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24中国汽车:“本土造”转向“全球造”

2024年01月25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走出去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提前锁定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宝座。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出口对汽车总销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7%。

同日,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根据中方发布的数据,预计中国2023年汽车出口数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日本汽车在2023年1~11月的出口量为399万辆,预计2023年全年出口量为430万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日本近百万,成为世界出口量第一是确定的事情。

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飙升至创纪录水平,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标志着全球汽车行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燃油车出口仍是主力

从1辆达到100万辆,中国汽车出口用了55年时间,但从2021年突破200万辆到2023接近500万辆,中国出口仅用了3年时间。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看来,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加速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进程。

对于中国汽车出口的暴增,更多被外媒解读为归功于中国电动汽车出口量的增加。不过,从中汽协发布的2023年汽车出口数据来看,虽然新能源车出口量增长快速,但传统燃油车仍是增长的主要动力。2023年,传统燃料汽车出口370.7万辆,同比增长52.4%;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

“自主品牌燃油车品质提升、智能化领先,带来了竞争力的提升。同时,自主品牌汽车引领电动车的国际潮流,开拓了海外市场新蓝海。”崔东树分析称,得益于出口单价高、利润好,自主品牌依托出口也获得了较大利润,分担了内销的成本压力,这些因素都促进了中国汽车出口量的跃升。

《华尔街日报》则认为,传统的汽油动力汽车仍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俄罗斯的需求激增。中国汽车制造商抓住了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汽车制造商撤离俄罗斯留下的缺口,去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的汽车销量至少是2022年16万辆的5倍。“估计中国2023年200万汽车出口增量中,俄罗斯贡献了近80万辆。”崔东树表示2023年,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企业在俄罗斯皆有着不错的表现。

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乘用车出口最大赢者为奇瑞汽车。2023年,奇瑞汽车总出口量约92.39万辆,成为乘用车出口量最大中国车企,超出排名第二位的上汽乘用车近24万辆。“奇瑞汽车之所以在2023年出口表现优于上汽乘用车,主要是2023年的汽车出口风口在俄罗斯,这是奇瑞汽车的主场,而上汽乘用车主要市场在欧洲。”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

目前,中国汽车已经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汽协方面预测,2024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有望达到550万辆。

自主品牌车企加快海外布局

近年来,国内各大车企均在汽车出口上加大布局,包括比亚迪、哪吒汽车、“蔚小理”、创维汽车等车企的海外出口均在去年得到了明显成效。

2021年5月,比亚迪正式宣布“乘用车出海”计划,经过2年多的发展,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的足迹已经遍布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阿联酋等70多个国家地区,超越400个城市。2023年,比亚迪海外市场出口累计销量达到24.28万辆,同比超334.2%。

银河证券预计,2024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380万辆,其中出口销量有望达50万辆。“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加速布局将为公司销量带来新增量,助力公司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银河证券分析认为。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勇在其个人微博上也宣布,经过将近两年的开拓,哪吒汽车2024年海外市场已具备加速前进的基础。

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突破2万辆。按照最新规划,到2024年,哪吒汽车全球销售网络将覆盖50个国家,建立500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点,全年海外市场销量目标为10万辆。

除比亚迪和哪吒汽车外,蔚来、零跑、高合等造车新势力均提出了2024年的海外市场布局计划,而上汽、广汽、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集团也在推进旗下各品牌的出海进程,同时抓紧准备在欧洲等地区建厂。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2024年将是中国汽车出口放量年。国内车企出口将进入普适性放量阶段,并且逐步从“本土造全球卖”过渡到“全球造全球卖”,汽车销售的海外盈利有望显著优于国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口的急剧增长也引起了欧盟的警惕。今年10月开始,欧盟调查中国的EV补贴(电动车补贴),并表示如果认定中国制造的EV通过补贴提高了出口竞争力,使欧盟汽车业处于不利地位,则有可能征收惩罚性关税。

机遇与挑战共存,是中国汽车走出去面临的现状。在崔东树看来,对于中国车企来说,随着规模化越来越大,有效规划海外市场,实现从游击战到根据地的建设,将成为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在海外市场建设更多有效的根据地,实现产品设计、生产、零部件供给以及维修服务等各方面的本地化,确保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有利于中国车企实现在海外市场的可持续化发展。”崔东树建议称。

东风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洛川也表示,车企在输出产品的同时,还将输出技术标准和品牌等。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顶峰后,在海外建厂将会加速。到2030年,中国海外汽车销量保守估计可达1200万辆。其中,出口600万辆,海外产销6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