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回到“主场”的宝马和其三大抓手|对话齐普策

2023年04月24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4月17日晚,上海车展硝烟鼎沸的前夜,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喊话:“回到主场”。

中国市场是所有德系豪华品牌的战略重地,也是行业颠覆之战的风暴眼。因为在这里,有太多的后来者在争夺豪华的定义权。如果是纯粹的乐观主义者,也可以把当下的中国市场看作传统品牌百年创新的加速地。

所以,当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坐在上海的一间会议室里说,“这是我自去年11月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听者都觉得理所当然。而最为知名的一次,是陪同德国总理朔尔茨先生访华,在疫情防控严格时期闭环访问中国13小时。

他说,5个月以来,我们看到了中国转型发展的势头。而4月17日,宝马史上最强电动车——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在上海“2023 BMW创想未来之夜”迎来全球首发,也让中国消费者看到宝马电动化的势头。

在这款电动旗舰车型上,宝马首次将纯电动M性能车与BMW品牌旗舰车型相结合,官方的说法是标志着旗舰与BMW M品牌电动化进程的全新里程碑,也可以简单理解为buff叠满,或者说是宝马“回到主场”的又一先锋产品。

抓手一:坚持可持续创新

必须承认,在“可持续创新”这件事上,宝马很坚定。

根据规划,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一款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搭载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拥有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的全新系列。

通过新世代车型,宝马正在掀开全新篇章。新一代电芯的能量密度将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30%,充电速度提升30%。这将是真正的智能网联车,搭载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完全契合中国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新世代将保持更新高强度更新,以尽快覆盖主流细分市场。在2025年开始投产的随后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

而在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品牌、全车系掀起新的电动攻势,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一。

“未来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会愈加严格,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原材料供应、法律法规和客户需求等一系列因素都会让未来的汽车行业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齐普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在体量很小的细分市场中运作,比如只做电动车或只做高性能车,在未来会很难。

从本次车展来看,宝马展示了Dee数字概念车、搭载电子墨水技术的全彩Dee概念车、旗下全线产品的电动阵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细分市场。

关键时间点,关键产品亮相。这也从侧面说明,面对内外部的压力,宝马没有自乱阵脚,仍然坚持在做“对的事情”。

宝马认为,“新势力”的定义不在于公司成立时间的长短,而是看谁能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

创新,不是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自己的购车选择“不明智”。

齐普策强调:“我们的思维尺度并不是按季度甚至不是按年度,而是以10年甚至更久为一个周期进行设想的。”

汽车工业永远需要更前沿、更大胆的玩家引潮。新世代车型,正是宝马向外界解释其对未来理解的最佳载体。齐普策直言不讳,宝马不是赶时髦,更不会随波逐流,是希望面向客户的需求,跟随长期的战略来进行长期规划、长期去推进。

这样坚定和看似“顽固”的操作,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一家成熟车企,宝马车型上市后所运营的年限可能是十年、甚至是二十年。“我们要对新老车型一视同仁,都兼顾好。不管是新上市的车,还是已经进入生命周期第六、七年的车也好,都让大家有很好的使用体验。”

在不少新能源品牌产品更新速到达到“年更”甚至“半年更”的场景下,想给到用户常用常新的用车体验,绝不是喊一句口号就能实现,其背后是宝马的魄力与决心。

抓手二:“数字化”与众不同的坚持

汽车行业的转型,电动化只是第一步,在智能化加持下,有的人说,汽车不就是变成一个大手机吗?宝马并不赞同这个说法。今天的消费环境里,汽车已经不再是纯粹的物质消费,更偏向于是情感消费。

宝马认为,汽车将变成人类的智能伙伴——它能跟人交流、能反映人的情感。此次上海车展亮相的Dee概念车,就是宝马对于未来人工智能、数字化和汽车如何服务于人的展示。因此,宝马的车型不仅能悦人身心,动人情怀,而且要把软硬件相结合。”

齐普策强调,现在的汽车上已经有太多的东西,可能会让驾驶员分心,例如屏幕太大、视图太乱。

“数字化发展不只是比谁家的屏幕大、谁家的代码行数多,同时也不会是软硬件各搞一套,我们希望它们能够融为一体,使汽车真正成为人们的数字伴侣。”

就如同20年前,宝马集团首创车内平视显示系统,并在过去20年间不断优化这项技术。在2023年的上海车展,宝马通过Dee采用的新一代平视显示技术勾勒“新世代”车型人机交互数字创新蓝图。

宝马新世代车型人机交互创新技术能够将挡风玻璃转化为令人惊叹的横向宽幅显示屏,各种信息都可以完美投影到驾驶员的视野中。基于特定场景,可为所有乘客提供专属的媒体和娱乐全新体验。新世代车型人机交互系统将拥有全新的交互界面,并将"眼不离路,手不离方向”’的理念提升到全新维度。

宝马而言,背靠集团技术、品牌的财富积淀就决定了与中国用户之间形成何种“约定俗成”的深刻市场认知。而在新汽车时代下,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逐渐切换,需要拥有明确的发展属性才能在一众品牌内脱颖而出。

对数字化与众不同的坚持,在某种程度上,是帮助宝马从用户真实用车体验需求中挖掘更清晰的企业与产品定位,成为形成竞争差异化的重要手段。

“我们希望通过宣布新世代车型,能够向外界解释未来的走向是怎样的。”BMW i7 M70——将数字化理念深植于血脉,以“技术魔法”为用户提供富有情感的、人车合一的前沿数字交互体验。

例如,当用户在接近车辆时,耀目光感的BMW环形光耀格栅、BMW水晶日间行车、水墨律动迎宾光毯及车内环境氛围灯逐一点亮,并配合自动开合式车门徐徐开启,以构思精巧的尊崇迎宾交互礼仪,为每一次旅程营造精彩绝伦的仪式感。

步入车辆后排,新颖前卫的数字化氛围同样映入眼帘。通过后排车门板上5.5英寸扶手触控屏开启后排娱乐系统,宝马首创的、分辨率高达8K的31英寸BMW悬浮式巨幕缓缓落下,为后排打造移动私人影院。

同时,全新升级的BMW智能个人助理采用全新视觉形象,打造出拟人灵动的“双眸”设计,并上线6种情感情绪视觉设计,带给用户更加丰富的情感交互体验。而多达7种My Modes主题模式,更是将数字情感魅力融入惊艳卓绝的创新,为车主打造真正自我表达的舞台。

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将人与车之间的情感纽带提升至全新维度,令爱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成为生活的延展,让用户每一次出行都是智能的豪华驾乘之旅。

抓手三:深耕中国市场

“我们不只是在中国为中国客户服务,而且以中国为家为全世界服务,中国很多创新成果也会服务于全世界。”

这是齐普策此次车展重点阐述的一句话,也是未来宝马运维的核心要点。

去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创宝马在华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同年11月,宝马宣布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而于昨晚亮相的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其工程开发在德国,而设计灵感来自中国......

深耕本土化不会像推新产品一样立竿见影,但本土化差异确实是当下合资对战自主的劣势所在。

齐普策直言,现在看到的投资是多年前布局决策的结果,宝马多年前就决定在沈阳设立动力电池中心,以及生产iX1整车。这些布局恰好踩中了中国转型的趋势。

面向未来,宝马也为智能化下半场深度布局。他表示:“大家很快会看到我们发布新的一版操作系统,其中国版本的中国市场专属功能的占比达到70%,这些功能有的来自宝马自身研发,也有的来自于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合作伙伴。”

在本土化研发上,宝马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据齐普策透露,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够集成到宝马为中国开发的这套操作系统当中来,适配中国市场的需求。

综合来看,宝马在华的投资建厂、联名合作、设计汲取、体系打磨、长远布局,都为宝马进入新的发展期积蓄和注入新力量。

写在最后

如今,行业震荡,用户持币待购,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真正触动购买,成为每家车企必须回答的课题之一。

宝马这套组合拳能否触动消费者,或许还尚待时间和市场的验证。但眼下,从策略到产品,从能力到布局,宝马重新定义自己的发展节奏,是其为中国市场带来真正贴近用户需求的高质数字化汽车的一份魄力和决心。

宝马集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集团在华市场共交付19.48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98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两倍。

尽管宝马电车销量从绝对值上相比国内激进的部分新能源企业仍然有差距,但反映出来的结果也证明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为配合电动化转型及电动化产品的导入,宝马在持续对全球生产体系进行转型升级的调整是有效的。

目前,宝马的纯电产品几乎覆盖了所有主要细分市场,预计今年纯电动车将占集团全球销量的15%。按照宝马集团的发展势头,到2030年之前全球汽车销量将有一半以上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向全球客户累积交付1000万辆电动汽车。

相信在未来,宝马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