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这盛世如你们所「卷」!| 上海车展特别策划

2023年04月20日 08:5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文/子涵 青竹)

当有人选择站起来,谁也别想轻松坐着。

稳态被打破,卷还是不卷?已经脱离个体的选择能力。“卷起来,降下去”,是2023上海车展的真实写照。

这股汽车工业的龙卷风,把万里之外的德国人“卷”到黄浦江畔。德国汽车高管可谓倾巢出动,据相关人士透露,车展期间大约有“3000多人”自德来沪。

(2023年上海车展现场精彩集锦 部分图源网络)

德系老大带头。奔驰奥迪宝马大众等十多家合资车企的全球CEO打飞亲临上海,来感受东方力量。自主、新势力展台随处可见外国面孔。

他们不远万里而来,可不只是看看而已。三大BBA“之夜”,只见纯电不闻燃油,决心可见一斑。奔驰说豪华还看我,宝马称“回到主场”。洞察最深的大众集团成立在华独资研发公司,试图让中国消费者与狼堡的距离缩短两个8000公里。

视线回到东方,各家依然口号先行,叫阵声卷到“遥遥领先”都差点意思。

27万级的魏牌蓝山在前,自夸比“500万内最好的SUV”更好,要做“造车派”向“资本派”全面反攻的排头兵。华为系问界M9在后,重新定义“1000 万以内”豪车标准。

合资车企不甘人后,EX90发布时,沃尔沃用:“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语惊四座。

价格则越卷越低。卷到曾放话不做“20万以下”的极氪食言,用18.98万的极氪X抢跑“内卷”头阵,誓将内卷风尚带向欧洲。20.99万的飞凡F7,惊动隔壁王传福围观;20万出头的大五座别克E5,更自称掀了价格战的“地板”。

坚持不“狼性”降价的品牌们,也在产品阵容上内卷。

车展期间有人问李斌,蔚来8款新平台产品是否互搏,他说“只要买蔚来,搏就搏吧”。反价格战的排头兵理想,更是一口气在车展狂推11款新车,祭出纯电加增程战略以求市占率翻倍。

盛世之下,是中国品牌最好的时代。

2023年一季度,继合资入华四十年,比亚迪首次代表中国品牌超越大众,拿下乘用车季度销冠,剑指2023年销300万。品牌15.18万元的单车售价,也高于大众的14.78万元。

盛世B面,则是内卷盛世下的“无人生还”。

何小鹏坦言:“现在觉得活得不错就是死,只是三年后死,还是五年后死的问题。”过去是钱不够烧,如今是赚不够花。他说,一千亿到两千亿的收入规模,对于一般的企业已经很好,但是现在突然发现“活不下去”了。

而价格战并非灵丹妙药。在“战斗”最火热的3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59.6万辆,同比增长0%。

今日上海滩,1000家企业齐聚车展,在一天内同时举行百场汽车发布会,但最终有几家能突出重围?

价格战下,这盛世如你们所卷。但是,卷的尽头,于具体的个体而言,是生?还是死?

掀完天花板,掀地板

“以后展台别设在比亚迪旁边”,逛展间隙,有人在后台听到这样的声音。

本场车展,比亚迪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且几乎每个展台都挤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和参展商。如果想看和劳斯莱斯法拉利同台的仰望,一度需要排队入场。

一位业内人士回忆:“两年前,比亚迪的展台面积还不如恒驰大。”而如今,上海车展见证了比亚迪的顶流时刻。

迪王的车海战术,在沪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天花板,是预售109.8万元的仰望U8,这台“中国大G”搭载比亚迪最先进的易四方技术,能够实现极限操稳、应急浮水、原地掉头和敏捷转向等场景功能,是其进军豪华车市场的底气。

而“地板价”的新能源小车也卷到极致。售价不到八万元的海鸥,标配ESP、旋转屏、前后盘刹、运动座椅、刀片电池、NFC无钥匙进入以及前双侧双气囊气帘。任谁看后都会思索,A0级小车榜首会否易主。

此外,比亚迪王朝网宋L,海洋王驱逐舰07及腾势N7都迎来车展首秀。只差2023年三季度即将发布的专业个性化品牌,比亚迪就能组成五大矩阵,冲击300万销量。

在本次车展,我们还一同见证了自主品牌对价格“天花板”的探索。

4月密集召开发布会的奇瑞,在本次车展首秀了新品牌iCAR、星纪元的多台新车,让与会者见证了其开启全面新能源战略转型的决心。

广汽埃安则走出不同的冲高路线,新品牌昊铂旗下首款车型Hyper GT,是30万级别唯一带有旋翼门和三段式尾翼的GT轿跑。作为埃安旗下的豪华品牌,其价格已经“卷”到了零跑C01、哪吒S及比亚迪汉EV的市场区间,力图营造出一种富二代比你更努力的酸味。

魏牌则是“卷”营业时间,品牌表示,新车蓝山已接收超过5000台大定订单,为提供更好的服务,全网店营业时间延长至21点。这台27.38万元的六/七座SUV,比竞品理想L9低出几万元,价格直击其命门。

“卷”阵容的领克,带着首个登陆上海车展的手机品牌“魅族”。现场除了能体验车机Flyme Auto,还能上手魅族20无界版本。买车送手机,不知道这种1+1>2的合作形式,是否能实现双赢。

内卷之下,新汽车正在高速发展与迭代。自主品牌忙着快刀斩乱麻,誓与新势力们争个高下。然新人也不遑多让,在智能驾驶上打出“王炸”。

卷技术,智能驾驶将井喷?

放眼车展的新品们,带颗激光雷达已然成“基操”。据汽车之心统计,9 个整车馆中,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至少达到 38 款。

智能驾驶无疑是内卷重灾区。余承东携L2.999的问界M9出场,让行业更卷了“一点”。他表示,华为ADS2.0高阶辅助驾驶无限接近于L3,各种场景统统不在话下,有没有高精地图都能开。

“无图化”自动驾驶,即业内所谓BEV 路线,是一种重感知轻地图的技术,过去主要是特斯拉在用。在高精地图的覆盖不全,跟不上路况更新的城市,这条路线可谓最优解。

但在马斯克的FSD还没进入中国之前,华为先开了第一枪。

在问界M9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Huawei ADS 2.0已经能满足无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驾驶需求,2023年底,高阶智驾将扩展到 45 城。首发于阿维塔 11 与问界 M5(智驾版)两款车型。

小鹏也直接放话,年内超过特斯拉的FSD。新品G6将成为实现无人驾驶前的最后一款车。何小鹏直言,小鹏智能的速度与加速度也“遥遥领先”,没有对手。

卷王之王是理想全场景NOA,2023年二季度内测,年底更新100城,并且终身免费。据理想介绍,该系统具有城区内复杂避让,并具备通过修路路段等“类人”的驾驶能力。

卷战略,步子不怕不怕大

要做最“卷”的,还是各家豪气冲天的新能源战略。传统车企们不再提起往日荣光,生怕自己成为车圈诺基亚。

宝马首次以全电动化车型阵容参展。3位董事轮番上台,强调“家在中国”,“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之方向”,计划在2023年呈现出11款纯电产品。

奔驰直接带来半个董事会亲临,计划年底在中国推17款新能源产品。4大核心品牌电动车联袂登场,正式实现全品牌电动化。

上汽集团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车年销量达350万辆。未来三年,飞凡、荣威、MG将推出13款以上新能源产品。

日系与韩系车相对保守,但和过去的自己对比也算得上激进。本田Honda e:N第二弹、第三弹车型全球首发在上海全球首发,宣布2027年之后不再投放新的纯燃油车型,到2035年,在中国将实现纯电动车销售占比100%。

起亚中长期电动化战略。今年起,起亚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基于电动车专用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型,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

合资品牌的焦虑感不难理解,中端市场被比亚迪牢牢把持,高端车型也在逐步丢失中国市场,各家销量都有20%-40%的下滑。新一代产品刚上市,就被价格只有自己几分之一的中国车抢了风头。

上海车展再次将一个残酷的事实揭露,在价格战的倒逼,在锂电等原材料降价带来“油电同价”等趋势下,“砸人饭碗”的勇气救不了二线合资,但带着诚意的转型或许可以。

结语:卷在盛世,利在千秋?

内卷盛世的到来,意味着躺着、甚至站着挣钱的时代已逝。合资、自主和新势力,纷纷砸锅卖铁,祭出“微利”战术。车圈人均罗永浩,造车这种事“不挣钱,交个朋友”。卷死他人,尚存一口气,就算赢。

与内卷一起来的,是进入“肉搏期”的淘汰赛。正如李想说,智能电动汽车三年淘汰赛开启;何小鹏说,行业如球赛,正在“32进8”;余承东称,2025年是汽车行业分水岭。

过去3年间,已经倒下了超过75个汽车品牌,预计3-5年后,或将还有60%-70%的品牌会面临关停。甚至芯片厂商之间也开始打“价格战”,纷纷砍单降价促销,像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样“卷”。

1%的创业者是全社会的福利,99%是个体的地狱。

而那些看似“败走”中国的海外品牌们,财报却出奇地好看。例如、Stellantis、现代起亚奔驰宝马,几家“豪门”2022全年的净利润都在增长。其中,最少的一家同比增长12%,至多增长49%。

盛世之卷,不仅是为了活。还有信仰。

此次车展奔驰之夜在世博中心举办,在158年前,这附近诞生了中国民族工业历史上一个赫赫有名又充满伤感的名字——江南制造局。它起于清朝洋务运动,成立于1865年9月20日的上海,由曾国藩规划,后由李鸿章实际负责。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起点。158年时光沧桑,一言难尽,但落后就要挨打,而工业制造,即使在今天AI时代,依然是民族的脊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