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福耀玻璃到宁德时代再到玲珑轮胎 零部件企业开放式布局走起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12日 23:29:5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前不久,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玲珑轮胎”)发布公告称,拟投资9.9亿美在塞尔维亚东南部的兹雷尼亚宁市自贸区建设年产1362万套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工厂。据了解,这是当前塞尔维亚最大的中资专项,也是该国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专项。玲珑轮胎成为首家在欧洲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

从福耀玻璃到宁德时代再到玲珑轮胎,自主零部件企业在发达汽车市场投资建厂的案例逐渐增多。机遇伴随着挑战,挑战蕴藏机遇,新的考验来到这些供应商的面前。

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玲珑轮胎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技术型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建成同行业第一家噪声实验室和低滚动阻力实验室,掌握同行业前沿开发与试验检测手段,承担了多项国家级技术攻关课题,主导和参与制定、修改60多项国家及同行业标准,取得500多项国内外专利。该公司自主开发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7月,玲珑轮胎成功登陆A股。2017年,该公司的轮胎产量超过5000万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25日,玲珑轮胎提供技术服务的乌兹别克斯坦轮胎厂完成竣工验收。这是中国轮胎行业第一次向中亚国家输送技术,标志着玲珑轮胎从产品输出企业上升至更高层次的技术和管理输出企业。

玲珑轮胎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越川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乌兹别克斯坦力求发展轮胎制造业,请求我们提供帮助,当地整车配套市场规模偏小,不宜直接在当地建设工厂。经过沟通,我们愿意以技术支持其建设轮胎工厂。”对于塞尔维亚项目,他表示:“这是我们积极实施‘5+3’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积极‘走出去’、就近服务欧洲客户的实际行动。”“5+3”是玲珑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即在国内建设五个生产基地、在海外建设三个生产基地。

玲珑轮胎是大众汽车全球供应商,后者要求减少供货时间。马越川介绍道:“我们把轮胎从泰国(其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所在国)运输至德国要40多天。在塞尔维亚设厂,就近供货仅需3天,能够降低库存和运输成本。另外,我们在欧洲的份额只有1.7%,在塞尔维亚投资建厂,可有效规避贸易壁垒,提高市场覆盖率。”

该走向国际高端市场了

转移严重过剩的轮胎产能是大势所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国内轮胎产能向国外转移,是大概率事件。”

在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两年后,倍耐力在2017年10月重返意大利米兰证券交易所。如今,倍耐力专注乘用车轮胎市场,在高价值轮胎市场有独特定位。

联想到这桩收购案,孙晓红指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倍耐力,主要是资本层面的国际合作。玲珑轮胎进行直接投资,成为最先走向欧洲的自主零部件企业之一。我相信,它的身后一定不乏追随者。我在2017年率团访问西欧,重点就是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走进当地市场。”

经过多年创新发展,一些中国企业积累了资本,需要合适的投资目标。“在新的国际市场形势下,一些企业转向海外布局。福耀玻璃凭借响亮的品牌在美国设厂,是为了在当地开拓配套市场。东欧靠近西欧,劳动力成本更低。东欧国家正在学习中国设立经济开发区的做法,建设工业区,欢迎和鼓励外国企业投资,以改变其经济落后状况。玲珑轮胎在塞尔维亚建厂,不仅可以开拓市场,而且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中国航空汽车系统控股有限公司高级专务周世宁如是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研究室主任杨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一直强调资本双向流动,即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开放格局。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从整体来说,资本双向流动的格局已经形成。当然,就汽车产业来讲,中国企业‘走出去’还落后于‘引进来’。”他认为,玲珑轮胎已初步完成从国内公司向跨国公司的转变,海外投资建厂是其开拓国际汽车配套市场的重要途径。

今年再早些时候,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协议,拟投资2.4亿欧元在当地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客观面对现实的挑战

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条件下,企业“走出去”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但专家指出也不宜片面强调“投资输出”。杨立强认为,投资输出因企业而异,企业应以自身需求为导向,在管控海外投资风险的前提下科学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欧洲拥有法国米其林、德国马牌、意大利倍耐力和芬兰诺记等多家跨国轮胎公司。其中,米其林已在塞尔维亚投资设有工厂。玲珑轮胎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有何感想?

马越川回答:“米其林确实比玲珑轮胎更有品牌溢价优势,产品价格高出很多,总销量是我们的3倍,总销售收入是我们的10倍。但是,玲珑轮胎技术指标超过米其林,产品更具性价比优势,事实上,我们两家公司的年净利润差不多。玲珑轮胎在国外建厂,关心的是自身是否有能力运作成功。面对国际一流品牌,我们不怕竞争。玲珑轮胎‘走出去’,正是为了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

海外工厂的经营管理问题考验着自主零部件企业。马越川承认:“这牵涉海外投资所在地的风俗习惯、环境保护和法律法规等具体情况,挑战很严峻。虽然我们的泰国工厂运营非常成功,但塞尔维亚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泰国95%以上的人信仰佛教,90%的塞尔维亚人信仰东正教。”

周世宁强调:“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企业只能依靠资本、技术实力在市场竞争中取胜,根本不可能以不合法规的办法获得成本竞争优势。在外国建厂的零部件企业必须正确对待外国劳资关系,否则必然‘翻船’。”

谈及零部件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孙晓红说:“今年,我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举措包括降低进口关税和开放合资企业股比,对内促进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对外促进投资开发增长点。中国企业在苦练内功、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势必将走向国外高端市场。这是产业界的共识,是自主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

文: 姚福泰 编辑:庞国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