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财报全视角|日赚1.13亿,比亚迪即将超越特斯拉?

2023年11月01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一分钟卖6辆,平均一天卖8957辆,一天净赚约1.13个亿。目前,比亚迪应该是中国赚钱最快的车企。

10月30日晚,比亚迪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1621.51亿元,同比增长38.49%;净利润104.13亿元,同比增长82.16%。

2023年,比亚迪的业绩不仅爆发,而且持久。今年9月,传言比亚迪发利润奖,有人到账20万,有人到账一辆秦Plus D-Mi,最少的职能部门人均也超过1万元,足见公司有多赚钱。

当然,令外界期待的是,比亚迪何时超越特斯拉

如果单看纯电动,比亚迪第三季度销售43.2万辆,特斯拉第三季度销售43.51万辆。比亚迪仅以3456辆的差距,错失“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的称号。

但是,在毛利率上,比亚迪第三季度为22.12%,特斯拉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7.9%,比亚迪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越特斯拉

在价格战如此猛烈的车市,比亚迪究竟靠什么超越特斯拉?新能源车下半场,比亚迪还有多少爆发力?“迪王”还能“猛”多久?

赢了价格战 但输了价值战

今年年初,特斯拉率先官降,开启价格战,但最终获得全胜的似乎是比亚迪

三季度,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82.4万辆,同比增长52.9%,环比增长17.1%。其中,纯电动车型的销量达到43.2万辆,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达到39万辆,两条路线配比依然均衡。

面对特斯拉发起的价格战,比亚迪能轻松应对,首当其冲的是其产品策略。

除了2022款老车的折扣外,官方针对EV车型也做出降价。例如8月上市的唐EV,相比前款最高降价达4.3万元。另外,今年比亚迪的强势车型还有一部分是价格更便宜的新车,比如特别推出“冠军版”的改版车型。

显然,同比和环比两位数的高增长,表明比亚迪产品策略的成功。

另外,虽然比亚迪纯电动的销量,几乎跟特斯拉打平。但比亚迪的毛利率和净利润,也有插电混动一半的功劳。

有分析师预测,由于今年7-9月,特斯拉各车型降价超过6%,其利润率将降至四年来的最低点18.1%。而比亚迪第三季度毛利率明显高于特斯拉,证明其纯电和插电“两条腿”走路的产品优势。

除多种动力技术路线的产品布局外,“迪王”多赚的钱,另一部分也从成本“省”出。

目前,比亚迪在供应链上,自制的零部件比例超过75%,涵盖了从原材料采购到整车组装再到销售的全过程。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未来3-5年会打价格战,或者在细分领域打价格战,比亚迪有充足的准备。

另外,此前的“常压邮箱”门事件,也暴露出比亚迪降成本的秘密之一。因为常压油箱相较于高压油箱,一台车至少能节省 500 元的成本。只不过,随着新产品更换高压邮箱,这项成本优势将被抹去。

但是,王传福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定价权似乎有着十足把握,因为凭借巨大的销量领先优势,比亚迪可以凭借规模效应,实现积极地成本控制,保持较高的毛利率。

安信国际指出,今年四季度比亚迪的优势会进一步放大。其一,比亚迪产销量规模将高于三季度。其二,碳酸锂价格下降有利于电池成本下降,截至 10 月初,碳酸锂现货价格达到 16 万元/吨,将释放更多利润。

销量方面,比亚迪1-9月共销售208万辆,完成全年300万销量目标的69%。若要完成300万辆的目标,比亚迪四季度平均月销需超过30.7万辆,能否实现目前仍是未知数。

但是,在11月的第一天,比亚迪旗下的海洋网推出限时优惠政策,加上经销商的额外优惠,最高优惠幅度高达1.8万元。

显然,为了年底冲击300万辆的目标,比亚迪又举起了“价格屠刀”。

据统计,比亚迪三季度平均单车售价为15.3万元,环比下滑0.3万。但比亚迪单车成本为11.4万元,相比上季度环比下降0.9万元。

虽然更大的单车成本降幅,直接对冲掉了单价下滑的幅度,让比亚迪的财报有了更漂亮的数据。但是,平均单车售价的降低,比亚迪产品越卖越便宜,这真的是长久之计?

极速狂奔,只为另一场豪赌?

多赚多花,也是比亚迪三季度的基调。

本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增长再次超过利润,为111.03亿元,同比上涨103.90%。对比小鹏10亿左右的投入,比亚迪拿出了近10倍的资金。

一方面,是频繁发布新品牌带来的支出,除比亚迪腾势品牌外,仰望以及方程豹品牌所构建的多品牌梯度布局逐渐形成,覆盖了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各个领域。

目前,比亚迪共搭建四大品牌矩阵。比亚迪品牌,包括王朝系列、海洋系列,主打10万元-30万元级别。个性化品牌方程豹,价格在30万元-50万元级别。腾势在40万元-50万元价格区间,仰望则瞄准100万元以上市场。

另一方面,比亚迪仍在加强智能化方面的投入。截至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研发工程师已经超过9万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的研发投入累计已经超千亿。

当下,比亚迪的困境也很明显。公司现有的强势车型集中在大众市场,纯电赛道主要由平价品牌海鸥贡献销量,但电动小车无法带来利润增量。二季度冠军版降价效应仍在拉动增长,宋、宋Plus冠军版热销,但也降低了平均售价。

未来,以冠军版为代表的降价减配车型,是否还能持续拉动销量有待考证。同时,汉、唐、腾势为代表的20万元以上的车型,在三季度占比仅占比22%,环比下降超过3%。最被看好的腾势品牌,目前只有MPV赛道上的D9一个爆款。

另一方面,比亚迪的向上突破的前景仍不明朗。高端车型腾势、方程豹、仰望,其销量潜力和盈利能力尚未兑现。如果高价位车型如仰望U8和U9、方程豹等产品,能够逐步改变比亚迪的产品销量结构,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并且实现企业的向上转型。

下半年,比亚迪旗下有三款新车计划上市,e平台3.0架构的全新中型轿跑SUV——宋L,预售定价22万元被用户认为定价高于预期。填补高端市场空白的硬派越野方程豹——豹5,及仰望品牌的全新中大型轿跑车——仰望U9,能否一炮而红仍是未知。

此外,比亚迪的出海业务扩张迅速,也存在不确定性。近期消息显示,比亚迪已经成为欧盟反补贴调查的对象之一。调查结果和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仍是未知。

目前,比亚迪正在快速布局出海市场。巴西与泰国将建立15万产能的整车及零部件工厂。乌兹别克斯坦规划建设3万辆产能的工厂,计划生产驱逐舰和宋两款畅销车型。

2022年,比亚迪全年新招20万人,一举超过京东,当上了中国员工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今年,计划招收3万名应届毕业生。这家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仍在大量吸引人才。

今年三季报也显示,比亚迪负债率77.37%,为4822亿元。

比亚迪飞速崛起,以全球舞台为目标时,狂奔的目的只为将这艘巨轮推向更广阔的大海。今年年中,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的目标是在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当下,比亚迪已经行至半路,能否成为与特斯拉抗衡的巨头,除了销量,更要拼品牌价值、健康持续的盈利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