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12位车主纽交所敲钟 新创车企赴美第一股诞生 | 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13日 07:25: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四年里约24亿美的融资帮助蔚来从无到有,量产两款新能源汽车,并建立起独一无二的服务网络。而本次IPO发行总金额约为10亿美元,将继续用于蔚来今后的产品和技术研发、销售渠道建设和服务运营。

文 | 黄持、于杰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间,美国纽交所的金黄色大钟响起,蔚来正式登陆美股市场,成为中国新造车势力赴美上市第一股。

蔚来在纽交所的股票代码为“NIO”,每份美国存托股份(ADS)定价6.26美元,首次公开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股份,发行总金额约为10亿美元(如果加上分配给承销商的2400万股超额配售权,还有1.5亿美元,共11.5亿美元),总市值为64.13亿美元。

12位敲钟人

上市敲钟是一家企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所以敲钟人通常也备受关注。比如四年前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时选的敲钟人就很特别——前奥运冠军、农民店主、身兼自闭症儿童教师的淘女郎、快递员、云客服等8个人。

小扒一下蔚来的敲钟人。

与阿里巴巴异曲同工的是,蔚来的敲钟团队也选了12位汽车用户,包括普通车主代表,合作伙伴、投资人与创始版车主代表:蔚来0001号员工及ES8创始版000号车主李天舒、合作伙伴ABB全球副总裁及ES8创始版8088号车主Mr. Per-Vegard Nerseth、投资人淡马锡中国区联席总裁及ES8创始版0018号车主吴亦兵等。

之所以选择车主作为这个高光时刻的第一见证者,也是蔚来践行“用户企业”理念的举动。纽交所门前,一位车主在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件事(敲钟),我是可以吹一辈子的。”

何时盈利的问题

而在敲钟前的媒体连线问答中,当被问及蔚来何时盈利时,李斌说:“蔚来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汽车公司,我们确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盈利,但是对于我们财务上更健康的发展来说,我们团队是非常有信心的。”

李斌在纽交所现场也对支持蔚来的投资人和用户表达了感谢,他说:“要支持一家初创造车公司,需要远见卓识和信任。”

12位车主代表现场敲钟

为什么要赴美IPO?

相比国内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构成,美国股市完全是机构主导的市场,同时更加看重企业的长期发展。特斯拉在2010年完成上市,募集资金2.26亿美元,如今市值近500亿美元。

马斯克曾说过:“因为我们必须从公开市场募集更多的资金,把造车这件事继续下去。”而从马斯克宣布将特斯拉私有化,到17天后“变卦”撤销私有化计划来看,资本市场对于新造车企业也是有重要作用的。

此次蔚来赴美IPO募集的资金更数倍于特斯拉,未来或更可期。

这11.5亿美元怎么用?

从公开数据可以看出,蔚来汽车在研发、生产和交付方面正逐步走上正轨,此次美股上市可以募集到更多资金,帮助蔚来进一步投入技术研发、实现产品落地以及完善用户企业的服务承诺。

根据蔚来公布的招股书显示信息,本次IPO募集的11.5亿美元(如果承销商不行使超额配售权,就是10亿美元)将用于蔚来今后的产品和技术研发、服务运营。包括NIO Houses在内的销售渠道建设和营销;生产设施和供应链的建设以及企业运营费用。

其中,蔚来计划投入6.5亿美元在上海自建工厂,未来将和江淮工厂一同生产蔚来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IPO中提出的“车主信托基金”也是蔚来围绕“重新定义用户体验”的一次创新尝试: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持有蔚来17.2%的股份,他将其中约三分之一共计5千万蔚来股票转入一个信托机构,在他保持投票权的同时,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车主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和决定用途。

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显示蔚来交易信息

四年24亿美元花在哪了?

从2014年成立至今,蔚来的融资约为24亿美元。这些对于造车而言并不算充裕的资金,帮助蔚来汽车从无到有,研发了包括EP9、ES8、ES6在内的多款新能源汽车,同时在国内多地建设了蔚来体验中心,并布局充换电和售后服务网络。

产品方面,电动超跑EP9在纽北刷新了历史最快圈速;截止8月28日,蔚来ES8共生产2200台,交付1381台,还有15761台订单待交付。随着产能的逐渐爬坡,未来的交付速度会进一步提升;尺寸更小、价格更低的蔚来ES6已经于5月24日试制下线,很有可能在年底上市。

 

研发投入方面,目前蔚来在中国上海、美国圣何塞、德国慕尼黑和英国伦敦等12地设有设计、研发、生产与商务机构。截止7月底,蔚来汽车拥有产品研发相关员工3052名,占全部6993名员工的44%。对比国内传统车企中研发人员占比最高的长城汽车,也不过26.15%(根据公开资料统计)。

根据招股书信息,蔚来的研发投入2016年、2017年分别为14.65亿元和26.03亿元,2018年截至6月30日的研发投入为14.59亿元,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北汽集团、长城、广汽集团等国内主流车企,按比例看,蔚来的研发占比更是高于后几者。

拥有300多项专利的换电站能实现几分钟内为ES8更换电池

渠道和运营服务,是蔚来将自己定义为“用户企业”的核心所在。从招股书中也可以看到,蔚来在运营方面也确实投入巨大。

为了解决充电难的痛点,蔚来为用户提供了包括专属充电桩、移动充电车以及换电站一整套电力保障服务体系:移动充电车随叫随到;拥有300多项专利的换电站能实现几分钟之内为ES8更换电池,等等。到2020年前,蔚来将在全国部署至少1200辆移动充电车,按照3公里城市半径的规划,在主要城市部署至少1100座换电站。

另外,为了更好更直接地服务一线用户,蔚来采用了直营模式。截至8月5日已经开设了8家蔚来中心体验店(NIO HOUSE)。线下的NIO HOUSE与线上App一起形成用户体验互动的生态。根据招股书上的信息,蔚来APP的注册用户超过49万,10万+文章超过20篇,用户上传了超过27万张照片,花出去了超过4.32亿个积分……影响力已经堪比一个大型社交平台。

写在最后

今日的赴美IPO,蔚来又被冠上了“新创车企赴美第一股”,甚至“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的称号。

此前,业界对蔚来的口诛笔伐有之,忠实拥趸也不少。在今天之后,作为中国新能源造车企业尤其是新造车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吃螃蟹者”,蔚来将拥有更多机会,而面对的风险和将承受的压力(信息披露的压力、股市波动的影响等等),亦将几倍于从前。

上市融资,是蔚来万里长征中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而蔚来的未来,也将从今天开始,再次整装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