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丁磊:改变未来出行 华人运通不做简单“造车新势力”

2018年09月12日 10:23:36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近几年,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的引领下,传统车企纷纷转型升级,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行业转型过程中诞生新机遇,也令诸多造车新势力车企业趋之若鹜,纷纷踊跃加入,一时间形成令人眼花缭乱的品牌现状。

“造车新势力经过未来3-5年的淘汰,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也是理想的结局。”正如行业资深人士所言: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选择中,能活到最后的不仅是有想法的,最重要的是综合实力的比拼。

null

而在这些后起之秀的新势力队列里,华人运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它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更重要是它的雄心勃勃。正如华人运通技术公司董事长丁磊所言“华人运通出发点是瞄着改变未来出行方式,不是简单地造车”。

不久前,在与华人运通进行的一次沟通会上,车市红点对华人运通技术公司董事长丁磊进行了专访。经过交流,我们了解到了华人运通在智能汽车制造、智慧城市打造及未来“新四化”中的一系列前瞻布局后,对它的发展规划和未来前景充满期待。

华人运通的远大理想

“在我的理想中,华人运通是由中国力量驱动的国际科技出行公司,通过汇聚中国与世界各领域顶尖人才,整合全球资源开放合作”。

此前,在与我们交流的过程中,丁磊多次谈到华人运通的定位。在他看来,华人运通不是简单造车,而是打造引领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革命性新能源智能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成为让全球华人为之自豪的世界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汽车圈一系列大咖加盟华人运通的消息,让这个原本看似有些神秘的企业更值得关注。这里面既有豪华品牌的技术大咖、也有国家千人计划资深专家,还有自主品牌智能技术领域的领头人,无一例外具有着二十多年工作经验、博士或博士后高学历的专业背景。

null

据华人运通COO陈威旭介绍:“华人运通团队学历都很高,高层里面接近三分之一是博士以上,全公司硕士以上65%,本科学历99%以上,这是我们最美丽的风景线。”

此外,三十多位总监级的高层,曾经任职的公司既包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品牌,也包括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的确是一个豪华的造车团队,也是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一支“正规军”。

null

其实,从“华人运通”的命名中就能感受到,这个企业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正如丁磊向记者解释的那样:从“华”,取义于“华夏”,代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汽车华人力量;“人”,取义于“人才济济、以人为尊”,汇聚人才,打造以人为本的产品与服务;“运”,取义于“运筹帷幄”,志存高远、务实规划、长期奋斗、使命必达;“通”,取义“通达四海、通力合作”,秉承开放合作的行事风格与态度,使华人运通成为代表华人在汽车界的一支高水平力量。

在丁磊看来:市场需要新产品,也需要创新精神。在商业世界里,没有什么早和晚的问题,而是取决于好企业。

“未来,汽车是我们业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会宣布自己的汽车品牌,但不会把汽车搞成虚无缥渺的品牌。”丁磊认为思路决定出路,他们会尊重品牌发展规律,不玩虚的。“当然这个品牌会更与时俱进,更互联网化,这个是我们品牌打造的战略”。

“三智战略”打造智捷交通

“我们打算先从做技术开始,逐步进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领域,再为智慧城市做贡献”。在与媒体交流中,丁磊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华人运通的未来战略布局。

null

在笔者看来,华人运通围绕智能化做文章。不过,他们的智能化已经超越汽车产品本身,而是向更高的智能城市进发——这是一个超越目前所有品牌车企推出的智能规划,改变的将是整个城市的智能出行。

null

而针对智能汽车,丁磊也有其独到的观点,他表示:华人运通想要追求的是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智能出行产品”,具备强烈未来科技感的造型、豪华车的品质、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全面的服务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在以往造车的经验上叠加互联网思维,在两点之间找到最佳组合与平衡”。

当然,针对丁磊谈论的未来智能化布局,有人会提出疑问。不过,在丁磊看来:智能汽车到智捷交通,包括智慧城市交通运行管理,实际上是一个技术的渗透和外延。既然是技术,那就可以循序渐进地去逐次完成。

null

目前,华人运通的主力业务板块中有自动驾驶和车联网,车联网已经与云计算等技术连接起来。“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实际上不是单单针对车辆,也包括车辆对道路交通信号结合,这些技术很快可以延展到智捷交通业务领域当中”。

“智慧城市是我们物联网和互联网一个非常好的最终的应用对象。因为人是生活在城市当中,我们和临港、盐城有这方面的战略合作,通过在智捷交通这个领域作为切入点,帮助他们对于园区的一些智慧城市实践提供帮助”。除了与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在一些道路和城区内进行技术试验外,华人运通还组建了智捷交通管理技术开发团队,将智捷交通与整车自动驾驶开发紧密联系在一起。

8月15日,前大众集团Mobility Asia创始团队成员、智慧出现领域公认的专家和先行者任洪艳女士确认加盟华人运通出任数字化业务总经理。

可见,在打造智捷交通的核心竞争力上,华人运通并不是嘴上说说,而是从技术到团队上,都做着充分准备。而此时的蓄势,就是等到日后的集中发力。

“我们也在研发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但我们同时主张通过道路自动化,使得车辆具备基本的智能化技术层级,帮助整个道路效率提升”。在丁磊看来:从整个社会资源和投放角度来说,只在一部车上开发单一技术很没有太大的意义。而是应该把它推广到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领域中,这样才能使得智能技术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所以我们坚持两个道路,一个是整车本身智能化,另外一个道路就是智捷交通和智能汽车能不能结合在一起,这个是我们的哲学”。

尊重对手 做好自己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智捷交通,智捷交通的核心是道路和车之间的最高的融合,所以说,智能汽车是一个局部的概念,到智捷交通才是一个广泛概念,只有智捷交通能够支持整个智慧城市真正的理想运营”。

null

针对一些业内人士将华人运通归结为“造车新势力”的说法,丁磊认为华人运通不是简单的造车企业,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打造智捷交通。不过对于那些“造车新势力”的同行们,丁磊也表示:所有参与到这场变革当中的企业和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应该得到尊重。

“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整个中国社会还是比较关注智能新能源汽车。”交流过程中,丁磊十分看好当前国内这场行业变革。

“百年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巨变的转折点,但很多人存在一种误解,以为这个变化就是新势力造车,新能源、互联网进入汽车产业,产生一些新势力来造车,产生一些跨界发展的业务和企业,这个就是现在汽车变革的一个主要声音——我认为把这个事情看窄了。

沟通会上,丁磊向我们描述华人运通在这场变革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那就是以创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坚实基础,由智能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的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实现人类未来更清洁、高效、舒适的出行方式——这也是他认为的“应该可以代表这场变革的更宽泛的定义”。

在丁磊看来,“这个市场需要新产品,总需要创新,在商业的世界里,总需要有好的公司,没有什么早和晚的问题。市场总是在的,只要你有创新的产品,机会总是有的,只要你是一个好公司。”晚到的华人运通一定有它的立足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