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拖了8月SUV市场的后腿?

2018年09月17日 00:39:33
分享到:

原标题:谁拖了8月SUV市场的后腿?


2018年8月,国内SUV销量739,975辆,同比下滑4.98%,环比增长15.44%,占乘用车市场份额42.04%。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SUV市场正在呈现更“理性”的趋势,过去几年SUV市场产品相对缺乏的红利已经消耗殆尽。从现在起,SUV市场也会像曾经的轿车市场一样,需要更加精细的运营,根据消费理念和新兴消费人群特征进行市场再细分。

同时,那些依靠SUV消费大势火起来的车型与品牌,没有同步做好体系实力的提升,面对新形势也将加速淘汰。

轿车市场在短暂跌破50%份额后,目前已经重回正常水平。预计轿车与SUV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动态平衡,市场份额不会出现剧烈波动。

分级别来看,紧凑型与中型SUV依然占据近75%的份额,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不过小型SUV在去年遭遇下滑后,今年在部分新品的支撑下出现止损回升趋势。

分国别来看,中国品牌占据54.55%的份额,低于全年59.75%的水平。主要原因有二:强势产品出现增长瓶颈,低端车型开始加速淘汰。而减少的份额,基本都被日系与德系车型瓜分,尤其是今年德系SUV新品众多,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扩大。

8月销量前20名的SUV中,也恰巧是全部销量过万的SUV。中国品牌占据11席,其中吉利4席、宝骏2席。美系车型中仅有昂科威一款车型入围。紧凑型SUV占据12席,同样主流尺寸的还有途观与昂科威。而小型SUV里除了宝骏510缤智、XR-V几个常客外,远景X3也有了稳定的地位。

小型SUV市场,宝骏510遭遇销量波动,这也是整个上汽通用五菱的缩影。而哈弗H2在一众更具性价比的紧凑型SUV面前,需要考虑进行重新定位。在合资小型SUV整体面临产品更迭空档时,缤智与XR-V实现了更高的市场集中度。

紧凑型SUV市场,哈弗H6传祺GS4博越荣威RX5都出现两位数下滑,10-15万中国品牌SUV市场整个态势可见一斑。不过在本田系SUV今年遭遇风波时,日产丰田的SUV今年出现了可观的增长。

中型SUV市场,有两点值得关注:比亚迪在开始推出燃油版车型后,销量出现激增,且混动/燃油销量各半;沃尔沃XC60单月销量首次超越凯迪拉克XT5

中大型SUV市场,有销量数据的车型仅有8款,且途昂一枝独秀。普拉多今年销量腰斩,取消2.7L车型对于销量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

但事实上,中大型SUV基本是豪华品牌进口车型的天下。宝马X5月均销量达到4,000-5,000辆,远远超过一众国产车型,保时捷卡宴、奥迪Q7路虎揽胜/揽胜运动版奔驰GLE、沃尔沃XC90等车型,同样都有月均1,000-2,000辆的水平。而中国品牌车型在这一细分市场,仍然处于试探性向上的阶段。

往期回顾

哈弗F系的拓新野心!

任我明说丨SUV罕见下滑,背后的原因竟然是……

奥迪Q2L的赌局!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