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2022半年报:四个成果和一项挑战

2022年08月18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8月18日午间,吉利汽车在港交所披露了2022财年中期报。

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表示,“吉利将坚持两个蓝色行动战略,加速智能新能源转型,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占比逐步提升至50%以上。”

吉利半年报,一方面交出“新能源化、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四个方面的答卷;另一面也体现了传统车企当下的挑战。

看点一:新能源销量增长398%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398%,占比17.9%。下一步,吉利汽车将加快新能源全面转型。按照规划,今年年内年内实现新能源单月占比达到30%以上的目标,到2023年,通过完善产品布局实现新能源单月占比达到50%以上。

几何方面,明确了最新的品牌定位“时尚智能纯电系列”。通过打造更时尚、更轻快的纯电产品,几何品牌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293%,下半年将联合华为鸿蒙打造“超电数智座舱”,并推出G6、M6两款新车。

为了进一步夯实竞争力,依托吉利体系的甲醇汽车布局,吉利汽车推出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基于专属换电架构,推出换电品牌睿蓝汽车。

看点二:单车收入提高

领克产品平均销售收入达15.2万元。领克09作为旗下SPA平台上,第一款大型SUV,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带。6月6日,领克正式发布Lynk E-Motive混动品牌,塑造领克“新能源”标签。在售的主力产品都将快速推出大里程PHEV车型,实现主力产品电气化全覆盖,计划到2025年,领克品牌实现100%电气化。

高端品牌极氪上半年实现交付19010辆,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近期,首款豪华纯电MPV极氪009将正式发布。

据了解,官方正积极搭建极氪的用户生态体系,截至7月底,极氪自建充电站已建成396 座,完成全年600 座目标的6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沟通会上,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透露道,公司对极氪达成全年交付7万台的目标充满信心,维持目标不变。

在高端车型的提拔下,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单车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21.1%,达到10.2万元。平均单车毛利1.6万元,同比增长9.9%。这是吉利汽车单车销售收入首次超过9万,这意味着品牌向上的阶段性成功。

看点三:出口销售同比增长64%

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出口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64%,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其中,领克欧洲战略加速推进,上半年在欧洲累计交付10,912辆,较同比增长3986.9%;几何C出口以色列,位居纯电市场销量第一;宝腾汽车开始发力外市场,位居马来西亚出口第一,海外表现创新高。

关于国际化,吉利汽车将深耕欧洲、亚太、中东、拉美等主力市场,目标在2025年实现20%的国际化销量。

同时,将重点围绕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

具体来说,宝腾品牌将专注东南亚市场,加快开发泰国、越南等新兴国家市场;领克品牌则将持续推进“欧洲战略”及“亚太战略”。同时,吉利汽车还将通过技术授权、订阅、与本地车企合作等创新模式,将吉利的混动、纯电等新能源技术与产品向全球输出,加快全球化进程。

“出口高增长,新能源占比创新高,打开了吉利销量和估值天花板”,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杨如是说。

看点四:研发增长71.7% ,净利润承压

智能化方面,吉利进入“收网期”。在智能汽车竞赛的上半场中,吉利围绕着“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已经在汽车、芯片、卫星、飞行器、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等进行全域的布局,“智能化”领域体系化的竞争优势将不断显现。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的核心业务,吉利汽车将会受益于科技生态圈,智能化领域体系化优势将不断显现。智能座舱方面,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已经有多款车型从分布式控制的电子架构GEEA1.0升级到了功能域集中的电子架构GEEA2.0,同时匹配最新的高通8155车机芯片,实现了智能座舱的OTA升级,计划今年将完成10次左右的OTA升级。吉利将量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座舱操作系统One OS,支持一版软件覆盖多款车型需求,让用户的车机交互体验与手机零差别。

智能驾驶方面,吉利汽车重点布局了L2+、L3智能驾驶技术。今年四季度起,全新一代“NOA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将在领克吉利和几何的最新产品上应用,用户可以通过FOTA的方式进行不同功能的订阅、升级,驾乘体验不断进化。

研发换增长,已经成为加速智能化路上的铁律,财报也印证了这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毛利率受到原材料成本增加及新能源汽车比例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

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至14.6%。此外,总销量61.38万辆,同比下降3%。其中,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同比下跌9%,至52.62万辆。

主要由于中国部分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全球芯片短缺阻碍生产及销售所致。

不过,吉利汽车表示,产品定价及产品组合方面的提升,已完全抵销了销量的减幅,故总营收(不包括领克及睿蓝)于期内上升29%至582亿元。自由现金流上升1076%至54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5.8%至220.1亿元。

领克销量由于受到混动转型和极氪的影响,其收入和利润下滑明显”,白毅杨表示,“主要是由于极氪在发展期,负债率上升的有点快”。

上半年吉利汽车净利润为12.8亿港元,同比减少46.96%。

“从管理费用提升角度,主要是无形资产摊销带来的研发成本上升”,白毅杨告诉凤凰网汽车。

据了解,吉利汽车上半年继续加大智能电动化研发投入,投入额较上年同期增长71.7%至人民币36.3亿元。

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指出,近十年来吉利控股累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并成为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TOP10中唯一的车企。

写在最后:

吉利汽车接下来有两件事值得期待。

吉利欣旺达和芯粤半导体两个合资公司,完善了上市公司的自主可控。此外,雷神混动新车型、极氪纯电动MPV、几何新车型、领克E-motive等上市,有望带动销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