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文飞谈欧拉品牌2.0:不悔,看见,真实

2023年04月27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18日,上海车展开幕首日,在以婚礼为主题的梦幻现场,午后咖啡配甜点,盘发手绘DIY,水晶杯婚纱走秀,肌肉猛男,暖科技与新产品……这是2.0时代的欧拉。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犹豫和摇摆,尤其遇到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上海车展前夕,欧拉沙龙品牌总经理文飞如此形容团队此前的心路。这是欧拉1.0到2.0之间的一段波折和摸索。但最后的结论是,“我们一致认为不被质疑的探索不值得做。”

“我们用无数的第一次,诠释对女性用户的专注和坚持,践行我们对于女性品牌的定位,目前我们毫不后悔这条赛道的定位和选择。”

于是,在品牌之夜和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了欧拉2.0升级版本,看到了“将爱进行到底”的主题。

至于外界的质疑,女性汽车品牌是否是一个真实的赛道?有没有机会实现规模化?怎么构建护城河?这些也是欧拉自我的提问,也在作出自己的回答。

三个关键词 四大升级

“用三个关键词分享欧拉品牌战略到底去向何方:不悔、看见、真实的爱。”开弓不兴回头箭,所谓不悔,如前文表示,“欧拉从创立诞生到现在走过5个年头,我们在女性友好的赛道上越走越远。”

欧拉的坚持有原因:第一,在女性赛道已经走了4年,初步建立起女性赛道的心智优势。如果中途放弃,过去四五年巨大的投资将成为沉没成本。第二,欧拉目前有超35万用户,其中75%是女性,如果中途放弃会辜负二十四五万女性用户的信赖。第三,欧拉手上有5万女性用户数据的积累,有针对女性用户的积累、交流、调研和洞察,开发最适合她们的产品和技术,还有50多项正在研发的女性汽车技术。

而“看见”和“真实”,则体现欧拉2.0时代的升级。

如果说1.0时代,欧拉看到了女性客观存在的用车需求差异。现在这种洞察要更加细腻和深刻。

在这里,女性车不再只是精致漂亮的小车,“女性天然对细节的洞察、体察和需求以及表达,要优于男性;女性在安全驾驶、驾驶力度、安全碰撞的受力,在座舱和挥发物对皮肤和上呼吸道的影响,都跟男性存在客观差异。”

基于这种更深的“看见”,欧拉2.0提出了4大升级:

一、技术的升级,从只是拼小车、颜色、性价比,到要比真正针对女性开发的技术、专利、呵护配置。二、用户的升级,大家之前只是觉得女性汽车对标的用户是小女生,其实女性也是新的汽车时代、新的用车时代的主角,也可以是大女主。三、从平台制到专属制的升级,欧拉完全会采用针对女性定制的专属方向。四、从中国欧拉到世界欧拉。欧拉的出口销量已经占到欧拉全月销量1/4-1/3的比例,目标是未来三年进入100个主要的海外市场,三年之内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台。

4月15日,欧拉在北京举办一场盛大的品牌之夜,宣布坚持“更爱女性”,并且拿出更爱的证据:欧拉1080°女性安全架构——暖科技。

“暖科技意味着欧拉将用技术重新定义女性汽车赛道。”欧拉沙龙品牌技术总经理董玉东表示。

3天后,暖科技架构下首款车型——2023款欧拉芭蕾猫上市,升级22项暖科技配置,应用户需求强化女性专属配置,售价为14.98万~17.98万元。

4月19日,2023款欧拉好猫GT木兰版上市,它有两款,分别售价14.38万元和15.38万元。好猫GT木兰版是欧拉和用户共创的最新成果,实现了14项产品进阶,包括7项运动属性强化和7项功能升级。

暖科技是2.0时代的核心

在2.0时代,欧拉“更爱女人”的行动不断升级,打出4张王牌。

一是暖科技架构。在这个架构下,欧拉要给用户1080°的安全,包括360°基础安全、360°智能安全和360°健康安全。

二是生命美学。欧拉提取永恒(Eternal)的结构之美、柔和(Gentle)的平静之美,以及绽放(Glorious)的生命之美,创造出独一无二的“EGG生命美学”。

三是OK服务。聚焦用户全生命周期拥车体验及社交生活,欧拉打造专属“OK服务”品牌,在全球招募女店长与销售雇员、提供烽火救援服务和私人订制交车仪式等,为女性用户打造认同感、安全感和仪式感。

四是O₂生态。欧拉打造用户共生型运营模式,把用户作为氧气,实现品牌与用户双向给氧、双向奔赴。女性未曾想到的资源体验、社交分享、红利获得,欧拉一直OPEN。

进入2.0时代,欧拉希望用技术真正满足女性用户的需求。

长城汽车这一强大平台支撑下,欧拉基于女性在安全、驾驶、健康等方面的差异化需求,开发了600多项应用于女性的相关技术专利,以及50多项女性定制功能。

整个长城集团森林生态体系都在为欧拉全面赋能,为其供应链体系提供强大的保障。同时,基于长城集团144万女性用户、96亿公里驾驶大数据,欧拉拥有大量可供深入研究的基础模型。

在暖科技架构下,欧拉试图重新用技术来定义女性汽车赛道。

以双拉带式主气囊设计为例。大部分女性驾驶者坐姿靠前靠上,手捧方向盘开车,一旦发生碰撞,气囊起爆可能对其造成二次冲击伤害。欧拉在设计气囊时,就考虑到扁平化,同时用两根拉带控制气囊的形状,形成两个内卷式的凹坑——第一个缓冲对头部的冲击,第二个缓解对胸部的挤压伤害。

再例如,2023款芭蕾猫上,又选出14项用户呼声最高的暖科技配置,进行全面升级。

去年10月,欧拉闪电猫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授权的场地内,参加了TOP Safety举办的国内首次电动车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挑战。

测试结束后,车门可正常打开,没有自燃和漏电,整车结构完整,全车气帘正常打开,车内假人伤害在标准范围内。

在今年4月15日品牌之夜活动上,欧拉闪电猫的宣传视频显示,两辆闪电猫模拟女性驾驶员在暴雨天气、积水路面上行驶,在十字路口发生3次连环碰撞。最终,两辆车都经受住了考验。

在暖架构下,欧拉立志成为女性汽车安全设计的变革者、女性汽车安全场景的先锋者和女性汽车安全标准的推动者,从而建立护城河,跟追随者拉开差距。

欧拉与中汽信科一起,共同编撰《女性品类汽车产品研发趋势》白皮书,研判女性品类汽车未来的市场、安全、舒适性及智能化趋势。欧拉还将联合中汽信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发布《女性安全守护型汽车》团体标准,将欧拉超国标安全相关标准共享出来,推动行业整体产品安全性能提升。这意味着,欧拉将成为女性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者。

总之,欧拉在2.0时代在用更实际,更深入的落地行动,来证明为女性造车的诚意。诚如,文飞所言,欧拉在为女性造车的前一个探索期,对这件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