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奇瑞再战高端,尹同跃的变与守

2023年04月11日 12:3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青竹)近段时间,奇瑞的动作和新闻很多,但是董事长尹同跃似乎只给星途站了台。

这并不是偶然,而是有意的选择,无论在台上,还是在台下,他不止一次说:“星途是奇瑞品牌金字塔的塔尖,我是提供混凝土的人”。

在他看来,现在奇瑞旗下的各个品牌都要各得其所,完成自己的使命,而星途的位置是塔尖。而这个位置,用他的话说,对比奥迪之于大众雷克萨斯之于丰田

“最终还是品牌,要做出品味,做调性,做生活方式。”

对于当下星途的表现,他表示比较满意,但也强调,“不能太着急,做品牌需要时间。”

“品牌实际上是一种心智,比如这个碳酸饮料,有些人没觉得好喝,但有的人就是想喝,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品牌和生活方式自然结合,才是最高境界。”

在具体动作上,他提到两个学习的榜样,一个是丰田,一个是特斯拉

前者“非常踏实,和把任何事情都做到极致的特点,不能浮躁,稳扎稳打。”后者则要学其“创新、突破、颠覆的理念”。

除此之外,星途在品牌上的努力可能还有别的借鉴,比如请来了前梅赛德斯-奔驰顶级设计师Chris Rhoades担任星途欧洲设计中心负责人;在更高规格的环境做品牌发布;让董事长尹同跃展台,为星途代言;再比如同蔚来等新造车一般更加激进的用户运营策略。

而4月9日晚,在落日余晖中开启的全新一代揽月上市活动,是星途对这些理念的一定程度的贯彻。

上市活动主题为《揽月和他的朋友们》,来自车主们共创,担任探享官的明星是知性美女陈数。夕阳、野餐、草地、山坡、美食,整体氛围跟以往的奇瑞理工男的形象不一样。从落日余晖到华灯初上,人们坐在山坡上、草坪上,三五成群的畅聊,享受春日时光。

“一起揍揽月工程师”

“地点不是我们选的,今天来了155个车友,今天场地是车主投票选出来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告诉大家,甚至去机场给尹同跃接机的都是车主,新一代揽月上市发布会的主持、宣布价格、视频策划和现场表演的都是车主。

而让车主参与产品的提升则更直接。像所有致力于做用户型企业的高管一样,黄招根和范星等一众高管都加入了几十个车友群,去每个城市访问老车主,收集车友对车辆的意见,然后调产品。

例如他们有个“一起揍揽月工程师群”,群里100多人中,有用户、车企高管和工程师,用户吐槽的每一个产品点,工程师都会仔细分析、研究和改进,体现在全新一代揽月上。以至于在活动现场,竟然设置了一个有趣的环节,“一起揍揽月工程师”,“挨揍”的有黄招根团队的工程师,也有奇瑞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CTO高新华。

黄招根认为,这几年奇瑞最大的变化是建立“产品线经营体”,叫1+4+M,1是每一款车有一个负责人。4是指研发、采购、销售、质量,M是后台的运营部分,共同组成了一个作战单元叫经营体,共同面对市场。他们50%的绩效取决于自身职能部门的业务,还有50%绩效和产品销量挂钩。以星途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范星为例,他负责三层业务——品牌公关、瑶光、一个区域。

“再也不会出现内部抱怨营销、说产品不好,产品说营销不理解用户的情况。”

从市场数据来看,这些措施是有成果的。

“星途是坚决往上走,上个月星途平均的售价已经做到了17.89万元,去年底是15.7万元。”

黄招根表示,星途的客户很多不在意便宜个三两千,更在意品质和性能。尤其是奇瑞多年来技术立企的印象,对此有加分。“瑶光配置了CDC电磁悬挂系统,我发现消费者非常认帐。”

黄招根透露,奇瑞集团最新的技术,包括前瞻技术研究院储备的80多项技术未来都会应用在星途新品上。

此外,星途将全国的店面升级,提高服务和体验,“不能比合资差”,甚至还提高了午餐的品质;并学习高端家电和酒店的服务。为了保证服务能够落地,星途将客户的到店满意度直接评分纳入了对经销商的反利考核。

“塔尖”星途以品牌打头阵,离不开奇瑞大体系的支撑。

2022年,奇瑞正式发布“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重点打造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以及平台架构、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等13大核心技术,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奇瑞巨资投入雄师科技,后来雄师科技一分为二,把自动驾驶剥离出来。甚至收拢了前特斯拉的经营,像谷俊丽等,在大数据、芯片、域控制、自动驾驶方面还是做了很多的探索。

今年,奇瑞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入超过1000亿元,建设超过300个瑶光实验室,不断强化四大技术领域,夯实奇瑞科技领先印象。同时,将发布第三代超级电混和火星架构超级平台,以及第五代发动机技术。

补上最后一块拼图

为了集中火力做好星途,尹同跃将全新的高端新能源产品放在星途品牌中,作为产品系列,并取名“星纪元STERRA”。

“星纪元STERRA,要做20-50万高端国民车。” EXEED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金新表示。“将覆盖B-C级车型,车型有轿车、SUV和MPV,布局纯电和混动双赛道,还将进入欧洲市场。”

据官方,星纪元STERRA同样站在用户视角,坚持用户共创。和用户重新定义用车场景,打造超舒适品类的新能源汽车。

奇瑞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要比其它车企早很多。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0年,奇瑞就推出了纯电动车瑞琪M1 EV。同年,比亚迪也推出了其首款纯电动汽车e6。作为第一批勇敢闯入新能源领域的车企,奇瑞比亚迪曾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如今,比亚迪已经是年销量过百万辆的新能源车企,奇瑞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3.28万辆。奇瑞比亚迪的差距肉眼可见。

此外,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排名中,奇瑞汽车排名第6位,市场份额为3.9%。排在其前面的有比亚迪(市场份额为31.7%)、上汽通用五菱(7.8%)、特斯拉中国(7.8%)、吉利汽车(5.4%)、广汽埃安(4.8%)。在新能源领域,奇瑞的实力并不差,但仍被“后来者”吉利和广汽埃安压一头。在推新能源独立品牌方面,奇瑞仍慢一步。

如今,icar品牌和星纪元的诞生,奇瑞终于补上了这一块拼图。

而且对于现在的奇瑞来说,也算兵强马壮之年。

2022年奇瑞实现了年营收200亿元,年销量突破123万台,年出口突破45万台,新能源年销量突破23万台的“四个首次”。进入2023年,奇瑞更是以远超行业均值的“加速度”一路狂飙。1月,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35%的情况下,奇瑞集团以16.5%的速度逆势增长。2月,行业增长13.5%,奇瑞的增速则达到71%。3月,乘联会预计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持平,奇瑞集团增速52.7%,以超过行业平均增速5倍的速度发力“快跑”。

作为面向高端市场的品牌,成立三周年的星途,适逢市场跌宕起伏、外部环境波诡云谲,但仍实现了正增长。2022年星途累计销量51,142辆,同比增长 37.6%,彰显出强劲的爆发力。

尹同跃看来,由大变强有两大标志:除了做好塔尖上的品牌,还要在海外市场有稳扎稳打的持续发展。

海外市场一直是奇瑞的骄傲。2022年,奇瑞出口量超过45万辆,同比大涨67.7%,刷新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的新纪录,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截至2022年底,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120万,其中海外用户就达到了240万,占比21.4%。

在国外消费者眼中,中国品牌奇瑞也有着鲜明的技术标签。有22年出海经历的奇瑞,已覆盖64个国家和地区,于美国、欧洲基日本等地累计申请专利500余件。截至2022年,奇瑞已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规模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多。

总之,以技术为根基,以创新为驱动的奇瑞,面对新能源淘汰赛的挑战,正在谋求从“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的华丽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