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捂脸”表情被抢注到商标侵权,这些车企有苦说不出

2018年09月17日 15:26:53
分享到:
来源:我的车评家

最近网上爆出了微信中使用评率最高的“捂脸”表情被人抢注商标的消息,顿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甚至表示要将“抠鼻”、“机智”等表情也去抢注,当然这是玩笑话,不过腾讯表示将依法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对于腾讯是否会成功我们不得而知,但在关于本次商标被人抢注的事件,不免让人联想到关于车企的侵权事件。

null

车企与车企之间侵权

关于商标侵权,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定是野马了,相信在当时有不少人一定认为原告是福特野马,因为它的名气十分大,但实际情况却是川汽野马将福特野马告上了法庭。

null

据悉,川汽野马诞生于20实际80年代末, 于1986年就已经申请注册了野马商标;而福特野马虽然诞生的时间更早,但“野马”在中国就已经属于川汽野马了,福特就无法使用。

null

在此事件的背后还有一段小插曲,其实福特早前就已经找到过川汽,希望从它手里购买到版权,但由于价格没有谈拢(听说是川汽狮子大开口,福特不愿意被宰),因此便放弃了购买。

尽管福特野马的名字在中国更大,但在两年的官司后,法院还是判处了福特败诉,需要赔偿川汽100万并且要求“福特汽车官方网站”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对于本次事件, 在我看来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川汽野马,不仅赢得了官司,也为自己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广告。  

null

福特除了在中国与川汽打官司外,还与中国的另一家汽车品牌缠身了纠纷,那就是目前在中国风生水起的领克,不过状告地点是在福特的老家,美国。

众所周知,领克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定位就是一个全球品牌,因此需要在全球各地注册商标,但是到了美国就遇到了麻烦。福特认为,领克的发音(LYNK&CO)和旗下豪华品牌林肯(Lincoln)十分相似,因为领克的发音在美国直接翻译过来就是林肯·扣。  

null

不管领克在美国是否能打赢官司,至少它后面的CO是不能再用了。因为在美国,“CO”通常是指company(翻译为公司、商号等),不能为某一个公司所专有,否则将影响整个LYNK&CO商标的注册。

null

车企与非车企之间侵权

关于商标的侵权,除了车企与车企之间外,还有车企与非车企。其中最为著名的自然要数阿迪达斯与特斯拉。一家为德国运动用品制造商,另一家则为美国电动车及新能源公司。可以说两家都是世界著名的公司,除了阿迪达斯的员工开特斯拉,特斯拉的员工穿阿迪达斯,实在想不出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null

众所周知,阿迪达斯的商标为“三条纹”,而特斯拉发布Model 3的商标同样也是“三条纹”的样式,于是乎阿迪达斯在美国将特斯拉起诉了。据悉,在此后特斯拉就将Model 3的标识已改为了阿拉伯数字的“3”。由此我不免想到了我们国家的福田汽车还有阿迪王。

null

null

除了商标侵权,车企与车企间读音侵权外,更有英文名和人名“撞车”的。没错,我所说的就是传祺(Trumpchi),被“撞”的也不是别人,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

据悉,传祺英文名Trumpchi,其发音和“传祺”二字极为接近。前半部分的Trump有王牌的意思, 后面的chi则是中国China的前半部分。可以说无论是从读音还是字面意思, 名字都起的非常巧妙。

null

然而正巧不巧的赶上了新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因此在17年1月参加北美车展时,传祺就这么“出名”了。要知道传祺在当年就宣布预计2019年进军北美市场,目前想要继续进入美国计划,传祺能做的也只有改名了。

null

总结:相比于车企而言,腾讯的“捂脸”表情被注册事件似乎要简单的多。因为车企除了要注意竞争对手的商标外,还要考虑其他行业,甚至于读音都要注意,真的是难为他们了。不过这些事件也有好的一面,至少为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 因为相比于外国人而言,中国人的专利意识还比较淡薄,因此在自主品牌逐渐做大并且在某些品牌要进军国际市场的背景下,侵权问题要十分留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