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星途2.0时代:三大向上内升力

2022年09月13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有人问,“星途卖了10万台,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覆盖了奇瑞覆盖不了的客户,做品牌向上的突破者,做奇瑞技术的先行者,对标合资主流”。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这样回答。

星途的使命,如同星途的名字,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做高端,是星辰大海的征途。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的要求,是星途能够成为大众奥迪丰田雷克萨斯

梦想照亮现实,就是一个个具体的指标。

例如,星途产品的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而奇瑞在10万元左右。调研结果显示,合资用户占星途销量的比重高达50%,增换购用户的比例超过60%,教师、医生、公务员占比超过30%。

从新车到架构迭代,到超级工厂落成,接下来还有新的产品和混动、纯电的布局。出道三年的星途如何更上一层楼,走好自己的2.0时代?

全面向上

9月6日,2023款星途凌云正式上市,定位“高性能自主高端SUV”。作为星途“大单品策略”下最重要的走量车型,凌云系列是星途品牌向上突破的利刃。

过去三年,从第一款车型凌云上市到形成追风、凌云和揽月三大明星单品家族。从M3X火星架构发布到PRO和2.0全新架构的持续进化,从发布首款混动车型追风ET-i到2023年底实现全系绿牌化的目标,到青岛超级工厂的建成,星途一直在坚持向上,并完成了初步的布局。

“我们的客户有几个特点,首先是认可奇瑞的技术,其次是信赖这个有故事的老品牌,最后他们希望买一个高端的奇瑞,享受到奇瑞所有的黑科技。”黄招根如是说。

据黄招根介绍,星途8月份销量是554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4%,今年1-8月的累计销量大约是2.8万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57%。单车平均售价15.2万元。

虽然销量基数不大,但是一直以来,15–20万元的SUV市场向来是自主合资厮杀最激烈的战场,黄招根指出,这个价格区间的目标人群,对于奇瑞品牌来说是很难提升的。他认为,星途今年有机会做到5.5万-6万台,并且坚信明年的销量一定会继续增加。

据透露,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将上市瑶光,之后是三款混动和两款纯电车型。星途品牌也在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根据规划,到2023年底星途品牌将实现全系绿牌化目标,黄招根表示,“未来星途将形成432的产品矩阵,4款燃油车是追风、凌云、揽月和瑶光,还有3款PHEV以及2款BEV”。

黄招根说,做高端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坚定的信心,要有长远的精神,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星途目前的情况来看,从产品到网络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布局,销量也突破了10万大关。

国际化也是星途向上之路的必经课题。在海外市场,凌云的售价已达到20万元以上,揽月更是高达30万-40万元,自2020年第一款凌云实现出口以来,星途已经在中亚、南美和东欧的全球八个国家实现出口常态化。黄招根表示:“星途天生具有国际化基因,预计明年将在全球20个国家进行销售。”

2.0时代的抓手

黄招根说,我们要做技术星途、国潮星途、轻奢星途。

作为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走技术路线是应有之义。

7月30日,全新M3X火星架构2.0和该架构首款先锋量产概念车AtlantiX,首台白车身在青岛超级工厂正式下线。这款2.0时代的全新旗舰SUV,预示着该品牌下一代车型的发展方向。8月27日,成都车展上,星途公布了该车的中文名称——“瑶光”。

全新发布的M3X火星架构2.0,在延续“三高”优势基础上,在安全、舒适、动力和智能四大维度实现了六大科技提升,将助力星途打造更好的产品,同时对完善未来产品布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架构可实现产品矩阵覆盖A+、B级SUV/轿车/MPV市场,涵盖PHEV/ICE/REEV等动力形式。

M3X火星架构2.0将带来智能车的焕新体验。以千兆以太网、全车OTA以及Autosar软硬分离为支撑的EEA4.0先进电子电气架构。可以轻松地满足新能源、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持续升级需求。

未来,青岛超级工厂将生产包括星途M38T在内的M3X平台系列产品的整车、零部件的生产和研发,并可同时实现多款常规动力和新能源乘用车的混线生产。20万台的年产能,不仅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也将销往海外市场。

国潮这个路线,其实说白了是去占领新一代消费者的心智。因为这一代消费者不再迷信外国牌子,愿意尝试具有创新精神的本土品牌。不久前,星途凌云宣布与微博、中田体育达成跨界合作,正式赞助中国极限跑顶级赛事IP——#中国超级400#,实现品牌拓圈。

此外,星途还要做高端服务,“没有服务的高端,就无法支持品牌的高端”,黄招根说。

7月,星途借助奇瑞集团的资源,发布了“双网共修”服务网络计划,开通星途服务空白区域奇瑞网络的服务权限,以满足星途用户对便捷服务的需求。

这一计划能够快速提升星途的服务网络覆盖率,网点数量由现有的255个地市288家,迅速提升至302个地市435家,服务网络覆盖率将超过88%。

黄招根表示:“双网共修计划是我们完善服务网络、升级服务体验的核心举措,在双网共修计划的加持下,星途品牌今年底服务网络将达到500家,用户可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不超过50公里距离内获得专业的售后服务。”

他的目标,是在明年达到800家。

写在最后:

黄招根坦言,尽管自主品牌向上这条路一定非常艰辛,但是一定要走。在他看来,树立高端品牌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事情,只有厚积薄发,不可能一蹴而就。

而星途要打造的自主高端品牌,必须坚守五个维度的高定位——技术高端、品牌高端、服务高端、人群高端和国际高端。尤其是在向上的过程中,品牌如何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对内心精神层面的需求,是一个关键的考验。

黄招根表示,随着产品布局的不断完善和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星途在前期渠道上扩张的难题也在快速消解。无论对下半年星途的表现,抑或是车市的走向,他都有着充分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