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反转:蔚来破2万、小鹏重回万辆 华为智驾版遇冷

2023年08月03日 07:5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8月初,汽车企业开始了一波秀销量的表演。7月最大的亮点是,小鹏汽车的单月销量再次回归万辆,蔚来单月销量冲上2万辆。但是,与华为有合作的问界、阿维塔、极狐却依然难改销量低迷的局势。

从部分已经披露销量的车企来看,7月销量增长较猛的当属理想汽车、极氪汽车、蔚来,其中理想汽车7月销售34134辆,同比增长227.5%;极氪汽车7月销售12039辆,同比增长139.7%;蔚来7月交付20462辆,同比增长103.6%。

目前,7月销量翻倍的车企,仅以上3家。虽然小鹏汽车7月销量破万,但因为上一年基数较高,因此其7月销量同比下滑4.48%。值得一提的是,华为重度合作的赛力斯,7月销量为6934辆,同比下滑47.83%,几乎腰斩。

小鹏回暖 蔚来降价奏效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7月交付11008辆,是今年1-7月中首次单月销量破万的月份。从过往数据可知,小鹏汽车今年前7月单月销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从1月份的5218辆,一路走高,最终在7月份再次突破万辆。

6月初,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某论坛上表示,“从今年的三季度开始,小鹏会走入到微弱的正循环,一点点的正循环。”显然,7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给了外界很强的信号,小鹏汽车正在回到正轨。

小鹏汽车销量的回暖,证明此前的组织架构改革已经逐渐成效。

去年年底,小鹏汽车内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同时还吸纳了原长城汽车副总裁王凤英的加盟。显然,今年7月的表现,表明小鹏汽车已经走出上市交付后的首次低谷。

从2020年正式向消费者交付车辆开始,小鹏汽车在这3年中的表现也经历不少波折。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小鹏汽车表现最好的时间是2022年上半年,从2021年12月首次单月交付量破万,2022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交付量多次破万。但是,从去年年中开始,小鹏汽车单月销量就开始下滑。

特别是G9上市的失败,让外界一度质疑新造车者小鹏汽车的专业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因大众汽车投资7亿美元入股小鹏汽车,并且双方将联手打造两款产品的消息,让小鹏汽车获得不少好评。此外,大众汽车的主动结盟,不仅是小鹏汽车历史中的高光时刻,同时大众汽车对小鹏汽车技术实力的认可,让小鹏汽车的品牌美誉度得到较大提升。

与小鹏汽车一样,蔚来7月以20462辆,同比增长103.6%,环比增长91.1%的成绩,刷新了今年单月交付记录。

据蔚来公布,全新ES6月度交付量破万,创蔚来单车型月度交付量纪录。

作为今年5月份上市的新车,全新ES6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冲破万辆,背后离不开蔚来对产品和营销策略的调整。

今年年初,特斯拉开启的官降引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连锁降价潮,此外新车上市也出现增配降价的现象。显然,在特斯拉的成本竞争压制下,不少车企被迫跟进保市场。

此前,一直对外表示“不降价“的蔚来,也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调价,全系产品价格下调3万元,并且全面推行车电分离购车模式。该营销策略,直接将蔚来的入门价降低到30万以下。比如,在租赁电池方案中购买75kWh版本的全新ES6,裸车价只有26.8万元。

显然,营销策略的改变,给蔚来的销量带来一剂强心针。但是,该营销策略是否会让蔚来长期维持在月销2万以上的状态,还需今年下半年的数据去检验。

问界腰斩 智驾版遇冷?

今年上半年,华为加持的问界,因为M5智驾版的上市,同样备受市场关注。但是,赛力斯7月的表现似乎并未展现出华为智驾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7月赛力斯交付4240辆,同比下滑45.69%。今年4月份上市的M5智驾版在6月份正式交付,7月是该车型交付的第一个月。但是,相比6月份5668辆的数据,7月的交付量环比下滑33.7%。

另外,7月赛力斯的产量为5812辆,高出销量1572辆,说明赛力斯7月销量下滑,产能上并没有问题,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小鹏汽车最新智驾技术的小鹏G6也是在6月底上市交付,但G6在7月份上市首月的交付量就达到3900辆。

作为集中上市交付的两款智驾车型,不少媒体对两者的智能驾驶技术进行对比测试,问界M5智驾版车型的表现并不逊色,甚至超过其他品牌的车型。但是,从7月的数据来,似乎技术高低并不是左右消费者选择智能驾驶车型的核心原因。

问界M5智驾版上市遇冷,或许与定价有关。作为27.98万的价格,问界M5智驾版显然要比20.99万-26.79万的小鹏G6高出不少。同为中型SUV,两者的差距十分明显。

从7月蔚来、小鹏和华为问界的表现看,号称在智驾领域“遥遥领先”的问界,在销量上已经处于下风。问界销量持续低迷,并不是华为的智能驾驶技术不行,更多的是对市场变化、竞争对手的打法应对,以及营销上的明显不足。面对互联网和科技跨界造车的“蔚小理”新势力们,华为主导的问界已经显得十分被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与新势力的智驾版车型的一战,问界再次落下风。面对其它新能源品牌不断攀升的月销量,问界持续走弱的数据,很难让外界对华为造车能力的认可。这是或许会对华为与其它车企的合作带来负面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