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理想Q2:和自己抢生意? | 财报全视角

2022年08月16日 09:32: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子涵 编/青竹)

新造车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

最“能省会花”的理想,也难抵停产与淡季带来的下滑,变得“增收不增利”。尽管Q2营收整体超预期,但难掩理想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跌,且亏损扩大,毛利微降。

其次,平衡成了难题,两款车型开始“抢流量”。一边,L9订单破三万,一边,曾经的爆款理想One,开启优惠7000元,单月预期销量跌至万台以下。

谈吐间,李想依然是一个称职的产品经理。他会关注比亚迪门店中,纯电还是插混谁卖得更好。也为近期友商频繁“拉踩”而愤怒:“理解不清楚,还说增程落后,我觉得这些企业很难把产品卖好。”

在L9之后,新车L8将更快问世。理想如何从单一小爆,走向多车平衡?涨价、供应链、需求减弱……种种问题,都困扰着车业。置身其中的“优等生”理想,该如何迎接?

淡季的“理想”对策

纵览Q2财报,理想营收高于市场预期,亏损有所扩大。

理想Q2营收为8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4亿元同比增加73.3%。但环比走弱,较Q1环比减少8.7%,营收连续两个季度下跌。下滑的主因是交付量减少。

从2021年Q4的3.52万,2022年Q1的3.17万,下滑至2.86万。对于交付量,理想表示,交付量受疫情反复引发的供应短缺的影响。

Q2汽车毛利率为21.2%、这一指标在上季度为22.4%,去年为18.7%。理想表示,车辆毛利率同比上涨,主要由于2021款理想ONE的交付量增加,推动平均售价升高。

但与Q1的22.6%相比,出现一定下降,可见成本上涨依然在侵蚀新造车的毛利。

盈亏方面出现较大变动,理想Q2净亏损扩大至6.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2.2%。

在营销费用上,Q2中13.25亿的支出,也创下历史新高。这或与L9的发布也是密切相关。但整体而言,理想近四个季度的营销费用,季均增加1个亿左右,属于稳步上涨。

在研发方面,理想汽车仍保持了较大的投入。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5.3亿元,同比增加134.4%,环比增加11.5%。

近10个季度以来,理想的研发费用持续上涨,Q2已经超过15亿,总收入的比例也达到了17.5%的历史新高。这与规划在2022-2023年发布的4款新车紧密相关,也说明新品发布会越来越频繁。

截至2022年6月30日,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为536.5亿元,自由现金流的基本面向好,公司整体发展健康。

对二季度的下滑,市场也早有预料。在四月疫情多点暴发时,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州的理想受到很大影响。

彼时,长三角中心地带正处于旋涡当中。而且,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对生产制造形成了较大影响。

其次,汽车销售本身也有淡旺季之分。通常情况,历年的年底至次年的1月份为销售的旺季,而二三季度皆为淡季。理想也是如此,其过去两年的销售高峰,均为当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1月份。

对于近期理想的业绩表现,光大证券认为,随着ONE新增订单逐步恢复叠加L9新车上市提振,需求端仍有望持续向好。上半年理想ONE涨价有望对冲电池成本上涨,但由于涨价前的留存订单仍待交付、以及库存电池逐步耗尽,Q2毛利存在承压的情况。

展望第三季度,理想预计交付量为2.7-2.9万,指引数据较为保守,依然在3万台以下。此外,如果按照9月新车L9交付破万估计,8月理想One的交付应该会低于1万台。

L9能“乱杀”,One疲了?

“老实说,新品挤压了旧车型的热度。”在业绩会上,理想官方承认了这一事实。

现在,订购一台理想ONE,只需要等2-3周的时间就能提车,远比新能源市场上热门车型的交付时间短。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七月份,理想的销量创最近三个月以来新低。主要的原因就是理想ONE上市几年了,现在消费者也有审美疲劳。”

在业绩会上,理想的管理层也承认了新车“抢流量”这一事实。在8月初,理想就公告称,L9自6月21日上市以来,累计订单超5万辆,其中不可退款订单数超过3万。

为了刺激销量,理想ONE开始促销。有用户表示,北京购车优惠7000,买现车给1.8万积分,上海嘉定区优惠2万。

因为新产品发布后,理想ONE 的关注度出现大幅下降,导致订单量下降。管理层解释称。在用户试驾L9之前,ONE的订单模式还没有变化。

但就战略而言,官方表示,将L9展车放到零售店之前,公司已经做了全盘的考虑。潜在用户进店的时候本来想试驾理想ONE,但在网上或到店后看到L9,有可能就转化成L9用户。

理想高层也坦言:“我们也一直在和销售团队协调,给ONE更多的关注度,让用户对于新老产品都保持热情。”

多车带来新课题

关于下一个新产品,李想在业绩会上确定,将其命名为L8。他表示,L8将比过去的产品都更快地发布和交付,比之前设定的时间要更提前。而L9从上市到交付已经很快,大约花费两个月。

据市场消息,代号为X02的理想汽车L8与代号为X01的理想汽车L9建立在同一平台上,可以被视为理想汽车L9的缩小版。

根据目前曝光的信息,L8与L9共用许多零部件,包括但不限于内饰布局、传感器及三电系统等。李想直言:“我觉得等L8上市之后,和最近推出的这些新车型再比较,我们有绝对的信心,在产品力上是最领先的。”

近日,另有一组理想X03的谍照曝光。结合理想此前透露的内部代号X01(理想L9)、X02(理想L8)、X03(理想L7或L5)的产品布局来看,X03未来或被定位为理想ONE的换代产品。

X03将仍为一款增程式新能源车型,或为X增程平台的第二款车型。从车型定位来看,未来的X02和X03将会是理想汽车的主力产品。

李想指出,往后看5年,增程式仍旧是SUV最佳解决方案,而理想要做的就是在增程的效率方面不断提升。

他以比亚迪的轿车汉和SUV唐为例,表示该两款车型价位相近,但汉的纯电车型销量高于超级混动版,而唐则是超级混动车型销量更好,“因为消费者花20万、30万以上买一辆SUV,有一个清晰的预期,就是要开着出去玩。”

对于近期车圈炒得沸沸扬扬的“路线之争”,李想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增程一定会是SUV最好的解决方案,肯定是好于那几个品牌吹牛的。”

他以长安举例。“长安本身有PHEV技术,但是深蓝依然选择了推出增程车型,这背后的逻辑,是PHEV是燃油,增程是电动,这个必须搞明白。”

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此前李想“对标苹果”的产品思路,L9、L8和L7,基本等同于iPhone Pro Max、iPhone Pro与iPhone。以10万元为区间,覆盖20万-50万元的市场。

这意味着,L9是一款高端化车型,L8与L7才是换代后的主力车型。有投行分析称,由于L9的发布7月份客流量和订单量翻了一番。同时,7月份部分单店流量下滑了20%-30%。该行指出,可能是因为消费者正在期待新车型,因此存在观望现象。

一方面,理想还需抵御更多竞品。随着未来市面上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增多,或多或少都会对理想汽车的销量产生影响。当用户的选择增多,理想的销量或被分流。

面向未来,终局依然是“纯电”。乘联会数据,也佐证了纯电产品在新能源市场的重要性,自2021年7月以来,BEV纯电车型在新能源市场稳定占据了75%以上的市场份额。

对于2023年即将发布的纯电产品定位,李想在业绩会上透露,重点在于远距离行驶与快充。他表示,80%的理想用户,都具备在家安装充电桩的环境,100%的用户有稳定的充电条件。

他表示,理想最核心布局,是要保证用户在密集的经济区,比如长三角、珠三角,然后川渝、京津冀,还有包含像武汉的经济带,然后郑州的经济带。让用户在这样的区域中,能够非常方便地行驶。

快充方面,理想的纯电车型实验车目前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充电满足400公里续航,会比增程式车型拥有更大空间。

对于定价与产品形态,李想没有透露更多。理想CFO李铁表示,纯电产品会提高营收和毛利率,依然聚焦于服务家庭用户。

从新车发布的速度可以看出,理想正在进行大量的产品布局。增程方面,有2款新车已经提上日程,纯电车型也将在明年发布。

随着产品线的规模化,支出也在所难免。车海战术,必然会压缩利润。但对品牌竞争力而言,依然是利大于弊。同时,多线并行这种高投入的企业战略,也会放大理想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

有分析师表示:“在中概股在资本市场处于低潮的时候,良好的成本控制和造血能力带来的优势将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