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永远不会说的秘密!深喉爆料蔚来新车延迟交付内幕|车壹条

2018年09月13日 10:41:17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无论带着怎样尚未解决的问题,蔚来总算离其偶像特斯拉更近了一步,希望蔚来能慢下来,把之前缺的课好好补齐,拖着带病的身体继续奔跑太容易爆血管了。

文|皮卡丘

图|来源网络

终于,蔚来还是成为了造车新势力里跑的最快的人,可『满头大汗』的蔚来连停下来喘息的时间都没有。

9月12日,蔚来汽车将正式在美股上市,证券代码『NIO』,预计发行1.6亿ADS,发行价格区间为6.25美-8.25美元,募集资金额为10亿-13.2亿美元,估值约为64亿美元-85亿美元。

null

虽然融资金额缩水、估值缩水,但磕磕绊绊地,蔚来总算是实现了IPO,而这笔资金对于此前融资已经烧得差不多的蔚来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IPO之前,蔚来累计融资已经达到24亿美元,在造车新势力中遥遥领先,但也意味着蔚来已很难在私募市场中继续获取大量资金了。

然而,蔚来的『烧钱之路』还远没有结束,根据招股书,蔚来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净亏损109.2亿元,截至6月30日,其所剩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足45亿元,蔚来只能仓促选择IPO上市融资。

可IPO对蔚来来说也并非终点,对造车难度的低估和对造车进度的过分追求,让蔚来走了很多弯路,而那些看起来已经被跨过的坑,蔚来正在一个一个重新经历。

延迟交付内幕

在蔚来的整个造车过程中,提出过很多创新和『颠覆』,但目前来看,蔚来并没能逃脱传统造车的规律。最初,蔚来创始人李斌是坚定地『代工』路线支持者和践行者,并大谈代工模式的好处,但在宣布江淮代工一年之后,蔚来还是走上了自建工厂的路。

null

蔚来当初选择代工有两个出发点,一是为了节省成本,二是为了节省时间,但实际上有些步骤无法省略,代工模式下产品的生产节奏、生产流程、品控都更花时间和精力,并不如蔚来想象的那么顺利,不然蔚来也不会把交付时间一拖再拖。

对于再三延迟交付,蔚来给出的解释总是为了确保更好的产品品质,外界似乎也可以理解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款车总是波折重重,但实际上蔚来延迟交付的内幕并非如此简单。

据车壹条从长期研究蔚来汽车的行业人士处得到的消息,蔚来延迟交付的主要原因在于零部件供应商,而这部分问题可以说是蔚来自己『埋下的雷』。据壹姐了解,蔚来高调宣布造车之初,就开始与全球各大知名汽车供应商洽谈合作,在蔚来ES8推出时,蔚来也确实以其采用了各大知名供应商的零部件为卖点。

null

但就在蔚来与各大供应商合作不断推进,甚至与一些供应商的合作已经到了非常具体的阶段之后,蔚来却突然抽身去找了另一批供应商。而这批供应商是一批规模较小的供应商,蔚来向他们定制了各种零部件,但拿到这批零部件之后却发现,自己无法完成匹配工作。

尤其是在驾驶辅助系统中的控制单元和传感器上,蔚来拿到了自己定制的相关零部件,却发现无法让其实现预期的功能,在少量试制车上,蔚来还可以不断调整,但绝无可能在大规模量产时去做同样的调整工作。因此,蔚来只能一再延迟交付时间。

每一次『改口』背后

其实仔细研究蔚来的发展历程就能发现,每隔一段时间,蔚来的官方口径都会发生一些变化,从代工模式到自建工厂,从颠覆汽车产业到敬畏传统造车,每一次『改口』背后都是蔚来在经历了挫折之后的面对现实。

null

这些改变是无奈的,每一次改变都意味着妥协,那么蔚来到底在妥协什么?壹姐认为是造车的速度。

以蔚来遭遇的零部件问题为例,蔚来为什么会放弃大的零部件供应商而选择小的零部件供应商来定制,第一要务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节省时间。蔚来最初在谈颠覆时,不仅仅想颠覆汽车产业制造模式、服务模式,还想颠覆整个汽车产业链,包括供应链。

蔚来对供应商『弃大选小』是为了自己掌握整个零部件供应链,此举一来可以节省成本,二来可以提升造车的速度,后者显然更重要。蔚来不是没有试过与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但蔚来发现即便选择现成的成熟零部件,这些供应商的供货流程也需要很长时间,而蔚来等不起。

null

但事实证明,蔚来玩不转这么高难度的动作,最后只得老老实实回来与那几家零部件供应商合作。2014年即已宣布造车的蔚来,直到多次延迟交付之后,才在2018年下半年与大陆、博世签订合作协议可以算作一个佐证。跑得飞快的蔚来,这么晚才与绕不过去的零部件企业牵手,晚得实在有点蹊跷。

自建工厂的模式同样如此,蔚来原本指望代工模式可以快人一步,但最后发现所谓的快存在各种问题,于是不得不自建工厂,也不得不多选择几个传统车企做合作伙伴,来弥补自身制造经验上的不足。

蔚来为何如此着急?

无论他们各自怎么表述,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其实都非常焦虑,蔚来亦如是。

null

蔚来走得很多弯路初衷往往都是为了快一点再快一点,而催着它不断加速的是资本获利的原始欲望和造车窗口期的不断消失。在造车新势力里,蔚来一直颇为高调,蔚来希望打造一种全新的模式,用李斌的话说蔚来定位是『用户企业』,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愿景。

故事很美好也很贵。蔚来整个造车历程中,在营销上的投入是非常惊人的,无论是8000万的发布会,还是成本远高于传统4S店的蔚来中心,亦或者是蔚来为用户服务所不断扩充的团队规模,都非常烧钱。反而其制造方面,倒显得没那么烧钱了。

null

但蔚来不能停下来,即便知道这个模式很难长期维持,即便其盈利模式还无法确定,蔚来也必须撑起这个故事。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故事,蔚来就马上变得不那么吸引人了,而这才是最致命的。

无论带着怎样尚未解决的问题,蔚来总算离其偶像特斯拉更近了一步,希望蔚来能慢下来,把之前缺的课好好补齐,拖着带病的身体继续奔跑太容易爆血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