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巨头巅峰对决:比亚迪和特斯拉谁才能登上华山之巅?

2018年08月05日 11:41:07
分享到:

说起电动车,最先想到的肯定是特斯拉,这个以科技与性能著称的电动车品牌无疑是行业的领导者,而谈到国内的电动汽车先驱者,那必然是比亚迪,这是一家在电池行业深耕多年的公司,而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政策的补贴和电动车行业的不断发展,这两家企业时常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天就简单聊聊二者的区别。

比亚迪以电池起家,如今电池技术处于国内一流水平,而电动车从最初的F3e,发展到今天的王朝系列民用车及各种系列的电动商用车和公交大巴等,涉及电动车行业也有十年之久。

特斯拉的出现,则是颠覆了人们对于电动车的印象,通过推出具有高性能和科技感的产品,迅速成为电动车行业的新标杆。

产品定位PK:比亚迪更亲民,特斯拉玩高端

从产品定位来看,两者差异较大,比亚迪偏向于普通家用轿车的领域,走的是实用主义,较低的用车成本和较高的续航,不错的加速表现和舒适性是比亚迪电动车的一贯特点。

而特斯拉走的则是完全不同的高定位,十足的科技感,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加持和跑车化的设计语言,使得特斯拉成为科技圈津津乐道的宠儿。

技术实力PK:各有所长

从技术上来说,比亚迪其实并不逊色于特斯拉,电池可以说是比亚迪的老本行,比亚迪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使用的是其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优势在于安全性高,但能量密度较低,电池衰减较快。特斯拉则是使用从松下采购的三元锂电池,虽然有着成本高,安全性较差的劣势,但是能量密度高,符合特斯拉的需求。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比亚迪也开始涉足三元锂电池领域。

而相当于电动车发动机的电机方面,特斯拉采用的是台湾富田的三相异步电机,优势是成本较低,散热性能好,缺点在于体积较大,功耗高。比亚迪则是采用旗下公司生产的传统的永磁电机,缺点在于成本较高且需要大量稀土,但是功率和效率都比较高。

最后就是电动车的核心部分——电控技术,这一部分可以说就是特斯拉的核心技术所在,虽然用着松下的电池和台湾富田的电机,但是电控系统却是特斯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依靠这套电控技术,使得特斯拉的电动车有着出色的续航能力和性能表现,同时兼顾电池衰减少,充电速度快的优势。目前比亚迪在这一方面与特斯拉差距较大。

发展战略PK:比亚迪脚踏实地,特斯拉手段更多

从战略发展角度来看,比亚迪一直都是脚踏实地,从产品线上也可以看出,从民用到商用都有涉足,比亚迪走的是实干路线。

而特斯拉则是由高端入手,从造Roadster电动跑车开始,到Model系列,特斯拉通过营销包装,上市融资等手段增加品牌效应,玩的是资本游戏,背后又是马斯克这个靠山,可以烧钱博眼球。

比亚迪则不行,对于比亚迪来说,做实体工业必须盈利赚钱,走人民路线才是正轨。

小结:其实并不能说哪个战略是正确或者错误的,但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动车行业的不断发展,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特斯拉和比亚迪终究会成为电动车行业的巨头之一,但是谁是电动车之王?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便可窥见,只是对于我们而言,重要的是他们如何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为我们带来更加高效环保舒适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