期将推迟到明年”。

关于涨价问题,马斯克认为,特斯拉已经把价格提高了很多,在这一点上,(现在的)价格是令人不愉悦的。但他表示,为了抵消供应链成本,不得不这么做,但希望特斯拉未来能再次降价。

FSD,遭遇重创?

“Probably not necessary to achieve FSD.”(可能没必要实现FSD),在业绩会上谈及自动驾驶时,一贯自信的马斯克似乎“改口”了。

这或许与特斯拉的核心员工出走有关。近日,特斯拉“纯视觉”的灵魂人物,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负责人Andrej Karpathy正式宣布离职。在任职的五年间,他帮助特斯拉从 0 到 1 搭建起自动驾驶所有基础设施,并成功推出 NOA、FSD Beta。

尽管在业绩会上,马斯克强调“并不是说Andrej离职之后,特斯拉的FSD(研发)就会陷入停滞。”特斯拉高管Zack也表示,仍然对今年解决FSD问题充满信心。

但目前可以看出,在 Karpathy 离职前休假一段时间中,FSD 迟迟未得到大的更新,甚至因为算法出现的“幽灵刹车”现象接到大量投诉,数量从 2 月的 354 起,涨到 5 月的 758 起。

对于这位“大佬”的离职,理想汽车 AI 负责人王轶伦在个人朋友圈表示,他的离开是业界的损失。Karpathy在 AI Day 和 CVPR Workshop 上的多次公开分享让大家了解到了大模型、BEV、数据闭环、影子模式这些概念,推动了行业的转型和进步。

同时,FSD的可靠性开始被多方质疑。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数据,截至 2022 年 5 月的 10 个月中,有 200 多起车祸都与特斯拉的 Autopilot 软件有关。

特斯拉 2021 年 Q4 及全年财报会议上,马斯克曾个人预计,“特斯拉将在 2022 年实现比人类更安全的 FSD”。但《华盛顿邮报》和 CNBC 曾先后发文,抨击特斯拉 FSD 的表现离真正的自动驾驶相去甚远。

此外,FSD的增长,也与特斯拉的目标出现了一定差距。马斯克此前宣布,特斯拉将在今年内将 FSD 测试版的用户数量增加到 100 万。

根据业绩报告,目前FSD软件在北美用户刚刚超过10万,到年底扩大10倍以上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也有人质疑特斯拉最初的无人驾驶租车的目标的去向,美国电动汽车媒体 Electrec 指出,“特斯拉承诺的 100 万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与 FSD 测试版存在很大差距。”

会上,马斯克还暗示FSD即将涨价:“将在今年晚些提高FSD的价格,可能就在我们进行广泛测试(wide beta)之前。”在涨价后,其推广恐怕会面临更多挫折。

还有什么想象空间?

2022开年以来,特斯拉市值从最高点12000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7600亿美元左右,暴跌超36%。对比大盘表现,这一跌幅远高于标普 500 指数下降19%的水平。

马斯克坦言,目前特斯拉有近50% 的可持续收入增长目标,受到供应限制的阻碍。他认为,锂矿等原材料的供应,是电动车企增长的命脉。因此,特斯拉正在自建阴极工厂,并致力于锂的精炼。他还呼吁企业家入局锂矿业务,认为锂精炼业务是“印钞许可证,不能错过。”

在新技术方面,特斯拉的故事似乎已经“见顶”。此前规划的自动驾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业务,目前还没有落地并获得可观的收入。同时,特斯拉二季度研发费用环比一季度减少将近23%,降至8.65亿美元,也证明企业在战略上开始转型。

另有分析师表示:“当有一天这些想法真正实现时,这些业务很可能也会处于亏损状态,就像特斯拉目前的能源业务一样。”

而且,科技领域竞争也很激烈。例如,自动驾驶已经吸引了来自微软、Alphabet 、Uber、通用汽车、英伟达、百度、福特、Aptiv 和Luminar Technologies 等公司的竞争。

在财务状况方面,自由现金流吃紧也是特斯拉面临的一大问题。截至第二季度末,特斯拉已经将大约75% 的比特币购买转换为法定货币。第二季度的转换为资产负债表增加了9.36亿美元的现金。特斯拉剩余比特币资产价值下降,导致其总利润减少1.06亿美元。

而二季度,特斯拉自由现金流6.21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不出售比特币,特斯拉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现金流实际上将为负值。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车企巨头转型,与造车热潮的蔓延,从2020年到2021年,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份额从17%缩水至略低于14%。

有分析机构指出,到2024年,特斯拉可能不再是最大的纯电汽车公司,比亚迪的销量将超过50%。在交付量上,受上海工厂短暂停工影响,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达到56.4万辆,和比亚迪相比还是少了约8万辆。在高端车型中,来自奔驰奥迪宝马等公司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同时,迟迟不推新车型的特斯拉,存在失去其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的可能性。因为它没有足够快地扩大其产品组合,以跟上传统汽车制造商和正在扩大电动汽车产品阵容的新初创公司。

在增长和盈利能力可能在中期见顶的情况下,特斯拉目前的市盈率接近100,大幅高出行业市盈率10的平均值。

“接下来一段时间,没有新的好消息的话,特斯拉股价会呈现下跌趋势”,前述分析师指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