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再遇市场寒潮,为了消库存竟然要求员工换车?

2018年09月14日 16:13:55
分享到:

null

靠员工来消库存,你来告诉我可以消多少?

文▍韦波

昨天,我接到江苏盐城一位东风悦达起亚工厂员工家属发来的消息,消息的大意就是东风悦达起亚(DYK)高层拟出台一项政策,让驾驶非其它品牌车辆上班的员工,将车换成东风悦达起亚产品,否则将不让进停车场停车。这个消息在盐城东风悦达起亚工厂员工当中迅速流传……

null

null

其实,在我看来,如果仅仅是盐城市要搞市容整治,路边不让停车,那么东风悦达起亚就把停车场向员工开放好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是,如此为难员工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就是为了让停车场的车都挂的是起亚标,呈现出“起亚天下一统”的好看而已?下面,是这位员工家属发来的东风悦达起亚停车场的航拍照片。

null

null

null

null

这名员工家属反映,工厂周边停车场已经被起亚包下来用于停放库存车,如果这条政策下发,员工要么面临无地停车的尴尬,要么只能拿出一大笔开销置换东风悦达起亚车型。据说为此东风悦达起亚内部还给出了相当优惠的价格,K5居然68折——不过是“2015款”。这款车上市时间是2015年1月,市场上早就停售了,但是万万没想到在东风悦达起亚会以这样的“内部方式”销库存。

null

这位员工家属表示:“结婚的时候嫁妆就是一辆宝马3系,难道要我们卖了2017款的宝马3去换2015款的K5吗?”

记得去日本出差的时候,发现某日系车企的技术研发院的园区内,停满了各种品牌的汽车,而该日系品牌的车型反而相当少。究其原因,乃是该车企专门有政策鼓励员工买其它品牌的汽车,因为员工长期开其它品牌汽车上下班,就能明白其它品牌的车型有哪些人性化设计以及功能是可以借鉴的,有哪些设计缺陷和故障隐患是需要规避的,哪些供应商的配件很不错,哪些使用场景很不友好……是而这些大数据对于该车企研发制造新车是相当有帮助的。

由此见得,东风悦达起亚不具备这样先进的企业文化。而这项要求员工换车才能进入停车场停车的政策,看起来更像是为了“内部消化产能”。

说到底,这个闹剧的根本就是东风悦达起亚今年销量不佳所致。记得当年上海某品牌SUV上市的时候,由于销售紧俏,内部员工甚至连车都买不到,这个事情后来还被官方包装成公关文案大肆宣扬。

null

截至2018年7月,东风悦达起亚当年累计销量183105辆,算下来月均26158辆,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来计算,东风悦达企业全年能完成31.4万辆的销量就不错了。但是说不定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暴涨呢?别忘了,年初东风悦达起亚之所以敢把2018年的全年销售目标定在50万辆,原因就是2017年下半年连续六个月,东风悦达起亚实现了连续增长,半年内售出了 23 万辆新车,东风悦达起亚受到了刺激所致。

null

但是问题在于,不仅是今年的市场情况和去年有所差异,就连东风悦达起亚自己的销售情况也和去年不一样。从东风悦达起亚去年的销量统计图(上图)来看,呈现出明显的“头尾双高”趋势,以2017年为例,1月份的销量高达50492辆,12月份的销量为68048辆,单单这两个月加起来,就卖出了118540辆新车,占全年销量(41.3万辆)的28.7%!

然而,根据据东风悦达起亚之前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月和2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分别是3.12万辆和2.05万辆,前两个月总销量为5.17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12万辆下降15.5%。

null

和去年相比,东风悦达起亚今年1月销量失守。有分析称,之所以今年年初销量不如去年,是因为东风悦达起亚去年年底“冲量太狠”所致。2017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交出了68048辆的销售数据,但问题在于,68048辆并不是上牌量,而是批售量。经销商之所以敢一下子吃进这么多新车,主要是受到东风悦达起亚政策激励的影响,但问题是吃进去之后何时消化?经销商没想过,东风悦达起亚也没想过。

null

很想问一句,东风悦达起亚去年41.3万辆的销售数据,有多少是从2018年透支出来的?所以,2017年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实现销量回暖后,在2018年开年又再次失去了增长势头,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此看来,东风悦达起亚的“寒潮”或许还未远去,今年留给东风悦达起亚的时间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