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下猛药,蔚来“杀疯了”丨Q3财报全视角

2022年11月11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文/子涵)

“明年上半年推出5款新车。 ”

“20%-25%的毛利率,不是问题。”

特斯拉降价,对蔚来没有影响。”

“ET5比宝马那个车要好太多了。”

2022年三季度,蔚来创下单季度最高营收。似乎让李斌在业绩会上的发言也有了更多底气。

销量环比增长,让蔚来在在财务数据上领跑蔚小理。同时,公司还透露了诸在新车、新业务与品牌上的多个计划。新情报,也让蔚来盘中股价一度拉升14.86%。

但在业绩向好的背后,支出费用占比过高,过多的新业务处于拓展期,依然让蔚来陷于亏损增加的泥潭。

我们该如何分析蔚来在三季度交出的这份财报?这家公司又该怎样兑现2023年四季度盈利的承诺?

触底已过,开启反弹?

整体而言,蔚来22年Q3的财报一扫颓势。

单季度收入130亿,创历史新高,单车收入为37.8万,表现依然是领跑“蔚小理”三家。

蔚来三季度共交付3.15万辆新车,同比有所增长,并且全年销量已经接近10万台。虽然很难完成年初预测的15万台。

在电池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蔚来的车辆毛利率维持在16.4%,虽然比二季度有所下滑,但整体承压能力较强。

对将来的毛利提升,蔚来很自信,李斌直言:“20%-25%的毛利不是大问题。”

目前最严峻的挑战,来自原材料。他表示,目前碳酸锂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对车企而言,碳酸锂每10万元的波动,将影响2%的毛利。2022年3季度,碳酸锂的价格再次突破高点,从40万元的价格涨到60万元,侵蚀了蔚来4%的毛利。

但李斌也指出,碳酸锂并非直接的供需关系,目前还没有国内车企因缺电池而无法交付。因此,电池对交付的影响不大。他相信,未来未来碳酸锂会降到合理的价格,预计明年可以降到30-40万元/吨的价格。

目前公司内部相对保守,按40万来做预算,届时蔚来的毛利将再提升8%。

“撞上”费用暗礁?

但仔细品味,暗礁依然潜伏在这份财报里。

首先,和营收一同急速增长的费用。在业绩会上也有投资者质疑,蔚来的研发费用和营销费用在三季度快速增长。

针对这一问题,李斌表示:“第三季度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包括新品牌、电池、芯片和人员,属于增长预期之内。”他直言,未来一段时间研发费用将保持在30亿元左右。

拆解财报可得,蔚来第三季度的总费用为56.05亿,占收入比例43.1%,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对比特斯拉7.9%的收入,差距立竿见影。公司前三季度的费用营收比总额也超过40%,“烧钱”属性可见一斑。

有分析师指出,极高的费用率也是导致蔚来持续巨额亏损的最主要原因。如果按照目前的支出强度,按照预期在明年实现盈利比较困难。

但在整体费用中,有近一半投入了研发。三季度,蔚来研发营收比为22.6%,加上有五台全新的储备车型待发布,有望给2023年带来增量。

其次,是销量上的难关。

对于第四季度,蔚来的交付指引为4.3-4.8万台。特别是10月已经明牌的情况下,蔚来要在11-12月内,平均月交付超过1.65万台。较有难度,也可以看出蔚来对自己的产能爬坡有自信。

此前,凤凰网汽车在终端调查中了解到,蔚来新车型提车等待时间依然很长。ET5交付要等4-5个月,而ET7等待时长为3个月。

由此可得,指引量是根据手头订单所得。这也意味着,蔚来从需求端表现比较乐观。如果在年终疫情没有继续反复,第四季度的营收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

与此同时,李斌也对停产风波进行回应,11月份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状态,12月份ET5产能够达到预期目标,预计11、12月单月可以达到1.7-1.9万辆的产能。

此外,就公司现金流而言,蔚来也有不小的压力。有分析师指出,目前账面净资产约在320亿左右,还有合肥政府的股权等待回购。

车海,要来了

在产品规划上,蔚来放了个大招。

李斌透露,2022年上半年,蔚来推出5款车,总共有8款车型在售,大概能够覆盖30-50万元的产品区间。他说:“总有一款会是蔚来的Model Y”。

这个信息或许也意味着,老款“866”车型将彻底退出市场。从整体蔚来的打法而言,李斌希望是五款新车,每款月售1万台。而阿尔卑斯(终端子品牌)计划,能够有车型能够达到月销5万。

在业绩会上,李斌还做实了一个更有趣的情报。除了阿尔卑斯项目,蔚来的第三品牌仍然在推进中。届时,或是阿尔卑斯覆盖20-30万元的价格区间,第三项目助攻10-20万元的大众市场。

针对MPV市场,蔚来短期内并无入局计划。李斌直言,2023年市售的8款车型,已经能够满足在30-50万的价格区间内,用户的基本需求。

新业务进展如何?

在业绩会中,李斌还向外界透露了公司芯片研发进展情况。他表示,目前AD芯片研发团队有500人,进展处于非常顺利的阶段。

针对国际上半导体被限制的问题,李斌给出短期内生产与AD芯片研发业务不会受影响的答复。他表示,英伟达的芯片主要涉及云端AI训练芯片。

目前蔚来手头有足够的A100芯片,可满足很长一段时间内AI训练的需求。公司也在和云服务商加强合作,满足长期需求。而芯片的研发和算法的关联度非常高,如果从AD算法的角度定义这个芯片,效率会高很多,也有望改善蔚来的毛利率。

关于AD业务的盈利预期,李斌也诚实地给出了预测。受制于功能开发、法规多种原因,蔚来大概还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够将AD作为服务贡献毛利率。

针对三季度发布的欧洲业务,李斌透露,目前当地团队大概是一百多个人,“费用占比还较低”。

整体而言,蔚来在三季度交出向好的答卷。但有很多趋势依然值得警惕,譬如高端新能源市场正在缩紧,新能源汽车的下部市场正在爆发。蔚来也更需要未来的平价品牌,但与品牌向上的趋势相反。

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蔚来均价接近40万的新车市场容量终究有限。而从10-20万元市场起量的空间更大,如果阿尔卑斯计划的月销真的能够突破5万,蔚来离盈利则会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