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300万辆后,比亚迪如何「上攻」?| 深现场

2022年11月16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子涵)比亚迪,太“快”了。

半年卖100万辆,是比亚迪的最新速度,也是中国新能源自主品牌的新里程碑。

11月16日,比亚迪成为第一家新能源销量突破300万辆的中国车企。这是其全面转型后,向市场交出的最新答卷。

在300万辆下线意义的时刻,那些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经典车型也来到现场。例如,首款插混F3 DM,是比亚迪的新能源起点,也见证了巴菲特注资。还有,2013年,喊出“我是趋势,我是秦”的王朝系列,推动着比亚迪从西安一隅走向世界。

在活动现场,王传福总裁向中国女足主力队员、亚洲足球小姐王霜女士交付了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但这场仪式不止于此,它除了具有纪念意义,也透露出未来比亚迪的商业走向。

比如,比亚迪明确了多品牌路线。除了仰望,狙击个性化市场的高端新品牌也将推出,定价在40-60万。再比如,以“在全球,为全球”为核心理念,出海将成为比亚迪2023年的主基调。

影响更深的变化,则是比亚迪半导体终止上市,一方面是为加快晶圆产能建设,另一方面也影响着整个公司未来的资产和业务结构。

那么,如何完成由多向高,如何引爆全球市场,都是摆在比亚迪和中国车面前的重要问题。300万辆之后,比亚迪将如何走?

先「上攻」

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上,王传福介绍比亚迪还将推出一个全新品牌,将在2023年发布,未来该品牌车型价格区间将在40万-60万元之间。

比亚迪来说,产品路线从大众到高端,产品矩阵步入稳定状态。而未来,最大的改变是继续“上攻”。

从曾经的“小众选择”,演进成如今的“大众潮流”,新能源变了很多,比亚迪也同样在变化。销量增速,是这种转变的最大体现,从0到100万辆,比亚迪用了13年。100万到200万辆,花了1年。从200万到300万辆,只用了半年。

根据现场有限信息,比亚迪的新品牌将更具专业性、个性化,为的是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品牌预计将在明年正式发布,现在正在面向全市场开放,公开招募经销商加盟。

有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的两款高端品牌,都将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独立的销售服务网络和运营团队。

另一个被称为“比亚迪大G”的仰望品牌,其谍照也在近期频频在网络上曝光。从图片可以看出,该车型为一款硬派越野车。有行业人士分析称,新车或与路虎卫士奔驰G级等豪华越野车型或定位接近。

王传福指出,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王朝与海洋双品牌,结合腾势、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除了产品线扩张,让其他竞争对手压力更大的是,比亚迪还在快速抢夺新能源市场份额。

2022年前三季度,比亚迪乘用车销售118.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0%,数量已经超越2021年全年的71.3万辆,同样领先于特斯拉的90.9万辆,位居全球新能源车企之首。

在近期的一次电话会中,比亚迪管理层向外界透露了2023年的规划。全年销量保底300万辆,向400万努力。并表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70-80万,每月新增订单约为27万辆。

因此,扩张产能成为公司重点。如何解决交车排队问题,为全球化出口打好基础是核心课题。目前,比亚迪全年可产191万辆。在全球新工厂陆续改造并投产后,这一数字可达300万。

一方面,新增产能可以尽快消化超过国内80万台在手订单,保证产品的到货速度。届时,在国内市场,比亚迪的市场竞争力可能会更强。另一方面,随着产能的快速提升,单车成本也将被摊薄,对于提升利润将大有裨益。

同时,比亚迪也强调,特斯拉降价对其影响较为有限,插混车型的定价在行业内也具备成本优势。

再「升级」

早在2003年,比亚迪步入汽车业。在燃油车时代,比亚迪F3的出位,是凭借经济性和操控体验,打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的名号。

自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插混汽车F3DM,2012年推出DM混动技术。就技术路线而言,比亚迪已覆盖从混动到纯电,经济性和动力都能拉满。轿车、SUV、轿跑、MPV和即将到来的越野车型,几乎覆盖了所有主流市场。

这与比亚迪始终坚持DM混动与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脱不开干系。在新能源车时代,推动比亚迪品牌向上“汉”系列,是核心产品。至此,公司在7万-25万之间市场已实现全面占位。

目前,比亚迪坚持原材料安全与产品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路线,推出的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e平台3.0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技术,都已经打出市场认知。

王传福表示,通过多年的垂直整合与技术创新,比亚迪积累了2.6万项全球授权专利,形成了庞大的“技术鱼池”。他直言,在现有“四位一体”的安全体系基础上,比亚迪还将带来另一项颠覆性的“黑科技”。

即基于现有刀片电池技术,比亚迪计划进一步升级,还将推出非常安全的“黑科技”,首发将搭载于高端品牌的新车型中。

最新的日媒与日本知产分析机构联合分析来自中国四大纯电动汽车销售商的电动汽车专利申请,其中比亚迪以1,557份申请位居榜首,其中,丰田汽车在自己的专利中总共引用了103次比亚迪的专利,接近引用特斯拉专利的146次。

向「全球」

这场发布会还透露出另一个信号,出海。

通过“在全球、为全球”,比亚迪将进一步发力全球市场,并推动乘用车产业的国际化。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足迹,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为当地提供了高品质出行选择。比亚迪IT产业、太阳能储能等,也已经实现了全球布局。

与此同时,比亚迪也有着全面出海的规划。依托大巴等ToB业务国际化先行打下的坚实基础,比亚迪将进一步发力全球市场,并推动乘用车产业的国际化。

2021年底,比亚迪向挪威顺利交付1500台唐EV车型,迈出了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2022年2月,比亚迪元PLUS(当地称BYDATTO3)在澳大利亚市场开启预售,获得广泛关注。

而元PLUS作为比亚迪首款面向全球的车型,已在新加坡、哥斯达黎加、泰国、印度等多国上市。此外,汉EV继进入哥伦比亚、巴哈马、多米尼加共和国、哥斯达黎加等拉美多国后,正式登陆巴西,助力比亚迪乘用车出海业务布局进一步扩大。

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出海亦有重大进展,秦PLUSDM-i和宋PLUSDM-i首次斩获批量订单,出海哥伦比亚。

2022年7月,比亚迪携元PLUS(当地称BYDATTO3)、海豚、海豹三款车型正式进入日本市场。9月,比亚迪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在泰国落地。10月,比亚迪携唐EV、汉EV、元PLUS(当地称BYDATTO3)三款车型亮相巴黎车展。

正如王传福所说,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既是一个历史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广袤的电动车市场中行进,比亚迪的新能源叙事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